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人才發展「獎勵休假」「活力積點」制度,激發員工正向態度

 

撰文/李雅雯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2年6月號

三聯科技以「參與者受惠」為理念,推出「活力積點」制度,讓員工用具體行動換取點數,積極主動提升自我、幫助他人。多元獎勵制度,培育出員工對內的團隊精神,以及對外的社會責任。

身為三聯科技的員工,如果想連續申請特休假5天,老闆絕不會冷言相向,質疑你的工作態度,反而鼓勵你放假,要你在長達9天的假期裡(加上前後2個周末),好好讓腦袋「放空」,並送你2500元,當作獎勵金;全年申請次數,甚至沒有設限!

到這裡,你的第一個念頭會不會是,「哪有這麼好康?」這也是「三聯科技」員工最初反應出來的態度。「很多人都在猜,背後一定有陰謀,」總經理林廷芳笑說,但當有員工按規定申請特休假,率先拿到2500元獎金後,員工才意識到,這是「玩真的」,於是,這個創新的構想,也就順利落實到制度裡。

休假發送獎金,只是三聯推行「多元獎勵‧幸福職場」方案的其中一環。健全的職場環境,重視員工學習和社會參與,加上完善的福利制度,讓三聯在中小企業CSR徵選中,脫穎而出,獲得「職場環境與人才發展」首獎。

連休5天換獎金,有效解決積假問題

時間拉回2005年,三聯當時出現人力管理的問題,由於資深員工採用勞退舊制,特休假天數累積過多,再加上大家不會事先安排全年規畫,導致員工都集中在年底休假。林廷芳表示,身為科技服務業,年底正是客戶忙著結算的「旺季」,需要大量人力,員工此時休假,只會造成公司及客戶不便。

基於「以客戶為尊,以員工為本」的企業核心理念,三聯不希望員工被迫領「不休假獎金」,但又怕犧牲客戶權益,兩難之下,才想出只要連休5天,就能換取獎金的休假制度,並用大禹治水「疏導」的方式,鼓勵員工在生日當月、前後一個月休假,用獎勵加碼的機制當作誘因,解決員工集中休假問題。

「手邊若有假可放,就要放假,讓自己在家裡放空、充電,還可進行深度思考,」林廷芳說,由於出發點是善念,結果就有善報,不僅讓休假分布平均,更間接落實職務代理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帶來「正面的副作用」。副總經理高主民表示,利用休假期間,鼓勵員工自我成長,多在外遊歷、增廣見聞,以維持身心靈健康。

活力積點制度,豐富員工職場與生活

當「終生學習」理念風行時,三聯產生好奇,思考如何在職場裡形塑出健全的「學習環境」;而現代社會裡,人與人的互動愈來愈冷漠,三聯也開始構思,如何讓員工積極參與社會,用專業和行動回饋大眾。

「公司員工數僅140人,只是間中小企業,又要如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呢?」林廷芳起初也擔憂。三聯員工分布全台,約有10個據點,若要實施相關制度,執行困難度很高,況且三聯不比大型企業,有廣大資源可運用。然而,儘管有上述困難,他仍堅持,不能以此當作藉口,而是應設法想出新點子。

因此,為了幫助員工多方參與,打造幸福職場與生活,三聯實施「活力積點」制度,鼓勵同仁在公司內部參與教育訓練、福委會活動,在外則踴躍參與志工服務、休閒運動、自我加值等活動,以「參與者受惠」為理念,用具體行動換取點數。

點數累積的靈感,來自信用卡的紅利積點,「過去,我們也曾仿效公家機關,記嘉獎和大小功,但老實說,沒有太大意義。」林廷芳說,既然要鼓勵員工參加,獎勵就應該跟員工有切身關係,否則都只是空談,員工也會「無感」。

三聯首先設置了資訊平台,解決員工分散各地的困擾,只要登錄平台,就能參與積點活動。而積點項目分成「公司性、專案性、CSR」3類,並將細項和點數一一列在上頭,兌換項目則包括榮譽假、悠遊卡加值、現金及禮券等。

三聯秉持「資訊公開」原則,所有員工參與的活動、累積點數,都能夠瀏覽查閱,「看到別人點數很高,可刺激別人也一同參與,」林廷芳說。

此外,三聯也設立了婚育津貼制度、鐵人三項圓滿計畫。員工在適婚年齡內結婚,能獲得1萬2000元津貼,同仁子女未滿6歲者,每年也有1萬2000元補助,這項制度主要目的是,期盼有人正視社會「少子化」現象。今年試辦的「鐵人三項」,則是鼓勵員工從事戶外極限運動,包括單車環島、登雪山、泳渡日月潭,三聯希望藉此培養團體精神,激勵出革命情感。

服務社會促進個人成長

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推廣,應走出辦公室,實際參與公益活動。高主民就是身體力行的模範,他曾向公司請假一周,南下投入莫拉克風災救災行動,當時還有朋友開玩笑:「請假一周做公益,不怕丟掉工作嗎?」高主民笑說,非但不會影響工作,還能累積活力點數。

活力積點高達6600點的副專員杜雅芳,是位重度聽障者,從她的人生故事裡,就可窺見三聯有多重視「人才發展」。從錄用一名只看得懂唇語的女孩,到支持她動手術裝上電子耳,再到現在,鼓勵她回到醫院輔導聽障孩童。對於這些,林廷芳說:「雅芳在外面與人接觸,心胸會更敞開,也更有自信,回到公司,跟同事會有良好互動。」

三聯落實CSR精神,正如其公司宗旨「為科技作見證(創新)、為工業寫歷史(負責)」,在內部塑造向上學習的文化,提升工作創新能力,對外則多元參與,擔起責任、回饋社會。

三聯科技
1967年由創辦人林榮渠董事長成立,總部設立於台北。主要服務業務:以感測監控技術為主,提供各領域所需之儀控系統、生產系統,以及各種專業設備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