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衝擊 南山人壽不做電話行銷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個資法上路之後,衝擊保險業電話行銷業務。南山人壽上周發出通告裁撤電話行銷部門,即日起不再做電話行銷業務,成為個資法上路之後,停止電銷業務的首例。

壽險業者說,南山人壽裁撤電話行銷部門恐不是個案,這項業務愈來愈難作,接下來還可能看到其他非金控的壽險公司放棄電話行銷。

南山人壽昨(26)日表示,個資法上路後,法令遵循成本相當高,同業推動電話行銷業務動輒違規被處分,考量到相關風險,決定暫停電話行銷業務,相關同仁約70人全數留任,將轉到其他部門。

南山人壽主要業務來源靠業務員與銀行保險,電話行銷對業績貢獻比重有限。因而南山人壽停止電話行銷業務,對該公司業績不致造成太大影響。

不過,國內有不少壽險公司以電話行銷為主力,包括保誠、康健、中信人壽等,今年初不少公司還大舉徵求電話行銷專員。此外,國泰、富邦等大型壽險公司也有電話行銷部門,但業務貢獻比重有限。

最近有兩家壽險公司因為電話行銷業務被金管會處分。今年1月,保誠人壽因電話行銷業務人員以不當方法招攬,被金管會重罰停止電話行銷業務1個月。今年2月,新光人壽因辦理電話行銷業務,未說明並經要保人同意全程錄音存檔,也被金管會糾正並罰款。

壽險業者表示,個資法上路後,對使用個人資料的規定相當嚴格,電話行銷最麻煩的就是要全程錄音存檔,且須先取得消費者的同意。如果消費者不同意全程錄音,電話行銷也就不必作了,使得業務拓展愈來愈不容易。另一壽險業者表示,具有金控背景的壽險公司相對容易取得客戶書面同意來作電話行銷,沒有金控背景的壽險公司過去是向銀行、信用卡公司或者行銷公司買客戶名單。不過,個資法上路後,買名單的成本愈來愈高,甚至根本買不到,即使有了名單,只要客戶拒絕就不能再打第2次電話。

【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外傳南山人壽做出裁撤電話行銷部門的決定,主要是個資法上路後,遵循法令成本高到難以承受。對此,個資法主管機關法務部表示,一直以來,壽險業都適用「非公務機關之資料處理」的規範,個資法對相關規定並無太多改變。但若金融主管機關另有處理方式或規範,法務部予以尊重。



遵循個資法成本 學者:金管會應協助解決

 

個資法上路後大幅增加金融業的法令遵循成本,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助理教授彭金隆昨(26)日表示,金管會應該協助金融業,降低遵循個資法的成本。

彭金隆舉例說,金管會可以向法務部溝通,說明金融業使用客戶資料是基於執行法定業務,可以豁免相關規定,或者執行細節由金管會決定,如此便可降低金融業的依從成本。

個資法有個問題是,由法務部立法,卻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負責執行以及處分;因此,法務部立法從嚴、用語也模糊,例如什麼是公共利益,分際很難拿捏。彭金隆表示,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行業,個資法實施後,負責查核的是金管會,但其他行業,大多由地方政府查核,寬嚴程度差太多,因此金融業對個資法的戒慎恐懼,遠大於其他行業。

金融機構為因應個資法,只要客戶一上門就得填一堆聲明書。客戶往往沒仔細看就會簽名。但如果是透過電話行銷,必須念給客戶聽,很多客戶不耐煩,就把電話掛了。

彭金隆認為,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上路後,金管會對於消費者的保護已有一定程度。金融業給客戶簽的文件,都是經過金管會同意,如果金管會可以向法務部溝通,金融業使用個資是執行法定業務,便可免除個資法的諸多形式要求,降低無謂的行政成本。



全文網址: 遵循個資法成本 學者:金管會應協助解決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23665.shtml#ixzz2M3w1IKj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