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12 
  • 第227期
 
 
 
 
敦吉 攻3D列印應用

3D列印技術炒熱全球股市相關概念股,同時吸引電子業者布局感測元件、耗材、設備製造、代理等相關周邊商機,法人圈傳出,IC通路商敦吉(2459)今年起針對3D列印籌組研發團隊,將核心的模具技術延伸至3D列印應用領域,為營運注入成長動能。

敦吉近期股價走勢強於大盤,並完成填息,昨(26)日股價則下跌0.35元,收26.75元。針對市場將開發新應用領域的傳言,敦吉低調不進行評論。

敦吉旗下分為代理、製造、驗證等三大業務,儘管因敦吉代理業務營收比重高達七成,被歸類在IC通路族群,但敦吉在製造與驗證兩業務合計獲利貢獻比重高達75%。

法人圈傳出,敦吉今年積極籌組研發團隊,企圖將核心的模具技術延伸至3D列印應用領域,且初步完成能以3D列印技術取代開模,來生產供應內部用的模具的能力,未來待技術發展成熟,除了內部使用外,可望將相關服務提供客戶,此外,敦吉也將不排除生產3D列印相關設備。

法人展望敦吉下半年,認為三大業務營運表現均優於上半年。

【2013/08/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敦吉 攻3D列印應用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22157.shtml#ixzz2d8NbezHS 
Power By udn.com 
 

3D列印全倒 亞泰股價獨紅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選在股東會前的「暖身」發言,對昨(25)日鴻海的股價雖沒有明顯拉抬效果,但對於他所唱衰的3D列印概念股族群來說,卻是個大災難,幾乎是檔檔跌停,只有亞泰(4974)一枝獨秀,在幾度翻黑之下,最終仍上漲2.1%,以40.3元改寫掛牌以來新高。

身為全球EMS廠的龍頭,鴻海的地位無可比擬,而身為董事長的高度,對於產業的判斷也常作為業界的參考依據。而郭台銘對於目前當紅的3D列印,幾乎是以不屑的態度看待,甚至以「若真的成為第3次工業革命,願意把『郭』字倒過來寫」來形容。

從郭台銘的角度來看,3D列印無法達到量產需求,且一摔就碎,很好看但不好用。這樣的看法出自於EMS廠霸主之口,的確有其道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意味著鴻海目前仍無意跨足3D列印市場,相關的產業也得以額手稱慶,至少短時間內不會陷入「紅海」殺戮。

而郭董選在股東會前長篇發言,仍無法支撐昨日股價保持在平盤上,終場以下跌0.1元作收,以大盤重挫90點來看,其實已經產生效果,而3大法人終於反賣為買、也算給了面子。

只不過,3D列印族群幾乎慘遭滅頂,指標股實威(8416)、大塚(3570)雙雙跌停,實威是連續第4根。而近期連帶大漲的訊聯(1784)、鑫科(3663)、國精化(4722)等也同步亮綠燈,至於揚明光(3504)和上銀(2049)分別下挫3%和4%,災情遠比一般類股為重,顯示郭董放話威力。

亞光旗下的亞泰則是唯一逆勢收紅的3D列印股,主要是該公司過去3年的EPS都超過3元,獲利穩定,而跨入3D領域也是藉由其核心的CIS技術,並非是單純的代理產品,加上股價才40元出頭、相對本益比才10~12倍,因此還能力抗魔咒。不過,亞泰昨日爆出1.61萬張大量,以5.58億元股本來看,周轉率高達28.8%,後續是「爆量出貨」還是「爆量換手」?值得關注。

 
 
 
《電子零件》跨足3D列印搶商機,亞泰光芒四射
2013/6/20 上午 11:04:23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亞泰(4974)挾技術優勢跨入3D列印領域,亞光(3019)集團董事長賴以仁表示,亞泰已透過CIS技術跨足3D列印領域,開發出3D列印機的光學引擎,並送樣給客戶,未來亞泰也將設定為3D列印機的「光學引擎」設備供應商,搶食3D列印龐大商機。在3D題材及獲利看俏加持下,激勵亞泰今天股價逆勢大漲。

 亞泰長期專注於CIS光學掃瞄技術,躋身全球前兩大CIS掃描器廠,由於CIS的技術應用範圍越來越廣,除了掃描器外,包括指紋辨識、安全監控等都會用到相關技術。近來3D列印崛起,而3D列印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掃瞄物體,CIS的技術剛好可以用上,亞泰挾技術優勢跨入3D列印領域,有機會成為下一階段的業績成長爆發來源。
 賴以仁表示,亞泰已透過CIS技術跨足3D列印領域,開發出3D列印機的光學引擎,並送樣給客戶,未來亞泰也將設定為3D列印機的「光學引擎」設備供應商,搶食3D列印龐大商機。
 亞泰表示,今年公司以擴大利基型及新產品銷售為目標,要在二年內成為全球最大影像感測器廠。隨著第二季進入旺季,稼動率拉高,單季業績可望優於上季,今年預計年產能由2300萬套提升至2500萬套,全年整體資本支出約5000萬元。
 亞泰101年合併營收為36.33億元,營業毛利4.12億元,合併毛利率11.36%;稅前盈餘2.62億元,稅後盈餘為1.93億元,每股盈餘為3.65元。公司預計配發2.62元現金股息,以6月19日收盤價估算,殖息率高達8.12%。
 

3D列印歷來最大併購案!Stratasys砸重金併MakerBot

回應(0) 人氣(165) 收藏(0)2013/06/20 08:1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3de82e-dad4-444e-abcb-5c94b914a0bb&c=MB010000#ixzz2WiVj06w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奧圖碼3D印表機亮相

 

2013年06月18日  

奧圖碼(Optoma)昨日推出3D印表機MiiCraft,跳脫平面,對於精密藝術品、金飾設計、服裝配件、汽車零組件等,從設計到成型,不用開模具,就能將所要的東西列印出來,操作簡單又方便,售價7.8萬元。文╱吳秀樺、圖╱奧圖碼提供

