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筆室》華映東買西賣調體質,今年能賺錢嗎?

回應(0) 人氣(319) 收藏(0)2013/03/15 17:1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9df9db-a223-4963-a8cc-be944ccb68e0&c=MB06#ixzz2NrG9x1T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華映砸8億 要買凌巨18%股權

華映董事會昨(11)日通過公開收購凌巨,擬以每1股凌巨股票換0.72股大同股票、加上4.03元現金,最低收購門檻為8,000萬股,以大同昨天收盤價7.84元計算,收購案最高將斥資8.13億元,每股交易溢價約7.26%。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華映財務長江振琦表示,凌巨是小尺寸面板及觸控面板模組廠,華映是中尺寸面板廠,藉由本次收購,華映具備完整中小尺寸產品,2家公司在上下游皆互補,產能技術又可共享,將可提高產品競爭力,滿足客戶全方位需求。

他指出,華映原本持有大同股權約5%至6%,將使用其中的2.6%來換取凌巨股票,規劃收購凌巨8,000萬股(約凌巨18.1%股權),華映最高將付出3.39億元現金及6,048萬股大同股票,以大同昨天收盤價7.84元計算,最高收購金額達8.13億元。

華映原持有凌巨約29%股權,若再收購18.1%,持股比例將提高到48%。江振琦說,華映已轉型為中尺寸面板廠。藉由本次收購,補強華映在手機等小尺寸模組設計及產能需求,提供更完整的手機模組及觸控方案,加深與世界級智慧型手機大廠的合作,提高銷售及獲利能力。

華映與凌巨是策略結盟夥伴,華映2008年出售1座月產能6萬片玻璃基板的3代廠給凌巨,2010年又出售1座3.5代彩色濾光片(CF)廠給凌巨,協助凌巨擴增中小尺寸前段面板產能,2012年華映人馬進駐凌巨董事會,雙方關係密切。

凌巨指出,現有面板模組月產能為800萬片,此次華映公開收購凌巨股權後,雙方關係進一步提升;由於觸控面板需求暢旺,考慮將3.5代CF廠改成觸控感應器廠。

江振琦指出,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車載、觸控面板等,目前占華映營收已達70%至75%。華映車載面板去年出貨400萬片,今年可望成長至720萬片。觸控面板方面,華映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去年12月出貨約500萬片,今年鎖定單片式觸控面板(OGS),預計第3季小量出貨。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華映去年前三季淨損約100億元,但截至去年12月底止,華映擁有現金約74億元,斥資3.39億元現金就可取得凌巨小尺寸模組產能及客戶,可說是相當划算。

業界人士分析,華映成功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並以中尺寸面板為出貨主力,此次公開收購小尺寸模組為出貨主力的凌巨,彌補其小尺寸產能不足窘境,雙方優勢互補。

華映去年第3季,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率(EBITDA)已轉正,去年公司折舊金額110億元,今年降到70億元。隨折舊金額大減、配合景氣谷底回升,加上擴大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及良率拉升,有助華映今年力拚轉虧為盈。

華映目前模組產能僅400萬片,以中尺寸為主,打造從面板、觸控到模組的一條龍服務。但小尺寸模組則是外包,許多手機客戶要求華映提供更多小尺寸面板、觸控及模組服務,華映收購凌巨剛好可補足這塊,縮短產品開發時程,爭取更多手機品牌客戶。

帶領華映轉型的總經理林盛昌主導這次收購,並獲得董事長林蔚山支持,華映從2011年開始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2012年從事技術升級,導入FFS廣視角等新技術,並把旗下最大的6代廠打造成可以生產小尺寸的面板廠,今年將開始擴大出貨。

目前台灣面板產業中,華映與彩晶均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友達與群創也同步擴大中小尺寸出貨規模,華映的成功轉型,將使得未來中小尺寸面板競爭更加激烈。

【2013/03/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華映砸8億 要買凌巨18%股權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752520.shtml#ixzz2NI0yKqFL 
Power By udn.com

 

華映4手聯彈 營運喊衝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展示華映已成功點亮的AMOLED面板。
攝影/李珣瑛
華映 (2475)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走過2012產品結構大幅轉型的1年,完成聚焦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車用及觸控面板等4大領域的目標。展望2013年,林盛昌認為不僅是面板產業景氣不錯的1年,加上經過去年紮實地蹲好馬步,今年將會是華映「歡呼收割」的1年。

 

華碩與Google合作的Nexus 7,去年推出上市後,大受市場歡迎,讓供應面板的華映,一舉打響廣視角(FFS)面板的成功量產實績。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華映去年第2季開始供貨平板電腦用的FFS面板,只花了9個月的時間,不但順利將產品良率拉升到七成以上,並以總出貨量1,000萬台,擠上全球品牌平板電腦的第3名面板供應商,排名在樂金顯示器(LGD)及三星之後。以下是林盛昌的專訪紀要:

問:回顧辛苦的2012年,是否滿意華映交出的成績單?展望2013年的前景如何?

