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缺工潮就要浮現 設備業大搶自動化商機
2013/02/16 12:46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中國大陸春節連續假期展開,形成地表最大的人口移動潮,大陸台商尤其擔心節後的員工返工率偏低,造成生產不順,而設備商則積極採取「季節行銷」的模式大搶自動化商機,在PCB設備廠則以曝光設備廠牧德 (3563) 及曝光機廠商川寶 (1595) 最看好這一波的自動化商機。

目前大陸台商PCB業在面對大陸本地PCB廠在中、低階產品的以大產能、低價格競爭之外,還必須認真面對缺工煩惱問題,尤以在春節後的低返工率最為嚴重,光學自動化檢測(AOI)設備牧德科技則在緊抓春節前的時機,在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力推其節省人力的自動化檢測設備。

牧德科技並與TPCA(台灣印刷電路協會)在江蘇昆山舉辦的PCB產業趨勢研討會,由牧德總經理汪光夏主持其節省人力的自動化AOI檢測設備新產品的發表。汪光夏透露,經他與大陸台商PCB高層主管一再接觸結果,春節後生產線缺工30%還算是低的。

牧德科技已針對各PCB產業,如HDI、軟板、IC載板或多層板廠,提供完整的一條龍檢測設備,牧德科技總經理汪光夏指出,2013年大舉搶攻觸控玻璃AOI檢測、IC載板檢測設備市場,並推出新產品上市,將有助於業績的擴張。

牧德科技最新推出的自動外觀檢查機設備,牧德並強調其擁有高效率的面同時檢測能力,檢測功能大幅提升,誤判率減少60%,生產速度更優,可大幅縮減人力需求,也打破業界5年以上投資回收的現況。

此外,在PCB曝光機設備上市櫃廠商有志聖 (2467) 、川寶科技兩大廠商,都在搶攻高效率、自動化的商機,川寶科技繼手動PCB製程曝光機之後,去年起也大力推動其全自動曝光設備上市,也已有銷售的實績,川寶總經理張鴻明指出,在大陸缺工潮的因素推動,對於其全自動曝光設備銷售將形成助力。

而目前志聖也依其核心技術由PCB曝光設備的曝光機發展到濕製程設備、壓膜設備等,並擴及TFT LCD、半導體、LED及太陽能電池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