 
《電腦設備》上奇擬跨入3D印表機業務
2013/6/13 上午 10:24:02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近期3D列印話題不斷,看好3D列印商機,長期代理3D繪圖軟體及多功能事務機的上奇(6123),擬跨入代理銷售3D印表機業務,趕搭這波商機。
 上奇主要代理商用軟體包括:Adobe、Symantec、Autodesk、CyberLink、Norton、Oracle、TrendMicro、Wacom等,其中,3d產品相關主要集在Autodesk產品,有:Autodesk Entertainment Creation Suite,Autodesk 3ds Max, Autodesk 3ds Max Design,Autodesk Maya,Autodesk Softimage,Autodesk MotionBuilder,Autodesk Mudbox,Autodesk Smoke,3D產品線相當完整。此外,也取得中國地區代理權,積極佈局中國市場。

 除了3D軟體外,上奇近年來進軍代印及廣告業專業影像輸出市場,收購數位印刷專業公司,並成立數位印刷展示中心,取得HP數位印刷機、繪圖機、彩色噴墨印表機等台灣區代理權。
 近期3D商機火熱,上奇具備軟硬體產品齊全、中國及台灣銷售通路完整的優勢,內部積極規劃引進3D印表機,初期鎖定以消費性印表機為主,趕搭未來兩、三年3D列印商機。
■ 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露天拍賣3個月內,賣出上百台3D印表機

回應(0) 人氣(277) 收藏(0)2013/06/06 19: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3327d2f-13c6-4b6e-a294-83fc3786f63d&c=MB06#ixzz2VUojmc7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3D印表機趨勢夯,震旦行評估代理進入

回應(0) 人氣(28) 收藏(0)2013/05/29 10: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c1c1f82-680e-49c2-9598-68929c92282a&c=MB06#ixzz2UeGxnTS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3D列印》MCU廠成長添想像,新唐應受惠最大

回應(0) 人氣(451) 收藏(0)2013/05/28 11:4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cde5830-128f-4a5b-9bd3-1a9a16372e56&c=MB06#ixzz2UeGYigW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中光電自製3D印表機 接單超夯
3D列印概念股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跨入3D列印有突破性發展,中光電(5371)100%持股的子公司上月在春電展中,秀出1台自製的3D印表機MiiCraft,中光電並開始以每台2299美元接單量產,目前接單情況超乎公司預期,這是第1家打進國際3D印表機市場的台灣廠商,未來商機無限。

3D列印概念股昨日再度成為台股焦點,實威(8416)、大塚(3570)、國精化(4722)、直得(1597)、中光電(5371)、揚明光(3504)昨日啟動猛烈攻勢,並吸引大筆買單追價。

中光電系統工程4月在春電展中,展出國人自製第1台3D印表機,以450ppi (pixel per inch ,每一吋的像素量),高解析度、0.05mm精細度的高精細度(HD)切入消費市場,中光電系統工程強調,這台MiiCraft係全由該公司自製,列印速度為每小時2-3公分,在春電展吸引大批人潮,人氣好到讓公司嚇一跳,MiiCraft海外報價每台2299美元(約新台幣6.9萬元),此價位比日本製同等級產品便宜約新台幣3萬元,中光電希望能將客層擴大到家庭與廣大消費市場。

兩岸本週起陸續有國際級3D列印展覽推出,除了北京的3D列印技術產業大會,下月18日登場的台北國際光電週,首次開闢3D列印專區,3D列印概念股昨日重啟漲勢;4月初,3D列印概念股實威、大塚等股價均曾隨國際3D概念題材發燒大幅上漲,其中實威上漲71%,大塚上漲75%,這兩家主要是代理國外3D列印相關軟硬體為主,國精化(4722)則是生產3D列印耗材粉末(光敏樹脂),這都是屬於3D列印產業外圍。

中光電子公司中光電系統工程自製的3D列印機,代表台灣真正握有3D列印技術,除了中光電系統工程之外,中光電持股38.4%的揚明光,也已跨入3D列印機的開發與銷售,隨著技術與市場不斷提升,中光電將是國內3D列印機產業最具代表性的業者。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表示,第1屆3D列印業技術產業大會29日在中國北京舉行,加上近期美國3D列印相關個股股價持續走強,有機會推升台灣3D列印概念股進一步上揚;根據諮詢公司Wohlers Associates預測,3D列印市場規模將由目前不到35億美元,到了2019年可達65億美元,加上應用面涉及廣泛,讓投資上充滿想像空間,從相關供應鏈來看,可分為硬體、粉末耗材、雷射帶、軟體及零組件等,皆是盤面表現相對強勁的個股,後續在該題材持續發酵下,股價表現值得留意。

全球瘋3D列印 台12檔概念股一覽
經部造「雷射光谷」 卡位3D列印

經濟部推動發展雷射產業,希望打造南台灣的「雷射光谷」產業聚落,朝200億元雷射產業規模邁進。將於7月17日舉行「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開放典禮,已吸引東捷雷射、均豪、台勵福、德芮達,和將成立的台灣積層製造等七家公司積極進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是以工研院南分院六甲院區的雷射研究設施及服務能量,來協助台廠在雷射源、雷射加工光路模組、飛秒雷射應用,以及雷射積層製造(3D列印)新產品研發階段試量產。

育成暨試量產工場啟用後,對台灣雷射相關產業可大幅減少實驗設備投資負擔,利用試量產工場建置的設備,進行從研發到試量產的作業,還可達到雷射人才培訓,以加速研發及量產時程的效益。

均豪董事長葉勝發表示,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從銲接、切割、鑽孔、生醫手術、掃描成像、甚至3D列印技術等,都是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正在發展的關鍵技術。

