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華 脫殼 設4虛擬公司

劉克振:創辦人是成長瓶頸 我們真的值25倍嗎?

2014年02月19日 
 
劉克振昨表示,研華要脫殼蛻變,才能成為營收倍增的企業。

柔性傳承
【王郁倫╱台北報導】研華(2395)今年營運目標11.8億美元(354億台幣),年增15%,董事長劉克振表示,去年賺超過7元,今年將加發1元股票股利,而為拼倍數成長,研華宣布成立4虛擬公司,展開柔性傳承,他坦言:創辦人往往是企業成長的瓶頸,研華必須「脫殼」。

研華因智能城市及物聯網商機發燒,近期市值突破1000億元,昨法說座無虛席,目前本益比約27~28倍,劉克振說話直白,他剖析,相對其他同業本益比15~20倍,研華本益比蠻高,劉問「我們真的值25倍(本益比)嗎?」引起現場法人笑聲。 

在台徵百名經理人

劉克振也是智能產業的超級啦啦隊,表示對智能城市及物聯網產業前景樂觀,相信市場規模成長於現在數十倍的超級潛力,大中華區也應出現一家類似奇異(GE)或艾默生的巨型工業,研華能否勝出,就須進行組織調整。
研華去年營業額突破10億美元,2018~2019年要挑戰20億美元,比現在倍增,總經理何春盛表示,研華下個30年的階段任務是傳承,為邁向營收20億美元目標,將劃分成瞄準市場的4大虛擬產業分公司,讓權力下放,並鎖定8大熱門垂直產業深耕,展開企業經營傳承,2年內要在台徵百名中高階經理人。
4大產業虛擬分公司包括自動化、嵌入式、系統平台及智能服務,8大最看好垂直產業,包括數字物流車隊管理、數字醫療、智能零售、博弈產業、智能交通、自動化、智能機器人及裝備產業、電力及能源。
對於成立虛擬產業分公司,劉克振坦言參考了國際工業公司組織架構,甚至對鴻海集團旗下事業體分割上市新聞都有留意,獲得很多啟發,不過他直言研華雖朝同方向走,但規模小,不必如鴻海「激烈」,加上本益比夠高了,沒有必要不會讓虛擬分公司獨立上市。 

今年擬加發1元股利

劉克振直言:「研華業績能否倍增,最大問題是組織!需脫殼跟蛻變才能成長。創辦人是成長瓶頸,組織會被(創辦人)卡住。」他坦言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產業由很多小區隔市場累積出來的,「一個大店沒辦法做所有生意」。
研華2013年稅後純益41.29億元,年增率19%,每股稅後純益7.26元,展望2014年,研華目標營收11.8億美元,年增15%,毛利率40%左右,營業利益52億元年增11%,每股稅後挑戰8元。
研華現金充沛,每年現金股息發放率75%,劉克振表示,內部規劃若年度獲利超過7元,就提報董事會加發1元股票股利,至於是包含在75%現金股息內或額外加發,「這都可以討論!」

 

《電腦設備》董座喊貴,研華觸底
2013/3/1 下午 12:48:47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研華(2395)近日股價攀上波段新高,若以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EPS)6.22元,按照本周三收盤價132元計算,本益比達到21.22倍,優於同業平均表現,也讓董事長劉克振在日前法說會上表示,目前股價不便宜,導致今日市場出現沉重賣壓,一度觸及跌停價123元,相繼失守5、20日均線。
 研華去年總合併營收為275.5億元,營業毛利約109.3億元,毛利率39.7%,自結合併稅後淨利為3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6.22元。

 日前研華股價一路攀升至132元的波段新高,劉克振指出,近日股價表現超乎公司預期,本益比已經達到20倍以上,與同業約10倍相比處於相對高檔位子,若以過去公司股利政策來看,今年現金股息殖利率也僅有約4%,因此目前股價確實不便宜,但是若以長線來看,公司未來成長表現依舊值得期待。
 研華本日似乎受到董事長劉克振「股價不便宜」言論所影響,市場湧現沉重賣壓,成交張數提高至2千張以上,股價開盤後一路逆勢向下走低,盤中更一度觸及跌停價123元,相繼失守5、20日均線,截至12點30分止,跌幅仍維持在5%以上,創下近1個月來新低。

研華今年EPS拼7元

 

2013年02月28日  
研華今年營收挑戰10.6億美元。圖左起為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副總陳清熙。莊宗達攝

【李宜儒╱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總經理何春盛昨日在法說會中宣布組織改造,以應用及垂直為方向,改為服務自動化系統整合、服務設備製造及智能服務解決方案等3大事業單位。法人推估,研華今年營收上看10.6億美元(約312.7億元台幣),毛利率將回升到40%,EPS重回7元。
研華昨公布去年第4季營收69.81億元,季減率1.2%,毛利率39.2%,季減0.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11億元,季減率7.3%,稅後純益8.32億元,季減率10.2%;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1.48元。累計全年營收275.5億元,年增率4.2%,毛利率39.7%,稅後純益34.85億元,EPS 6.22元,略低於2011年的6.44元。
研華副總陳清熙表示,去年受到全球景氣不佳影響,特別是歐洲跟中國市場需求不振,整體營收未能達到去年初設定的10億美元(約295億台幣)目標;毛利率下滑則是因為海外據點擴增及人工成本上升。

啟動SRP營運模式

展望今年,董事長劉克振認為,第1季「不怎麼樣」;何春盛則預期,今年第1季應該會跟去年第4季差不多。
何春盛指出,過去30年研華是生產產品的公司,今年起開始研華要用新的SRP(Solution-Ready Package,智能服務解決方案)營運模式。研華智能副總余金樹進一步解釋,服務將取代產品成為主流需求,將針對大中華區的市場屬性區分成5個事業體,包括醫療為主的iHospital、零售相關的uRetail、提供智能城市服務的uCity、智能工廠的iFactory以及智能建築的iBuilding,提供各產業專屬的整套應用加值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