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學歷通膨

 

 

工商時報【林佳誼】

■不只台灣大學生畢業後只能領22k,美國如今也出現「學歷通膨」現象,許多背負沉重學貸取得大學學歷的年輕人,只能找到高中畢業就可以做的低階工作。

■The college degree is becoming the new high school diploma: the new minimum requirement, albeit an expensive one, for getting even the lowest-level job.

近年英文有句流行語:「30 is the new 20」,意思是說30歲的人也可以做20歲人所做的事情,保持年輕活力。但如今在美國學歷通膨威脅下,大學學歷卻逐漸貶值只剩高中價值,甚至年近30歲還只能從事過去20歲人所做的初階工作。

「美國大學學費與績效中心」(Center for College Affordability and Productivity)今年最新公布報告指出,2010年畢業的美國大學生,有48%、即超過200萬人都屈就於低階職位,薪資低,工作技術門檻也不高,工作時壓根無法應用他們在大學時所學習到的知識。

倉儲、櫃檯 都用大學生

例如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有間規模45人的律師事務所「布許、史利帕寇夫與舒爾事務所」(Busch, Slipakoff & Schuh),無論是櫃檯、行政助理,或甚至是時薪只有10美元的辦公室收發,這間事務所只用大學畢業以上的人才,不問職務內容究竟是否需要大學教育訓練。

以事務所櫃檯人員帕克(Megan Parker)來說,她2011年從亞特蘭大藝術學院取得時裝與零售管理學位,如今在這裡則從事與所學無關的工作,以換取3.7萬美元年薪。

身上還背有超過10萬美元學貸的帕克,回憶起剛畢業時一邊在多家服裝店打工,一邊寄出大量履歷應徵辦公室職位的日子,她說:「我可能永遠也還不完這筆錢,但我現在真的沒在考慮那一點」,「你知道,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場所了。」

大學學歷成本愈來愈高,價值卻愈來愈低的現象,近年在美國就業市場日益普遍,經濟學家把這種情形稱為「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

無論是什麼產業或什麼地區,許多過去不需要大學文憑的職位,例如櫃檯人員、倉儲管理或辦公室助理等,現在都明言非大學畢業以上不用。

就業困難 導致大材小用

學歷通膨是連鎖效應,會向上與向下延伸,例如過去只要求大學畢業的工作,現在也可能非碩士生不用。而在這條食物鏈中,最慘的自然就是位於底部的高中文憑。目前美國只有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是8.1%,是大學學歷失業率3.7%的2倍以上。

至於為何企業總愛聘請高學歷者大材小用呢?答案很簡單:現在上大學的人愈來愈多,但美國經濟連年疲軟,失業率居高不下,導致整個就業市場嚴重傾向雇主。

為亞特蘭大眾多企業招募行政管理人才的Cardinal Recruiting Group招募主管曼澤戈(Suzanne Manzagol)指出:「當你每份徵才廣告都能收到800封履歷時,總得用某些方式來做淘汰。」

「布許」事務所經營合夥人史利帕寇夫(Adam Slipakoff)則解釋:「大學畢業生比較有心追求事業」,「會念大學代表他們認真看待自己的未來,不是只想找份收入。」

但CCAP報告作者之一、俄亥俄州大學教授維達(Richard Vedder)指出,大學畢業生大材小用,使得很多人開始質疑美國是否對高等教育投入太多成本,甚至懷疑社會是否有能力補貼資源給這些接受高等教育、最後卻學無所用的學生身上。

 

鉅亨看世界─學歷該不該
2013/02/25 07:15 鉅亨網 楊琇羽 


許多美國大學生畢業後要有先蹲低再跳高的心理準備。(圖片取自whitman.edu)

梅根帕克目前在美國 Busch, Slipakoff & Schuh 法律事務所工作,她畢業自亞特蘭大大學藝術學院,目前負責櫃檯接待,同公司的蘿拉貝奈特,畢業自西喬治亞州立大學,她在這家公司曾經做過檔案管理,但現已升任為法務助理。

不是只有台灣的大學學歷貶值,學歷貶值風也在美國猛烈吹襲。《紐約時報》報導,如今美國的學士學位,可能只相當於過去的高校文憑,也是美國企業招募一般員工的最低學歷要求,但是,大學畢業生大材小用成常態,不少畢業生還從事更低階的工作。

梅根帕克服務的這一家法律事務所位於亞特蘭大,裏面有 45 位員工,這個地區大學畢業生人口又多。不過,美國其它地區大城市畢業生低就的情況也很普遍,而不少企業還開出一些職缺,明明工作性質不需要大學學歷,卻硬是設定最低學歷要求是「學士學位」。

法律事務所這些設定最低學歷門檻是大學卻「大材小用」職缺包括櫃檯接待、法務助理、行政助理、檔案整理、甚至連跑腿的公文收發也要大學畢業。

這家法律事務所主管兼共同創辦人 Adam Slipakoff 解釋,念大學不盡然是為了文憑,這群人選擇念大學是為了未來事業的發展,至於畢業後薪資多寡倒是其次。

文憑通膨時代

經濟學家將大學畢業生低就的現象稱為「文憑通膨」,而且它已襲捲整個美國就業市場。根據人力資源研究機構 Burning Glass 從逾 2 萬筆線上徵才廣告統計調查,發現無論是哪個產業與哪一個地區,許多原本毋需學士學位的工作,如牙科保健員、貨運公司調度員、索賠調查人等等,最低學歷要求已「升級」至大學!