「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將對外開放包括雷射源、雷射加工光路模組、飛秒雷射應用,以及3D列印四項重點技術試量產設備,並規劃育成基地,讓國內設備製造及雷射應用廠商,就近使用動轍千萬元的高單價實驗設備及人才培訓,縮短研發到試量產的時程。

由東捷科技轉投資的東捷雷射,看好雷射加工設備市場,將率先進駐工研院六甲院區;過去東捷科技針對平面顯示器設備開發許多製程設備,包含雷射修補、雷射雕刻等,有鑑於未來雷射製程及3D列印將是主流製程技術,將投入雷射產業,初期與工研院合作飛秒雷射加工設備。

日本CNC及雷射積層設備大廠松浦機械,則是看好台灣發展雷射積層技術潛力,與台灣廠商共同成立「台灣積層製造公司」。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3D列印商機正夯,工研院與荷蘭最大研究機構TNO簽約合作「積層製造研發聯盟」(PENROSE)計畫,搶攻3D列印市場。工研院表示,荷蘭TNO在該技術有49項專利,工研院也有近40項專利,工研院將協助相關業者加入PENROSE計畫,取得工研院及荷蘭TNO近百項3D列印技術專利,搶攻3D列印商機。

 

經濟部表示,台、荷創新研發合作,自2011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已逾兩年,雙邊合作已由單點機會的突破,推展至有系統性、策略性的合作架構,該次合作也為台、荷下一階段推動方針,就共同參與歐盟Horizon 2020計畫達成共識。

 

經濟部指出,這是台灣首次與歐洲知名研發機構以平等互惠方式,共同主導國際開放創新研發聯盟,將有助於與歐洲的積層製造產業鏈結,並為台灣廠商開拓國際合作機會。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近期3D列印技術因可輕易印出手槍、太空食物等,因而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話題,激勵美國3D概念股3D Systems Corp、ExOne Company、Stratasys等股價表現強勢。

 

根據知名科技市調機構Wohlers的預測數據顯示,3D列印設備的全球市場規模,2019年將達65億美元規模,較目前倍數激增,潛在商機龐大。台股3D列印概念股包括有神基(3005)、大塚(3570)等12檔深受市場高度矚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知名市調機構Gartner指出,隨著3D印表機的價格已降至各規模企業都能投資的水準,預估2016年企業級3D印表機價格將降至2,000美元以下,市場需求將開始強勁爆發;而根據Wohlers的預測數據顯示,3D列印設備的全球市場規模,2011年為17.1億美元,預計今年將成長25%至21.4億美元,2015年達37億美元,2019年更將達到65億美元規模,產業未來潛力不可限量。

 

Gartner表示,3D列印是一項正在加速邁入主流市場的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產業,從汽車製造、消費產品到軍事領域,以及醫療與製藥產業。

 

事實上,從市場應用分類角度來看,根據Wohlers的資料顯示,其中消費電子產品占比高達20.3%居首,其次是汽車業的19.5%,排名第三的則是醫療與口腔醫學類的15.1%,航空器類產品占12.1%,工業及商用機器類則占10.8%。總計前五大市場應用類別即占有3D列印市場需求高達77.8%。

 

由於未來商機龐大,吸引投資人追買3D列印相關概念股,激勵今年以來全球相關個股股價明顯走強。

 

台股的3D列印概念股包含軟硬體族群,如印表機廠實威(8416)、威盛(2388)、陽明光(3504)、神基(3005)、中光電(5371);繪圖軟體廠實威、大塚(3570)。耗材與零組件族群中,耗材類廠商如國精化(4722)、偉盟(8925)、鑫科(3663);零組件廠則有上銀(2049)、直得(1597)等。

 

日前市場傳聞玻纖機殼廠神基(3005)與日本松浦聯盟籌組「台積層製造公司TAMC」,搶攻3D 列印的高端模具商機,藉著機構件產業的技術搶攻新藍海,激勵股價上漲,惟針對傳聞,神基並未說明。

 

代理美國3D Systems的ProJet系列3D列印機實威(8416)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5.21元,低於前一年度EPS為6.84元水準,不過受惠於3D列印題材,股價飆漲,幾度被主管機關櫃買中心盯上要求公布獲利。近期實威公布今年第1季EPS為 0.93元,遜於去年同期的EPS 為1.11元,股價才稍稍降溫。




3D列印商機完全解析

  • 數位時代

 

第一、二次工業革命造就規格化、大量生產的製造業,但隨著個人主義抬頭,少量多樣的客製商品已成消費趨勢。3D列印的普及正帶動一波自造者運動,全民製造、量身客製,人人都能擁有一座小工廠。這不是未來,而是全球正風起雲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從美國紐約、舊金山等各大城市,到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中國深圳‧‧‧,過去兩年間,這樣的「創客工廠」(Maker Space)正在全球各地蔓延展開。技術成熟、成本降低的3D列印技術,就是促使這些熱愛手作的人們聚集創作的最大原因。

平面列印技術透過噴墨、雷射,讓電腦中的文字圖檔在紙上顯現;3D列印則從噴頭噴出塑料,讓3D設計圖躍出電腦螢幕成為真實產品。無須開模、沒有最低生產件數的限制,只要一台6萬多元的3D印表機,一綑1,500元的塑料(約可做30個手機殼),每個人都能在家裡打造一座個人工廠。

開放降低成本,促進普及

1980年代3D列印技術在美國、歐洲興起,美國擅長塑料,歐洲則發展金屬,但早期的專利大多掌握在3D Systems、EOS兩家公司手中。3D列印在近兩年來開始普及,最大的關鍵是兩大公司手中的專利已陸續過期,而開放社群開始研究並推廣3D列印。

最著名的是RepRap開源硬體專案,能從社群取得所有打造3D印表機的資訊,台灣就有新創設計公司以此為基礎「自製」一台機器,只花了2萬多元。

若想買現成的,則有基於RepRap專案產生的家用印表機品牌MakerBot,最便宜6萬多元就能購得。中國甚至有3萬元的機種,不過成品較為粗糙,只能做簡單的零件或模型打樣。

