美國告標普「引爆金融海嘯」 指其2004至07年 給40宗抵押債務債券過高投資評級 助長房市泡沫化 母公司股價應聲狂瀉13.8%

  • 2013-02-06 01:30
  •  
  • 中國時報
  •  
  • 【黃文正/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四日晚間對全球最大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及其母公司「麥格羅希爾」(McGraw-Hill)提出民事訴訟,創美國聯邦政府對信評業者採取法律行動的先例。司法部指控標普在二○○四年至○七年間,不當給予約四十宗抵押債務債券(CDOs)過高投資評級,助長美國房市泡沫化,進而引爆二○○八年金融海嘯危機。

     《紐約時報》指出,司法部在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後,估計全美逾十二個州檢察長也會加入控告行列。紐約州檢察長則計畫另行提告。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目前也在調查標普是否有違法行為。

     美國政府擬向標普提告的消息傳出後,標普母公司麥格羅希爾股價四日應聲狂瀉一三.八%,創廿五年來最大跌幅。標普稍晚發表聲明反駁稱,司法部的指控毫無事實及法律依據。

     司法部在對標普及其母公司麥格羅希爾提出的訟狀中,指控標普在二○○四年至○七年間,以特定房貸抵押相關債券,「知情且意圖詐騙、策畫、參與和執行一項欺騙投資人的騙局」,並誤導投資人以為其評級「客觀、獨立且未受利益衝突影響」。

     美國房市次貸危機爆發後,外界即強烈質疑標普等信評機構的評級作業模式,是否公正透明?會否因利益私相授受?《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檢察官在審閱標普員工的電子郵件時發現,不少人對該公司的評級方式,甚感憂慮。

     司法部對標普提出的民事訴訟,主要聚焦在約四十宗抵押債務債券上,此種商品涉及一些不良房貸抵押債券,經重新包裝後出售給投資人。據調查,標普光是給予這些抵押債務債券評級,就可大賺一千三百萬美元。

     據悉,司法部與標普原就此案進行和解磋商,但最近兩周,因檢察官堅持標普須支付超過十億美元的罰款,並公開承認作業疏失,以致和解破局。消息人士透露,十億美元幾為麥格羅希爾一整年的獲利,標普原希望降價至大約一億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是否也會對另兩大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及惠譽(Fitch)提告。針對司法部對標普提告一事,兩家公司皆低調不願回應。

美政府對標普提50億美元訴訟

美國政府對全球最大評級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提出50億美元民事訴訟,指控標普詐騙投資人。

這是美國司法部針對與金融危機有關的行為,迄今所提出最具企圖心的訴訟之一。

美國政府表示,標普了解與抵押債券有關的風險,但為了獲得更多發行債券投資銀行的生意,給予這些債券過高評級,並聲稱他們的評級完全客觀。

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在華盛頓宣布這些指控時表示:「簡單的說,這是非常過分的行為,直指向最近一次金融危機的核心。」

這起訴訟昨天晚上向洛杉磯聯邦法庭提出,這也是美國政府首度對評級公司提出告訴。

標普聲稱這起告訴「完全沒有事實和法律根據」,一名標普律師暗示,這是政府對標普2011年8月歷史性調降美國3A信用評等所採取的政治報復。

 

 

【2013/02/06 中央社】



全文網址: 美政府對標普提50億美元訴訟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687314.shtml#ixzz2K5kvuI2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