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6-29 16:36:0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益航(2601)今(29)日召開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25元。對於後市營運展望,益航表示,在本業散裝船運部分,今年仍受BDI指數下跌影響,現階段處虧損;考量散裝船市況多變,公司積極布局多角化經營,可望確保公司今年獲利表現。在轉投資事業中,持股52.52%的大洋百貨,預估今年EPS可達5元,穩定挹注公司獲利;在大陸投資的汽車租賃公司友成融資租賃,今年也可望開始獲利;至於公司持股12%的台境工程,今年也準備上興櫃。

益航總經理謝妙龍指出,今年散裝船運持續低迷,全年能否獲利仍要看下半年現貨市場發展;目前公司有12艘船舶,7艘為長約市場,5艘為現貨市場,主要以長約船舶彌補短約船舶虧損,至於明(2016)年1月及9月要交的兩艘新船均簽有8年及5年長約,可望確保獲利,未來也將持續買進附有長約的新式船舶。

在多角化經營布局方面,益航指出,大洋百貨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共有16家自有店,未來擬朝向代管經營模式發展;主營汽車租賃的友成融資租賃在上海及蘇州已有14家店,目前損益兩平,武漢及天津店在籌設中,預估今年可望獲利;另持股12%的台境工程,主要業務為土壤與水淨化,今年準備上興櫃;至於大洋百貨新投資的大洋典當公司,持股約四成,主要提供優質合作廠商資金短期需求,近期也規劃開發新興互聯網及行動互聯網服務。

 

益航 攻大陸金融租賃

國內散裝航商益航昨(4)日董事會通過,擬進軍大陸金融租賃市場,第一個投資項目將砸下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44億元),成立益壽融資租賃;後續整體投資金額上看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8億元)。

益航主管說,經過評估,大陸整體利差仍優於台灣,決定揮軍大陸金融租賃市場,董事會通過整體的投資額為5,000萬美元,但初期將會投資1,500萬美元,成立益壽融資租賃,布局相關租賃借貸業務,包括大洋供應體系的廠商、汽車融資租賃等,未來再視情況加碼投資。

益航昨日董事會通過將成立BVI控股公司,資本投入約5,000萬美元。

益航本身為散裝航商,近幾年散裝航運市場低迷,益航本業船隊投資規模趨緩,轉型耕耘更多業外事業,像是在大陸經營相當成功的大洋百貨,已回台上市,目前就是益航的金雞母。

據了解,去年益航有意進軍大陸房地產事業,投資成立天頤置業發展,打算在上海附近投資健康養老產業,整合地產開發、醫療科技等事業。

近幾年,益航的投資項目愈來愈多元化,轉型動作積極。

法人說,益航近幾年投資大洋百貨,投報率相當不錯,因此頻頻跨出其他事業體,深耕大陸市場,後續的收成值得期待。益航去年營收295.56億元,年增率9.88%;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3.1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13元。

分析師說,益航去年主要獲利來源都來自於百貨事業,本業航運,因為市場運價過低,因此估計恐虧損收場;展望今年,航運市場仍然谷底震盪,因此今年益航獲利還是得寄望百貨事業。

 

 

【2013/02/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益航 攻大陸金融租賃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684462.shtml#ixzz2KBCDruW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