創客工廠風潮也蔓延到鄰近的日本,台灣設計師鬫凱宇今年初到日本參訪多家創客工廠地,他認為日本創客以較嚴謹的態度思考商業模式,「不只抱著好玩心態,更用企業經營的角度思考,」他說。東京已出現3D列印服務「Inter Culture」,銷售3D印表機成型的各種商品,基本形狀由服務商提供,文字部分由用戶訂製。文創、生醫也紛紛投入,甚至可以超音波掃描,3D列印製作出懷孕中的胎兒形狀。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產品多樣化使得產品生命周期越來越短,因此採用3D印表機的企業持續增加。3D印表機用戶先前多為大企業,近年來由於成本降低,也逐漸擴展到了中小企業。矢野經濟研究所預測,這種趨勢還會加速推進,2015年3D印表機的供貨金額和供貨量將分別達到77億日元和1800台。

顛覆製造業生產思維

硬體成本降低,正是3D列印得以日漸普及的關鍵因素。美國科技雜誌《Wired》前總編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在去年底出版的書籍《自造者:新工業革命》(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這麼說:當製造一個產品原型,和製造1萬個產品的固定成本幾乎一樣時,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製造業的創業家。
上一次工業革命帶領製造業走向量產、規格化,3D列印則實現了少量、多樣、客製化。安德森認為,未來有更多獨特的小量市場,這種市場最大需求量頂多1萬件,但毛利會比現在高出很多。以前須顧及開模成本、最低生產件數的限制,以量製價,但3D列印無須開模,要多少就印多少,有訂單才生產,沒有庫存、沒有廢料,唯一庫存就是3D設計圖。這項技術帶來的全新產製流程,正一點一滴顛覆製造業。

「3D列印能一體成型,又打破材料限制,再一次顛覆製造技術邏輯,」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認為,「少量多樣」是台灣製造業轉型機會。但這並非指傳統大量生產模式不復存在,充分客製和極度量產可互相搭配,以模組概念重新思考製造業的價值。「製造業腦袋要改變,得找出結合這兩種元素的商業模式,」他說。

「希望3D列印能替美國製造業帶來新機會!」強力呼籲製造回流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特別提到3D列印。他計畫投資10億美元建立15家製造業創新研究所,第一個就希望投資3D列印技術。

中華經濟研究院認為,3D列印技術革新生產流程,大幅縮短設計到製造之間的步驟,並可做出傳統製造方法無法達成的複雜幾何形狀。未來製造業者更可能把工廠規模縮小,並分散至各國主要市場,提供即時、平價,且迎合各市場口味的產品。

新商機一:社群式製造

「人們自己製造想要的產品,而不是向工廠買現成的,」位於紐約的知名3D印表機製造商MakerBot創辦人派提斯(Bre Pettis)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表示。

安德森則認為,未來十年,人們將把過去在網路虛擬世界所學到協同合作式的生產方式,應用在實體世界中。

他口中的協同合作生產方式,正是製造業前所未有的新商機「社群式製造」(social manufacturing)。構成社群製造的三大要素包括:開放的軟硬體、群眾募資平台,以及最重要的就是讓點子能快速成真的3D列印技術。

2009年成立的Quirky就是基於此概念成立的美國新創公司,Quirky從網路上募集創意清單,使用者只要繳交10元美元,就能在網站上提出自己想做的產品,構思不完整也沒關係,因為有廣大的網路社群做為你的產品顧問。

Quirky每周會選兩個最熱門的計畫登上網站「頭條」,再讓社群幫忙出意見和訂價。最終,Quirky便會利用3D列印做出模型(prototype),並和通路商議上架,真正商品化。
 
 
最著名的案例便是一名設計系學生傑克(Jake Zien)打造的變形式延長線,過去他使用延長線時常常被不同大小的插頭卡住,於是他設計出像關節一般可調整的插座接頭。這個想法一上網就湧進幾百則迴響,在商品化之後,傑克已經賺進約30萬美元。(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4月號─新鮮創意x快速製造 3D列印商機完全解析,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編按:本文摘自4月1日出刊之 《數位時代》 第227期封面故事「新鮮創意x快速製造─3D列印商機完全解析,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數位時代》。(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27期 http://www.bnext.com.tw 謝謝!)

 

3D列印,你太瘋狂了!
3D列印正醞釀著在一夜之間,顛覆沉悶的全球製造業版圖,讓「人人製造」這件事情發生,那麼,這個市場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又有誰想出可以改變世界的商業模式/服務模式了嗎?
【撰文/劉佳惠】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這一兩年3D列印技術日趨成熟,設備也逐漸平價化,各種技術舖天蓋地席捲全世界,應用與創作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出現。此一潮流不僅僅開始影響各大產業的製造模式,也逐漸與普羅大眾的生活產生聯繫。

針對2013年的科技趨勢,不少主流媒體如Wired、Forbes、The New York Times、ZDNet、Mashable都先後在頭版鼓吹3D列印將在2013年蔚為風潮,甚至走入主流市場。猶如外族騎兵,3D列印正醞釀著在一夜之間,顛覆沉悶的全球製造業版圖,讓「人人製造」這件事情發生。

那麼,這一項誕生於20多年前的3D列印技術,現在到底有多少神奇陸續誕生呢?隨著MakerBot、Bits From Bytes、PP3DP、RepRap、PrintBot 皆推出低價3D列印設備,這個產業、這個市場又會變成什麼樣子了呢?趨勢是什麼?商機又在哪?人人都說3D列印商機潛力驚人,那麼,又有誰已經想出可以改變世界的商業模式/服務模式了嗎?