答:去年是華映產品結構大幅轉型的1年,過程中雖然遭遇到產品線更動、技術升級及良率不佳等亂流,幸而有賴同仁齊心努力,包括我在內的高階主管,經常在公司內待到凌晨1、2點,一起為克服技術、解決良率等問題,尋找最佳方案。

雖然,華映去年的業績成績單仍不夠好。但是我分析數據給員工們,證明產品的趨勢是朝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用面板移動,因此華映轉型的方向是正確的。

走出撞牆期 今年快速成長

 

華映已經走過去年的「撞牆期」,也就是紮實地練好蹲馬步的功夫,華映己經「準備好了」,今年可望進入快速成長期。展望2013年,不論從總體經濟面到產業、產品面,綜合研判今年都會是「審慎樂觀」的1年。

問:華映進軍平板電腦用面板,去年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今後衝刺此市場的利基何在?

答:2012年華映做品牌的平板用面板,第1次進入品牌平板市場,去年第2季開始出貨,9個月生產,就以1000萬台的出貨量,擠入是全球第3名,僅落後兩家韓廠LGD及三星。去年12月6日與元太及Hydis簽約,取得FFS長達10年的專利授權,正式取得FFS的專利授權。

同時,華映也擁有日本顯示器公司(JPD)授權的IPS廣視角面板技術。

這表示,華映不再需要透過技術母廠接代工的訂單,已可以自行接單。對未來發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面板生產,是重要的里程碑。

問:華映在兩岸布建觸控面板一條龍供應鏈的進度及現況?

答:華映去年在觸控面板感應器的產能,做了重大的改變,將6代線的15%,改造了1.5萬片產能做單片式玻璃觸控面板(OGS),這是全球最大的OGS產線,用6代線的母玻璃來做觸控感應器。去年11月開始投片,已經接到一線客戶的15.6吋的產品訂單,本月進入量產。

我看好Win 8帶動超輕薄筆電及NB對觸控功能需求,OGS的供不應求,已經成為NB今年難以爆發性成長的最大瓶頸。另外,華映觸控一條龍的最後一環,因應FFS玻璃需要鍍ITO ,ITO的製程會在今年4月投入量產,完成一條龍全產線的布局。

觸控一條龍 4月完成布局

 

問:華映車載用面板今年出貨目標?主要成長動力為何?

答:去年華映的車用面板產品交出漂亮成績單,2011年車載用面板出貨量220萬台,全數出貨日本品牌市場。2012年訂下全年挑戰目標400萬台,華映累計出貨達410 萬台,年成長率達86.3%,其中95%將出貨日本。

華映已在日本售後市場的車載面板市占率,達八成以上。

展望2013年車用面板,華映訂下出貨達720萬台目標,要比去年再成長75.6%。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2/18 經濟日報

 

華映林總 工作狂、堅持不瞎忙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是面板產業最年輕的總經理。現年不到46歲的他,3年來帶領創立42年的華映積極展開產品轉型,有工作狂的林盛昌,在華映最辛苦的2012年,總是信心滿滿的扮演激勵員工的角色,率領員工衝破技術及良率的考驗,期盼笑看2013年歡呼收割期到來。

林盛昌坦言,去年是華映同仁們相當相苦的1年。而他總是引述各方數據,分析華映轉型的方向,與市場趨勢潮流是一致的,並為產品轉換、良率難以提升所苦的員工們加油打氣。林盛昌更是以身作則,經常可見到他凌晨時分,還在和主管們討論解決方案的身影。

問他如何激勵員工,林盛昌說,他得自己先有信心,先從產品趨勢觀察,再分析市場的供需,衡量華映的成本及競爭優勢,華映勢必要轉型到中小尺寸面板及觸控等領域,遠比做大尺寸面板要好。

在轉型的過程中,林盛昌未曾氣餒,因為他堅信轉型的方向是對的,學習曲線是必經的過程。當同仁遭遇困難時,他總是回應「危機就是轉機」、「因為它很難,才是華映的機會」,才能建立起技術障礙,不再留在紅海廝殺。

5年6班處女座的林盛昌,是台灣面板廠中最年輕的總經理。林盛昌形容去年的日子過得「很忙」,但是他強調絕不能「瞎忙」。

林盛昌明快地說,在(總經理)這個位子上,看到了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它,不能逃避。

 

 

【2013/02/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華映林總 工作狂、堅持不瞎忙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700446.shtml#ixzz2LDIl213P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華映4手聯彈 營運喊衝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700456.shtml#ixzz2LDIJIk5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