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平板商機 雙A搶進
2013/02/16 12:2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3年2月16日電)根據外資法人估計,白牌平板電腦市場規模上看新台幣4000億元,為搶攻市場大餅,宏碁 (2353) 、華碩 (2357) 今年將積極搶進。

 

根據里昂證券估計,白牌平板電腦市場2012年市場規模為6000萬台,預估今年將超過1億台,換算銷售額相當於100億至1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0億至3900億元。個人電腦(PC)品牌廠若能成功搶進,將是一個新機會。

 

華碩去年下半年和Google合作推出平價的Nexus7平板電腦,銷售拉出長紅,讓華碩信心大增,對今年出貨展望更加樂觀,訂出今年平板電腦出貨目標為1200萬台,較去年的630萬台成長達90%。

 

此外,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在法人說明會中表示,預估今年Android平板出貨至少在1000萬台以上,在筆記型電腦(NB)和平板電腦的二合一市場中,挑戰全球二哥寶座,僅次於蘋果(Apple)。

 

平板電腦出貨告捷,里昂證券指出,華碩將趁勝追擊,在今年第1季末推出7吋平板系列新產品,涵蓋低(120至130美元)、中(199美元)、高(300美元)價位,有助華碩切入白牌平板電腦市場。

 

宏碁也急起直追,1月上旬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期間,宣布推出Iconia B1-A71平板,售價新台幣5000元有找。由於價格犀利,宏碁全球資深副總裁林顯郎日前表示,推出後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預計2月起出貨將放量,如果備料足夠,估計台灣單月銷售量可達數萬台,年出貨量上看數十萬至百萬台。

 

7吋平板熱賣,林顯郎表示,預計第3季前再推出搭載4核心處理器的8吋和10吋平板,今年平板電腦出貨較去年的180萬台倍增不是問題。

 

NB不旺?散熱廠沒在怕!轉攻伺服器、平板雙頭甜
2013/02/11 11:0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筆記型電腦持續遭到平板電腦擠壓,需求成長趨緩,供應鏈中NB比重較高族群,都難逃拖累。但其中散熱模組廠則另覓新藍海,包括轉進對散熱需求更高的伺服器,以及透過熱導管「迷你化」技術,也敲開平板市場大門,對散熱廠來說,攻伺服器毛利可拉高,搶平板則可衝量,堪稱「雙頭甜」!

NB散熱模組龍頭為超眾 (6230) ,但近2年眼見NB需求成長趨緩,超眾積極轉向伺服器、網通等領域佈局,去年已繳出佳績,去年伺服器散熱出貨達500萬套,不僅挹注營收,也拉升整體毛利率。超眾去年自第2季起,營收即屢創歷史新高,到去年第4季單季合併營收衝上15.63億元,季增率為9.3%,連3季改寫歷史新高。超眾2012年全年合併營收為53.46億元,年增達11.57%。同時在獲利方面,法人也預估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將在4.5-5元之間,年增率更
高達6成,表現亮眼。

法人指出,伺服器依舊是超眾今年重要的業績、獲利成長「推手」,超眾原本在NB部分,就是廣達 (2382) 、
緯創 (3231) 、仁寶 (2324) 、英業達 (2356) 等供應鏈,客戶端積極轉進伺服器,超眾佈局更是水到渠成,今年伺服器散熱出貨量將有機會上看700萬套。

雙鴻在伺服器領域,打進蘋果供應鏈,成為蘋果工作站供應商,不僅讓雙鴻在散熱模組部分的技術,獲得業界肯定,在搶攻伺服器市場,也有加分效果。雙鴻去年伺服器占營收比重超過1成,今年隨雲端商機持續發酵,伺服器需求幾乎全年都無淡季,法人看好雙鴻今年伺服器業績成長將有挑戰倍增機會,占營收比重上看2成。