3D列印產業大規模整併中

其實,「3D列印」這項技術,最早可追溯至1986年,原名為「快速成型製造」(Rapid Prototyping Manufacturing),簡稱RPM。其最大的優勢在於「不需要模具」,與傳統方式相比,不需開生產線,又因為加法製造的特性,可以大量減少材料的浪費。即便這項技術已經有20年的歷史,「3D列印」這個名詞,卻是這一兩年才被炒熱的。

2012年,美國兩家3D列印製造公司Stratasys與3Dsystems,才剛上市半年,Stratasys這間公司的股價瞬間雙倍上漲;3Dsystems則是一度暴漲3倍。據瞭解,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此一風潮也相當重視,在國情咨文演講中,提議投資10億美元建立15家製造業創新研究所,並宣佈第一個研究所專注於研發3D列印技術,首期投資達3000萬美元。

Stratasys與3D systems是全球數一數二的3D列印巨頭,上市前皆進行大規模整併,Stratasys宣佈與以色列一家叫Objet的3D列印公司合併,3D systems則是收購了Z Corporation和Vidar Systems兩間公司,這些公司都各自有其一段歷史與專利技術,由此可知,面對3D列印這樣的風潮,整體產業變革正大動作地進行中。

也就是說,3D列印不僅僅導致產業上有所變革,又隨著3D印表機價格開始親民,日益受到企業的歡迎。越來越多的美國電影如《阿凡達》、《007:空降危機》、《鋼鐵俠》、《變形金剛3》以及《復仇者聯盟》中,也開始使用3D列印機製造道具;福特汽車公司配給旗下每位工程師一台3D印表機,讓他們印製新的變速箱零件來測試;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利用3D印表機印製輕量零件,以便未來能在太空上使用。

甚至,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指出,英國的研究人員首次利用3D印表機列印出胚胎幹細胞,並製造出骨髓和皮膚,他們認為,未來將可以實現用3D列印自己的器官細胞並進行移植,解決器官移植上的免疫或排斥問題。

足見,3D列印潛在商機龐大,未來哪一家廠商能最大程度地掌握3D列印相關研發、應用以及服務模式,也就掌握了未來世界產業的關鍵版圖。

真能掀起製造革命嗎?

3D列印被視為明日之星,網路的發達讓3D列印社群日益龐大,而硬體成本的下降也讓有興趣的企業、民間玩家蓬勃發展,商機如是出現。那麼,是否真有可能如歐巴馬說得那麼神奇,將掀起下一波製造革命呢?

實威國際工程部副總彭聖介認為,近年3D列印市場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不斷地發酵,確實出現了1000至2000美元的平價化機種風潮,也讓3D列印對於量產製造的衝擊有了不少討論。面對平價化機種的風潮,他強調:「平價的機種其實只能滿足玩家的需求,但若思考到『改變製造業的可能』或是『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3D列印就必須克服精度和強度的問題,達到和傳統製造一樣的品質,才有可能實現製造業的改變。」

他說明,相較於傳統生產方式,3D列印技術的確是重大的變革,但目前還沒有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本事,也不會是傳統製造業的終結者。彭聖介說:「我們看到的是屬於『製造業之外』的市場,而不是想要取代製造業。」例如,傳統生產方式做不出來的產品,或是傳統方式雖然可以生產,但太耗時、耗材料,就可以透過3D列印來解決。就目前技術來看,3D列印的發展上依舊有不少限制,包括良率和產量上都還比不上傳統加工製程,而其中最大的門檻則在於材料。

然而,3D列印對研發以及創意的實現,都是相當具備優勢的。智茂資訊技術總監蔡智淵說明:「3D列印目前有一個很大的商機,是能為研發過程的『打樣』步驟提供有很大的發揮和效益。長遠來看,3D列印有機會取代今日繁複的製造流程,但短期來看,其實還有得等!」

與國防工業一樣重要

針對3D列印的應用發展,彭聖介指出:「其實,3D列印就像國防工業一樣重要,它會持續的發展,甚至影響一個國家研發的能力。」他繼續解釋,一個企業都會有很多概念性的設計與創意,在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之際,就必須在設計過程中減少錯誤的機會,搶先推出市場。

在這樣的條件下,3D列印的快速成型就會是一個很強大的優勢。蔡智淵說:「台灣以前靠製造業、代工起家,但現在科技廠商若要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紫,就必須要踏入前段研發,並做出品牌。此時此刻,3D列印的價值就會慢慢昇華。」

對此觀點,國內一位業界專家透露,為了搶快上市以及保密問題,目前已有不少企業都有採購3D印表機,而在這無形之中,很快地就會形成年產值超千萬級的產業規模。

他說:「Nike、New Balance、Apple,甚至台廠如鴻海、華碩、宏碁,其實一定都有添購工業級的3D印表機針對研發產品做打樣,才能夠不斷試出好創意。」這樣一來,不僅節省材料與人力,又能降低製造成本,甚至可以利用3D列印小量製造產品,推向市場試試水溫,再根據消費者回饋進行改良。

甚至,在中國已經有一大批公司切入此一領域,也有不少風險投資基金投資3D列印領域相關企業,包括設備、材料、零組件以及相關軟硬體技術等。近日,南京市政府爭取中央政府資金補助,希望將南京打造為中國3D列印技術的制高點,並要求成立3D技術產業研究院與技術產業基地。武漢則是搶先成立「中國第一個3D打印工業園」,積極扶植培育相關人才。

整體說來,3D列印社群服務的生態,就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它會隨著時間不斷地演化,而它的元素如開放硬體、開放軟體、開放社群等特性會產生蝴蝶效應,是契機也會有風險。在未來,3D列印將是小小兵也可以立大功、小漩渦可以變成大颱風、牽一髮可以動全身,席捲著全世界。

3D立體革命,正要展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近期美國3D列印機器供應商The ExOne大漲,真正具有3D裸眼技術的震撼集團(Three D Group)也啟動來台掛牌計畫,預計今年下半年向台灣證券交易所申請第一上市。

