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TDR 再狠打台股一巴掌

兩岸金證會達成了T股共識,擬鼓勵優質陸企來台上市,並準備年後大力推出之際,證交所4年前的明星商品TDR(台灣存託憑證),卻在龍年封關當天狠狠打了台灣資本市場一巴掌!「兩岸資訊不同步」的問題重蹈覆轍,就連績優生也不意外,原股爆利空停牌、TDR竟一無所知。台灣投資人忍不住要問,TDR和T股的保障究竟在哪?未來究竟如何防範?

2009年,證交所力拓TDR市場,一度吸引逾13家TDR來台上市,躍居台灣資本市場明星商品。但隨後問題開始浮現,美德醫(9103)、歐聖(910579)、僑威控、萬宇科、新焦點TDR(9106)陸續爆出延遲資訊披露,致兩地資訊不對稱問題,引爆首顆TDR地雷,其中新焦點甚至遭罰100萬,創下TDR因資訊不對稱遭罰的最重紀錄。

隨後,2012年,曾經叱吒風雲的全球DRAM大廠爾必達TDR,來台上市僅一年,竟宣布申請破產保護、重挫投資人信心。隨後又爆出鮑魚大廠歐聖TDR(910579)財報問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聯合環境TDR遭炒作等重大利空,投資人信心崩盤、成交量能急凍,進而引爆萬宇科TDR、超級TDR陸續因流通量不足而下市。

證交所雖一度通過修訂案,強調若再有資訊揭露不同步情況,將處以100萬元罰鍰,情節最重者或將下市處罰;但時至今日,卻又發生神州數碼TDR與原股延遲一小時的情況,顯示政府與業界間,顯然仍有溝通不清的問題。

當TDR如今還如同一灘等待救援的死水、老問題懸而未決,仍以國際化前提推出的T股還指望再引活水?跨國企業資訊揭露的同步性、財報是否透明、海內外投資管道是否溝通順暢等,都成為證交所蛇年最需解決的問題。


 

【2013/02/07 聯合晚報】

 

採購案作假遭罰 神州數碼跌停

字級:  
12:00:00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6日電)神州數碼今天傳出因在政府採購案中作假被舉報,遭大陸財政部處罰,3年內不得參加政府採購活動。衝擊神州數碼TDR盤中打到跌停,來到21.95元,創近15個月新低。

據騰訊網報導,神州數碼因在政府採購案中作假,被對手舉報,遭中國大陸財政部作出行政處罰,3年內不得參加政府採購活動。

根據騰訊網報導,神州數碼這次遭到行政處罰,是因為在一個政府採購項目中提供假資料,包括投標產品的產地等資料,被競爭對手舉報。大陸財政部作出行政處罰,包括罰款人民幣3918元,以及3年內不得參加政府採購活動。

針對此事件,神州數碼5日晚間向大陸媒體證實,並表示目前正在向相關政府部門申請行政複議。

神州數碼2000年從聯想集團分拆成立,2001年在香港上市,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數位產品代理分銷通路商。2010年開始,神州數碼朝綜合IT服務商轉型,為大陸境內城市及政府部門提供整體的軟硬體IT解決方案,跨入「智慧城市」市場。

截至2012年6月為止,神州數碼「智慧城市」已在大陸67個城市開展,並與其中12個城市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武漢、無錫、鎮江、順德等建置綜合IT服務體系。1020206

 

被禁3年政府採購 神州數碼含淚跌停!
2013/02/06 13:51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中國最大IT服務供應商神州數碼 (910861) 遭到中國財政部處罰,3年內不得參與政府採購,導致神州數碼在香港原股 (HK-0861) 重挫達14%,拖累台TDR早盤打入跌停鎖死,來到21.95元。

具了解,神州數碼在政府採購案中,因提供虛假材料,有違規的行為,因此遭財政部判3年內禁止參加競標採購案,並列入不良紀錄名單中,目前而神州數碼也緊急向相關部門申請復議。

神州數碼名列大陸IT分銷服務商龍頭,目前聚焦智慧城市的營運,積極挖掘新的業務增長點;另外,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業務成功落地全國多個城市後,更加積極探索智慧城市運營模式,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造試點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