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就在行政院宣布4月開始可能得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之際,水資源概念股連續飆漲兩天,但昨日部分出現回檔。研究員提醒投資人,水資源概念股是一個統稱,投資人最好要仔細看清楚「營收占比」到底有多少,目前分析以國統(8936)直接受惠程度最高。

元大投顧研究員施珮帆表示,以政策面來看,確有宣示要再蓋汙水處理廠,而目前國內能蓋汙水處理廠的就是國統,國統在頭份已擁有汙水處理廠,且也能做下水道管路工程,因而直接受惠。

至於中宇(1535)則主要以公共工程為主,施珮帆解釋,像澄清湖淨水場就是中宇所建,去年也拿下金門縣「太湖淨水場整建及功能提昇工程」一案,兩家公司的營運方向有所不同;而千附(8383)則是做海水淡化廠,但觀察年報海水淡化廠的營收占總營收金額約5%。

而幸福(1108)、台肥(1722)與臺鹽(1737)則是以海洋深層水為主,中聯資(9930)、偉盟(8925)則以水資源相關材料為主。法人表示,水資源概念說起來很廣泛,但實際上營收占比與毛利率才是關鍵,水資源概念股上漲兩天後,昨日只剩中聯資、偉盟收紅,投資人進場前仍要先研究,貿然追高容易被套在高點。

2015-03-23 04:49:0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灣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北、中、南各區多已進入第二階段限水,行政院長毛治國更裁示將提前 於4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加上昨(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使得相關具有水資源利基的「抗旱概念股」,成為台股市場的交投新寵。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今年春雨異常偏少,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總雨量創下70年來新低,使得台灣水情告急程度遠超過外界預期。為因應今年面臨的嚴重旱象,經濟部正研擬「再生水條例」,包括工業廢水回收與汙水處理,甚至將強制修法,未來沒有省水標章的馬桶、洗衣機、水龍頭等不得販售。

 

隨著旱象告急,台系十大「抗旱概念股」,包括國統、千附、中宇、中鼎、偉盟、崇越、東元、聲寶、和成、橋椿等吸引投資買盤青睞目光,後市看俏。

 

國統主要營業項目包括水利工程設計與施工、輸配水管材製造與安裝、水資源開發與營運等,在取水、用水、汙水處理等業務布局全面。不僅國內旱情,國統將受惠,由於中國訂定「水十條」來看,整體投入將高達人民幣2兆元,政策預定於2017年消滅「劣五類」水體,因此相關污水處理、污水過瀘等膜技術相關企可望長期受惠,加上國統DIP管材3月起可望量產,法人看好未來三年國統業績可持續走揚。

 

法人機構預估,國統今營收67.7億元,年成長七成,稅後淨利7.7億元,年增8.5%,每股稅後純益(EPS)4.15元。

 

東元不僅是因省水洗衣機而在本波旱情中,受到市場的青睞,近年來,東元積極布局風機與電動車市場,首批25支風機預計今年第2、3季出貨,預估單機約4,000萬元,將貢獻今年營收約10億元,初期毛利率約介於10%至15%。此外,東元與菲律賓巴士車隊合作,已簽署1,000台電動車訂單的MOU,首批50台電動車預計上半年出貨。

 

法人機構預估,東元今年營收可達592億元,年增9.5%,且隨著高毛利的產品占比提高,毛利率將略升至25.9%。預估全年稅後淨利49億元,EPS為2.28元。

 

和成的省水馬桶也是受惠焦點,該法案明文規定業者若違規販售非省水器材者將受罰。預計2016年至2018年起分批實施,估計強制裝設省水器材後,全年約省約1.5億公噸水,分析師也看好和成未來業績也將因而受惠。

 

《各報要聞》限水警鈴響,水資源題材股逢甘霖
2013/03/17 11:01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台灣水情拉警報,水資源受惠概念股包括千附 (8383) 、中宇 (1535) 等上周五滿面紅光;反之受害族群包含面板、PCB等則應聲倒地,面板雙雄友達 (2409) 、群創 (3491) 首當其衝,呈現好壞兩樣情。

目前國內水資源概念股包括水處理與回收的中宇、國統;海水淡化相關的千附、國統;海洋深層水相關的幸福、台肥、台鹽;以及水處理材料的康那香、中聯資等。水資源概念股近日逆勢上揚,其中台肥搶搭水資源及IFRS資產重估雙題材,吸引法人持續買超。法人建議,限水危機有利於相關個股短期股價走勢,但多數廠商獲利成長動能仍欠佳,建議股價漲多宜追高思危。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水資源概念股多為相關工程公司為主,這類公司在旱災停水時就成為市場關注題材,只不過環保工程多數訂單已經排妥,倒不至於因短期缺水而有立即性獲利挹注,建議仍應鎖定在長期趨勢上對實質業績有利公司。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沈建宏也指出,面板廠、PCB廠、石化廠及鋼鐵廠因用水需求大,缺水狀況傳出,往往對其短線股價造成壓抑;但無論面板廠、PCB廠、石化廠或鋼鐵廠均有蓄水池,對於缺水早有因應之道,因此,缺水影響僅為短線題材,投資人反可趁類股回檔時,擇優布局。

沈建宏說,限水利空適時讓面板等族群拉回修正,然面板廠今年相對看好,面板廠受惠中國2月農曆春節TV熱銷,使庫存有效去化,後市配合大尺寸TV普及率提升,及大陸五一黃金周備貨潮展開,未來面板廠營運可望明顯改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春雨不足 水資源概念股水噹噹

春雨不足,全台水情「拉警報」,不過台股的水資源概念股昨天紛紛放量上漲,演出「限水行情」。包括海水淡化廠千附(8383)、國統(8936)以及汙水處理廠偉盟(8925)、中聯資(9930)和深海飲用水的台鹽(1737)等,出現「限水行情」。

摩根台灣基金經理人顏榮宏表示,全台目前已不少地區達到限水警戒線,在限水危機解除前,水資源概念股將持續看俏。

全台限水措施啟動,水資源概念股昨天「水噹噹」,中宇(1535)、千附、中聯資、國統、偉盟、台肥(1722)、幸福(1108)及台鹽等,統統收紅。

海水淡化廠的國統表現最亮眼,早盤跳空開高,盤中一度來到25.3 元,終場上揚0.55元,漲幅2.31%,以24.4元收市,站上年線大關,創波段新高,成交5501張,是本月來次高量。

法人指出,供水吃緊之際,國統與中華工程(2515)、黎明工程顧問等企業,共同標下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採購案,且得標金額達40.98億元,國統不僅有限水題材,基本面也有所助益。

分析師也說,限水對於用水量較大的產業,例如晶圓代工、面板、印刷電路板廠等恐有不利影響,可能拖累電子股短線漲勢。

但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則指出,國內近8成電子廠商具備回收水再利用的能力,而且購水成本占平均生產成本的比率不到1%,因此限水對於高用水的電子廠商影響不如預期嚴重。

 


圖/聯合報提供

 

 



台/陸水處理商機,鉅邁今年營收看增5-10%

 

回應(0) 人氣(247) 收藏(0)2013/03/07 12: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6c7db7e-969f-48b7-b74b-3de439bbc7ac#ixzz2Nlg2I9P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