The ExOne近日飆漲超過8成,「3D列印」引起關注,國內系統整合大廠實威 (8416) 及大塚 (3570) 的3D商用軟體也因「沾邊」而大漲。成立於2006年的震撼集團,公司成立不久就取得德國的裸眼3D技術,配合3D即時影像自動轉換合成,2011年與台灣工研院合作,陸續開發出3D相關產品。而震撼集團在2012年開始向外拓展及銷售產品,全力推廣開發完成的3DV攝影棚、3DV婚紗系統、3DV相框及3DV娛樂遊戲機。

 

在3DV攝影棚部分,以震撼集團的3D資料庫中的著名景點照片,與被拍者合成,上傳到「震撼3DV雲中心-3D iCloud」,瞬間即可將2D影像轉換成裸眼3D照片,該攝影棚已經陸續推向中國、台灣及東南亞各個著名景點以及遊樂上及商場。此外,震撼集團也完成「3D手機攝影棚」,可提供手機業者在銷售智慧手機同時,亦可提供使用者製作個性化的手機機殼。

在2012年,震撼集團3DV攝影棚已經在中國及東南亞銷售超過300台,但震撼集團不僅銷售攝影棚,所有震撼3D影像產品都必須透過「震撼3DV雲中心」轉換、合成、儲存及傳輸,可收取服務費及耗材的供應。

3DV婚紗系統方面,提供3DV婚紗照片、影像、數位相框,結合現有婚紗業者做加值服務,也是目前中國婚紗市場上唯一具有3D婚紗系統的業者。目前中國每年有900萬對男女結婚,主要城市有300萬對的婚紗銷售量,超過6.5萬間婚紗店,震撼集團目標在3年內,在中國達到1.2萬家的據點,取得20%的市佔率。

震撼集團在2010年,已經與美國迪士尼簽訂合作契約,共同開發並銷售「3D乒乓遊戲機」及「迪士尼3D攝影棚」,也與英國第二大娛樂集團MEILIN娛樂集團策略合作,進軍中國及全球。今年震撼集團陸續跟台灣電信業者、攝影公司合作,宣布進入台灣3D影像市場。

目前震撼集團資本額為5000萬美元,後面股東包括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等,日本軟銀亦提供融資400萬美元給集團做為研發及製作資金。公司內部規劃今年下半年申請在台上市,屆時將成為台股真正的「3D概念股」。

實威、大塚漲停飆不止!即將敲響「警示股」鐘聲
2013/04/02 10:55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3D列印紅火!國內擁有3D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商實威國際 (8416) 及大塚資訊 (3570) 漲停飆不止停,其中實威以連拉4根漲停,接近百元大關,大塚則是5根漲停,根據櫃買中心中心規定,6個營業日漲幅達30%或30個業業日漲幅達100%,就要列入「警示股」,因此實威及大塚即將敲響「警示股」鐘聲。

隨著可列印材料種類爆炸性成長,市場預估未來3D列印將無所不「印」,「3D列印概念股」儼然成型,3D列印成為新顯學,將掀起第3次工業革命,同時改變製造業及生物醫療業的產業生態,衍生出的全球商機將高達上千億,因此吸引相關公司無不積極搶進。

根據櫃買中心規定,「警示股」的用意在於保護投資人,在投資上不要受傷,因此在股票飆漲上會有一些保護規定,只要6個營業日漲幅達30%,或是30個營業日漲幅達100%,就會列入警示股。

實威去年營收5.55億元,稅後淨利1.24億元,每股盈餘5.21元;大塚去年營收3.32億元,稅後淨利6062萬元,每股盈餘3.55元。

 

 

 

神奇3D列印 公仔 吉他都能做

  • 2013-02-12 02:59
  •  
  • 中國時報
  •  
  • 【嚴思祺/綜合報導】
圖為以色列總統﹝中﹞參觀3D列印機。﹝美聯社 資料照片﹞

圖為以色列總統﹝中﹞參觀3D列印機。﹝美聯社 資料照片﹞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想要測試新的變速箱零件,工程師把數位藍圖送進電腦中,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則像是科幻小說中才有的情節:在微波爐大小的設備內,零組件的立體塑膠成品開始在眼前成型。

     在掃描設計藍圖後,這個小裝置把塑料粉末熔合成如紙張般的薄層,接著不斷重覆並一層層堆疊上去,達到數千層之多,然後再以雷射固定起來。數小時後,變速箱零件就蹦出來,準備接受測試。使用這樣的技術,只要大約一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四萬三千六百元)。

     3D列印機一度是昂貴的發明,可望而不可即,如今價格開始親民,日益受到企業的歡迎,為生產活動帶來廣泛的影響。福特汽車公司配給每位工程師一台,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使用3D列印機測試零件,以便未來在太空上使用。

     分析家預測,過不了多久,3D列印機就可望走進家庭。才不過數年前,3D列印機體積大如工業用冰箱,要價數十萬美元;如今,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下單買到,放在書桌上。科技研究公司「洋基集團」消費研究組主任豪爾說,3D列印機今年會更便宜,甚至低於一千五百美元,讓小型企業、大專院校和消費者都有興趣購買。

     3D列印機的功能強大,如何運用也引發廣泛討論。研究人員和嘗鮮者已做出各式各樣的物件,從可愛公仔、珠寶到腳踏車等,不一而足。許多人用3D列印機來製作客製化的iPhone手機保護殼。但有些用途卻具有相當爭議性,像是德州大學一名法律系學生於康州桑迪胡克小學濫射事件後,在網路上倡議使用3D列印機來製造可以發射真實子彈的手槍,用於自衛。