超眾、雙鴻除了在市場版圖部分,往伺服器進攻,在技術方面,持續努力讓熱導管更加「迷你化」!超眾開發出厚度僅0.8mm,約4張名片厚度的迷你熱導管,雙鴻的技術水準也不相上下,不僅協助Ultrabook筆電達到「超薄」要求,也敲開平板電腦大門,讓原本不採用散熱模組的平板電腦,也在高階產品中,將迷你熱導管納入設計。

在平板電腦部分,超眾已打進華碩 (2357) 、三星等供應鏈,雙鴻也獲得三星新款GALAXY平板訂單,業者指出,這波平板電腦帶動的行動裝置產品上網熱潮,隨產品規格拉高,LTE、3G、Wi-Fi等均已納為必備功能,處理器效能快速提高,對散熱需求也明顯提高,散熱廠透過熱導管迷你化技術,成功打進平板電腦後,高階智慧手機也可能採用。光是在平板部分,三星、華碩採用,即可望產生「帶頭作用」,為散熱廠衝交貨量加分。

 

--

筆電成長緩 品牌廠將觸角延伸 搶行動裝置商機
2013/02/10 11:21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筆電產業今年的動能普遍不被看好,除了受智慧型手機侵蝕以外,平板電腦更是主要原因,加上今年平板電腦低價化浪潮來襲,更對筆電產業造成衝擊,而去年年底Win8上市後,也未對市場帶來新的動能,即使有人認為總體經濟疲軟,使得消費者購買電腦意願低迷,但也更讓市場確定,消費者對IT產品的喜好正持續轉換著,今年雖然部分研調機構乃至科技業大老仍給PC產業正成長的預期,但消費者對產品喜好的移轉,仍將是市場最關注的焦點。

PC業過去依賴WINTEL的架構,在同樣的軟硬平台中,每間廠商只要遵循既有的規格與架構就可推出新產品,在筆電仍具成長性的時代中,這樣的商業模式仍有生存機會,不過隨著蘋果推出iPhone與iPad這類具備高度創新性的產品後,消費者對IT產品之喜好,也開始變得相當多元。

從平板電腦去年銷量成長即可得知,PC產品失去的成長動能明顯被平板與智慧型手機搶走,而PC產業雖意識到這樣的危機,但過去過度依賴WINTEL的模式,長期下來要轉換思考反而變得綁手綁腳,也因此也難在平板與智慧型手機領域當中仍難取得較好的攻擊位置。

儘管如此,廠商也意識到市場轉變已迫在眉睫,今年各家品牌廠除維持出貨基本盤以外,最明顯的動作就是積極拓展行動裝置市場商機,其中以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為主軸;華碩上半年就將重心放在 2 月舉行的MWC,且華碩還打算在MWC上展出平板等相關新產品,展現跨入行動裝置之決心。

宏碁同樣也有轉變策略的跡象,從過去寄望Win8帶來的換機潮,轉變成開始推出平價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產品,雖然宏碁在筆電市佔率仍有下滑的壓力,但去年推出的Aspire S7頗獲市場好評,顯示宏碁開始在筆電與各產品上頭開始尋找出自己的定位,並打算將同樣的策略拓展到行動裝置市場,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就多次指出,宏碁在平板電腦的進度落後同業許多,但今年一定會急起追趕,希望能有比較好的成績。

回頭來看,雖然筆電市場成長趨緩,但一年的總量仍有 2 億台以上,雖然其數量規模較智慧型手機少很多,也可能在不久的未來被平板電腦超越,但筆電還是工作與文書生產為主,這塊需求在全球還是佔有主要的位置,隨著Win8主打的觸控與變形概念逐步成型,加上平台之間的整合性愈來愈緊密,下一波硬體換機潮來臨時,筆電仍有一波新的動能可以期待,但可確定的是,各品牌廠已不能再將產品重心壓寶在筆電上頭,尋找消費者喜好的新裝置,是後PC時代各家決勝的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