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教育程度較低的求職者就在食物鍊的底部,等著隨時被上一層生物吞噬掉機會,這可以解釋為何學歷在中學以下的勞動人口失業率會是學士學位者的兩倍以上,失業率分別是 8.1% 與 3.7%。

部份工作,如供應鍊管理與物流等方面的職缺,今日都成了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非大學畢業生不用。另一方面,現在有太多人上大學,讓社會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未上大學者是不具野心或能力較差。

此外,現在勞動市場又是「買方」的市場,在薪酬談判裏,雇主擁有更多的決定權。

位於亞特蘭大的人力仲介公司 Cardinal Recruiting Group 資深仲介表示,每回張貼一則求職訊息,就能收到 800 份的申請,數量遠比以往多。尤其在過去五年內,外地湧進大量的大學畢業生到亞特蘭大,供給過剩的結果,使得 2012 年當地的秘書與行政助理工作求職條件也跟著水漲船高,開缺當中有 39% 要求至少要大學學歷,高於 2007 年的 28%,此前,這類工作要求大學學歷的比例還更低。

起頭就是難!

無論這群大學畢業生取得的是政治、社會、經濟、金融、或行銷的學士學位,他們來到前述法律事務所,第一步就是要做雜役或較低階工作。

法律事務所裏一名負責公文收發的員工藍登現年 24 歲,他表示,大學畢業後就在喬治城的一家汽車租賃公司裏負責汽車保養美容工作,工作幾年後,他申請內部申遷,希望能改任業務,當然,這份工作也是要求大學學歷,不過他被拒絕了,理由是公司認為他缺乏銷售經驗。

藍登的大學同學畢業後的機會同樣有限,有些人在連鎖餐飲擔任服務人員或是在零售商店任收銀員,他們只能暫時屈就,同時尋覓等待更好的工作機會。

回到那位櫃檯接待梅根帕克的身上,她說現在還揹有 10 萬美元的學貸,而她現在年薪是 3.7 萬美元。主修時尚與零售管理的梅根在來到這家事務所之前,有好幾個月是在禮服商店做低階的工作,她也和藍登一樣申請內升做辦公室內勤,但是被拒絕。梅根很滿意目前在法律事務所工作,這裏薪資條件好,否則她的學貸永遠也還不完。

人力資源專家提醒,雇用擁有大學文憑的人做低階工作,就要有心理準備這群人待的不長,他們會不斷尋找機會,一旦覓得更好的工作,或景氣轉好開缺變多,這群人就會馬上離開。

Busch, Slipakoff & Schuh 法律事務所主管 Slipakoff 表示,他們公司流動率很低,反而不斷在招募新人,這主要歸功於業務擴展。公司從 2008 年一家只有 5 人律師的公司,成長為擁有逾 30 位律師的公司。

儘管只在企業從事低階工作,但公司會期待這群大材小用的年輕人能有突出的表現,從而給予他們更多機會。例如,艾希莉是在 2011 年秋季進入公司任檔案管理,但在短短的一年內,她已兩度升遷,現在負責行銷與辦公室管理。不過最成功的例子莫過於蘿拉貝奈特,2011 年從大學畢業的她,已從檔案管理人員晉升至訴訟部門的法務助理,時間不到一年,而且還有加薪。貝奈特出線的理由,就是她的檔案管理技巧令主管印象深刻,因此獲得了機會。


在職場上,大學學歷代表的不僅有專業學養而已。

根據美國勞工部出版的職業說明,傳統上,法務助理是法律事務所內,專業與學歷條件較低的員工拿到更好薪酬的一個重要起點,這類工作要求的基礎學歷為專科(副學士),且只比檔案管理工作高一個職等。

但比起家中其它兩位姐妹,一位同樣自西喬治亞州立大學畢業,目前負責處理保險理賠申請,另一位則是大學退學,之後一直無法找到工作;貝奈特在家族中還被認為工作成就最高。

主管 Slipakoff 指出,念大學除了為自己創造升遷的機會,且也較能夠融入同事的話題。Slipakoff 負責公司人事,他特別偏好雇用他的母校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畢業生,這些人知道母校的足球隊,有時還能談些足球校隊八卦。去年聖誕節,公司大廳的聖誕樹上也掛著好幾所大學的代表校。

Slipakoff 說道,他可以想像沒有拿到大學學歷的人,可能會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感到有些自卑,並望著擁有大學學歷的同事在分享著共同的生命經驗與校園趣事互動而感到沮喪。要求最低學歷的背後有許多理由,而非外界認為的雇主藉此在抬高身價而已。

不過,對批評者而言,資本主義社會下,資本家剝削的對象已向高學歷者轉移,那些資本家的理由,只不過是隱藏他們真實意念的藉口,也浪費了龐大的社會資源。(文:楊琇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