     世人更期望,3D列印機最終能夠製作出更複雜的零件和機器,或是使用在髖關節置換手術和脊柱重建上,如此將為人類的生活帶來更大的變革。

用3D人臉巧克力示愛 讓他深深記住你的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想像力無限大、被稱為「奇葩之國」的日本這次又再次有了新創意!情人節腳步將近,涉谷「Fabcafe」因此推出「3D人臉巧克力」活動,女生可以利用3D列印技術,來製作自己臉型的巧克力送給心儀對象,讓對方在收到滿滿愛意時,也能深深的記住你的臉。

「Fabcafe」為了在廣大的情人節市場中殺出一片天而大出奇招,推出一台可以打印人臉巧克力的3D打印機,只要等臉部模具製作完成,顧客就可以直接帶回家自製「愛的臉型巧克力」了,雖然聽起來有點驚悚,不過因為可以任意做任何表情,所以還是有不少人感到十分有趣。

不過「3D人臉巧克力」活動目前只限女性顧客參加,因為這次的情人節是女生向男生表達愛意的日子,等到了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就會變成只對男性顧客開放。

--

從製造業到「自造業」,3D列印開啟的新創業之路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趙郁竹發表日期:2013/01/16

在國外已討論一陣子的3D列印技術,日前被《經濟學人》雜誌比喻為「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有別於一般平面列印,3D列印透過塑料堆疊,讓電腦中的3D設計圖成為立體的實際作品,個人設計者或小型工作室不須投入高成本開模,從大量生產的製造業轉型為小量、多樣化、客製化的「自造業」。

雖然目前大部分3D印表機售價仍高達上萬美元,不過部分公司正在開發低於一千美元的產品,期待在成本降低的情況下,人人都能發揮創意,成為一座座小型硬體工廠。

而這股風潮近期開始延燒到台灣,威盛電子攜手玉山創投、Baustein Central,將從這周末(1/19)開始的APC Boot Camp工作營活動裡舉辦一場3D Printing Jam。現場有3D印表機和3D模型設計師協助參加者使用Google SketchUp軟體,使用者能從中學習如何創造自己的3D圖檔。

威盛電子在十年前就推出一種極小的主機板「Mini-ITX」,世界各地都有科技狂熱者利用這樣的主機板自製出一些有趣的裝置。威盛認為,未來小規模的客製化產品將成趨勢,因此開始發展比Mini-ITX還要更小的APC迷你主機板,且售價只要49美元。

威盛舉辦APC工作營的目的是希望募集各路駭客、改造者、發明愛好者,基於APC主機板打造出富有創意的連網裝置。在打造原型機的過程中,就能利用3D印表機做出裝置雛形,使想像更加具體化。威盛電子和玉山創投都相當看好台灣的硬體製造力和設計創意,雖然3D列印市場還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但及早投資未來趨勢,正是台灣製造業思維轉型的關鍵所在。

--

3D列印正火紅! 照相館有"人偶"

2013/02/04 18:58 綜合報導     地區:國外報導

 

 

進入21世紀,2D照片不稀奇,3D才是王道,北京出現一家3D打印店,可以把人像作成3D人偶,吸引許多民眾好奇上門訂製。

 

 

 

  來到北京這家照相館,不是為了來拍照,因為2D照片落伍了,取而代之是拍攝3D人像,接著把掃描資料輸入電腦,經過人工修復作業的處理,就可以把3D影像,印刷成立體人像,於是一層石膏粉末,一層膠水。

 

 

 

  來來回回反覆凝結,經過四個小時後,一尊立體人像就完成了,可惜這個立體人像,材質仍屬粗糙,而且質地偏黃,無法百分之百達成3D影像的要求,也是業者未來要克服的難題。

 

 

 

◆ 追蹤更多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

 

D列印技術 打造月球基地

 

月球土壤當建材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人類在月球上第一個可定居基地的藍圖1日首度公開,這種基地將由機器人使用幾乎完全來自月球土壤的原料所建造。專家表示,人類可能在40年內就可搬進月球基地內居住。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指出,此一月球基地是由歐洲太空總署(ESA)設計,並與佛斯特建築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合作,將使用頂尖的3D列印技術,把月球表土改造為可供人居住的圓頂式基地,並足以保護基地內居民不受隕石及珈瑪輻射線傷害,希望能藉此開展人類在月球永久定居目標。目前基地設計可供4人居住,但未來也可依需要擴建。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載人太空飛行小組專家賀弗蘭表示,3D印表機提供了在月球定居的可能方法,又可減少來自地球的後勤支援。這項設計理論主張,打造月球基地所需的原料有9成可自月球表面上取得,因此只需從地球把機器人及質輕的零件,如充氣式骨架,以及基地各區的連結零件與入口部分等載運至月球即可。

基地骨架先送上月球

根據這項設計,歐洲太空總署將先把充氣式基地骨架以火箭送上月球表面,地點可能在月球的南極。這種充氣骨架是由類似泡棉的中空閉孔結構所構成,這種結構很像鳥骨,可同時提供強度與重量。

接著再把取自月球表岩屑的土壤轉為漿狀後,由機器人操作3D印表機,把泥漿製成堅固的磚塊,再用來建造基地外牆,機器人每小時約可完成2公尺長的牆面。

佛斯特建築事務所模型小組專家克斯特里耶則說,該事務所原本就擅長針對地球極端氣候環境進行建築設計,並大量使用取自當地的永續性原料,月球基地設計也遵循同樣的設計邏輯。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於2010年發現,3D印表機可使用含有矽、鋁、鈣、鐵及氧化鎂等成份的人造表岩屑製造出實心物體。

歐洲太空總署與佛斯特建築事務所已經設置一種D字形的3D印表機,用來測試在月球上使用3D印表機的實際可能,並在真空房間內使用模擬月球表面的原料,成功印製出房屋大小的巨型結構。

[雙語]英3D列印幹細胞 或可造人體器官

2013-02-08 10:39:07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編輯:劉帥

  A 3D printing technique that produces clusters of stem cells could speed up progress towards the creation of artificial organs, scientists claim.

