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住院醫療險 未來可不賠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以精神疾病申請「日間住院」理賠的保戶大增,不過「日間住院」只是去醫院報到,並未入院,壽險公會已提案修改保單示範條款,未來壽險業可發行「不賠」或限額賠日間住院的醫療險。

 

壽險公會指出,消費者投保商業醫療險,不管是「日額型」或「實支實付」型,都會理賠精神病;近年來,許多醫院採取「日間住院」治療方式,即讓患者「白天到醫院參與團體治療3到5小時」,晚上回家休息。

 

壽險業者說,這種「日間住院」,可能是復健、上課,甚至唱歌、打麻將,但病患未持續24小時都待在醫院,因此,若拿「日間住院」來申請「全天」住院理賠,會讓保險公司傷很大。

 

壽險業者說,曾有保戶一次申請理賠「日間住院」100天,讓許多壽險公司賠怕了,質疑保戶為何會「住」這麼多天,引發理賠爭議。

 

據壽險公會統計,過去5年,日間住院理賠金額大幅成長,已占整體醫療險理賠支出的2成左右,且有2到3成醫療險保戶,都曾申請日間住院理賠。

 

壽險公會已提案修改醫療險保單示範條款,未來醫療險,可寫明「不賠」日間住院,或採「限制天數或限制金額」理賠;例如理賠一般疾病住院,一年若賠到180天,但賠「日間住院」,一年限制只賠30或60天。

 

若採限制金額,即一般疾病住院若賠1000元,但日間住院,一天可能只賠300元。日間住院理賠天數及金額上限,可由壽險公司決定。

 

金管會已同意修改相關規定,將在檢討後發布實施。壽險業者說,若未來民眾購買「不賠」日間住院的醫療險,保費會比較便宜。

 

但若採「限額」方式賠日間住院的醫療險,保費因為要反應理賠金額,會比「不賠」日間住院的醫療險,貴約3到5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