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革命 光學廠商機無限
2013/02/16 12: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2月16日電)除了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外,具備連網功能的智慧型電視(SmartTV)已成為光學元件廠積極卡位的新引擎,光學廠商機正無限延伸中。

市場預估2013年底前,蘋果(Apple)的iTV將正式亮相,可望再掀起一波電視革命潮,無疑的,光學元件廠將是主要受惠族群之一。

「用相片記錄生活」似乎已是現代人的習慣了,根據手機業者曾做過的問卷調查中,發現手機拿來通話是使用的第一功能,第二功能就是拍照;隨著行動上網的便捷,社群網站盛行,也進一步推升「隨手拍」的需求。

綜觀全球各地光學鏡頭供應商競爭優劣,目前500萬畫素以上高畫素鏡頭供應以日本、台灣、南韓為主。其中台廠大立光 (3008) 在高階手機相機市場獨占鰲頭,客戶涵蓋全球各大品牌廠,連最難攻的韓系大廠,也已到手,預計第2季就開始出貨。

若就各地區廠商競爭力而言,大陸光學廠商舜宇光學雖有當地政府大力扶持,然目前量產仍以300萬畫素以下產品為主,在高畫素鏡頭生產良率尚與台廠有段差距。

日本大廠Fujinon、Kantatsu、Konica Minolta等雖然技術層次領先台廠,然因當地生產成本高,加以大規模量產及配合彈性仍具考驗;韓廠Diostech、Kolen、Sekonix等以提供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為主,較無外銷的實績。

台灣廠中,智慧手機市場幾乎是大立光及玉晶光 (3406) 的天下,大立光客戶群涵蓋全球各大品牌,玉晶光集中美系客戶,大陸品牌客戶也已有斬獲。

至於其他光學廠只能往新崛起的手機品牌客戶耕耘,如今國光 (6209) 轉往大陸品牌手機客戶,新鉅科 (3630) 主要是筆記型電腦和遊戲機的光學鏡頭。

智慧電視的全新市場,則是各大光學廠共同競相爭取卡位的新戰場,誰都不想缺席,今國光董事長陳慶棋日前宣示,今年站穩玻璃鏡頭後,大舉進軍塑膠鏡頭,並成功攻進遊戲機、智慧型手機及智慧電視、NB及車載電子等領域,都將在今年出貨。

佳凌 (4976) 除了單眼相機持續擴大市占率外,今年在車載電子產品及安全監控(CCTV)產品都會成長,為佳凌增添新成長動能,營收占比可望進一步拉升到10%。

從光學元件起家的亞光 (3019) ,一度是高獲利的長青樹,直到2007年EPS仍高達8.6元,甚至2008年還保有3.98元水準,但隨後連續3年出現虧損,2012年第3季終於單季轉盈,營運出現曙光。

造成2011年營運大虧的「禍首」柯達,品牌復活,其「Kodak」品牌已由美商JK Imaging控股公司接手,亞光成為「唯一」的代工廠,重要性反而更升一級,將推出一系列高變焦類單和無反光鏡產品,加上手機照相鏡頭打入多家大廠,以及WiFi微投影機助陣,亞光今年力拚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