  In the more immediate future it could be used to generate biopsy-like tissue samples for drug testing.

  The technique relies on an adjustable "microvalve" to build up layers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hESCs).

  Altering the nozzle diameter precisely controls the rate at which cells are dispensed.

  Lead scientist Dr Will Shu, from Heriot-Watt University in Edinburgh, said: "We found that the valve-based printing is gentle enough to maintain high stem cellviability, accurate enough to produce spheroids of uniform size, and most importantly, the printed hESCs maintained their pluripotency - the ability to differentiate into any other cell type."

  Embryonic stem cells, which originate from early stage embryos, are blank slates with the potential to become any type of tissue in the body.

  The research is reported today in the journal Biofabrication.

  In the long term, the new printing technique could pave the way for hESCs being incorporated into transplant-ready laboratory-made organs and tissues, said the researchers.

  The 3D structures will also enable scientists to create more accurate human tissue models for drug testing.

  Cloning technology can produce embryonic stem cells, or cells with ESC properties, containing a patient's own genetic programming.

  Artificial tissue and organs made from such cells could be implanted into the patient from which they are derived without triggering a dangerous immune response.

  Jason King,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of stem cell biotech company Roslin Cellab, which took part in the research, said: "Normally laboratory grown cells grow in 2D but some cell types have been printed in 3D. However, up to now, human stem cell cultures have been too sensitive to manipulate in this way.

  "This is a scientific development which we hope and believe will have immensely valuable long-term implications for reliable, animal-free, drug testing, and, in the longer term, to provide organs for transplant on demand, without the need for donation and without the problems of immune suppression and potential organ rejection."

  科學家稱,現在可以用3D列印技術批量製造出幹細胞,這一技術將能加速實現列印人造器官的進程。

  在不久的未來,這種3D列印技術可以用來製造類活組織物質,作為藥物測試的樣品。

  該技術依靠可調節的“微型閥”來製造出一層層的人體胚胎幹細胞。

  通過改變噴嘴直徑可精確地控制幹細胞產出的速度。

  首席科學家、來自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的威爾·休博士說:“我們發現,這一依靠閥來調節的列印技術很溫和,能保持幹細胞的高存活率,也能準確地製造出大小一致的球狀體,最重要的是,列印出的人體胚胎幹細胞能保持它們的多能型,即分化成其他類型細胞的潛能。”

  源自早期胚胎的胚胎幹細胞就像一塊白板,有潛能成為身體內任何一種組織。

  這一研究報告今日發表在《生物製造》雜誌上。

  研究人員表示,從長遠來看,這一新列印技術將為人體胚胎幹細胞用於實驗室製造的可移植人體器官和組織鋪平道路。

  3D列印出的人造器官還能讓科學家製造出更準確的人體組織模型,用於藥物測試。

  克隆技術可以製造出包含病人自身遺傳基因的胚胎幹細胞,或具備胚胎幹細胞性能的細胞。

  用這種細胞製造出來的人造組織和器官可以被移植到原細胞所有者體內,而不會引發危險的免疫反應。

  參與這一研究的幹細胞生物科技公司Roslin Cellab的業務發展經理傑森·金說:“通常實驗室製造的細胞是用2D方式培育出來的,但現在已經3D列印出一些類型的細胞。不過,迄今為止,人體幹細胞文化一直都比較敏感,還不能這麼操作。

  “我們希望也相信這一科學發展對不用動物的可靠藥物測試會有極大的價值和長遠意義,在更長遠的未來,還能應移植需求提供器官,不再需要器官捐獻,也不會產生免疫抑制和潛在的器官排斥問題。”

 

 
WOW]用3D列印進行城市修補計畫  
 

 

【CTIMES 劉佳惠報導】】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3D列印技術全面改變人類對於「製造」這件事的想像,有人說,賈伯斯所希望「中國製造」改為「美國製造」的在地生產,會因為3D列印技術而夢想成真;也有人說,它將改變全世界的製造地圖。對於未來「製造」的想像,完全沒有底線。現在,還有一位國際級藝術家名為Greg Petchkovsky,利用3D列印,在全球執行一項「城市修補計畫」,若發現建築物受到磨損,就利用3D列印技術修補缺角。

附圖 : Greg Petchkovsky3D列印,印出了樂高,替建築物的缺角修補。(圖片來源:www.buzzpatrol.com -)

Greg Petchkovsky是一位自學CAD的專家,並在澳洲一家數位媒體工作,平常工作內容包括拍攝電視廣告影像、設計電玩遊戲場景、製作節目廣告特效等。工作十年下來,他在數位影像練就一身好功夫,也對科技產業產生新的感受與觀點。在一場Instructable舉辦的Make it real的競賽中,Greg Petchkovsky利用3D印表機,印出了樂高的實體,替建築物的缺角修補。

他說明,原本建築物的台階缺了一腳,於是他便利用相機拍了十幾個角度特寫,然後回家利用電腦將這些照片轉換成缺角的三維立體模型,做出了一個和缺角吻合的修補樂高。回到建築物場景中,就將這個缺角放到石階中,一切就完成了。Greg Petchkovsky說:「在做缺角時面臨許多挑戰,尤其在計算精確的比例,也需要相關技術配合,另外,對於顏色的校對,也必須透過程式計算,讓3D印表機有色彩的變化。」

現在,Greg Petchkovsky建立了一套課程,並正在編寫3D列印的相關書籍,希望能夠讓藝術家或是玩家,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樂趣。他說:「目前只有最高級且最昂貴的3D印表機,才能印製這樣客製化的樂高物件,在樂高積木的列印上,精密度、材料上都必須謹慎去拿捏。看來,這或許會是未來3D列印的一個重要應用場景,3D列印所具備的快速、彈性、客製化等優勢,將讓3D列印慢慢地融入生產、醫療、科技、食品、服裝業,甚至是藝術設計等領域,慢慢改變人類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