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8-26

  • 咖啡豆崩跌 大咖連鎖店賺翻

 

〔編譯王詩韻/綜合報導〕全球咖啡豆生產大國的巴西、印尼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使咖啡、白糖等軟性商品價格連帶下跌。阿拉比卡咖啡期貨今年以來累積下跌十八%,全球第二大品種的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也下滑五.九%;而如星巴克等知名連鎖咖啡企業,則因成本降低,獲利大增。

據彭博追蹤數據,過去一個月,二十四個新興市場貨幣中有十五國貨幣貶值,其中印度盧比、巴西里爾(real)和印尼盾兌美元匯率皆貶值六%以上。印尼是全球第三大羅布斯塔咖啡生產地。

法蘭克福的商業銀行分析師弗力須(Carsten Fritsch)指出,「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導致軟性商品承壓,推高生產商營收且出口前景看俏。」

全球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 Corp.)上季獲利成長二十五%至四.二億美元,每股獲利五十五美分。且受惠於咖啡豆價格降低,預估本季每股獲利將增加二美分。

星巴克全球共有一萬九二○○個營業據點,全球銷售額同期間成長八%,優於分析師預期。其中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公司銷售額增加二%,中國和亞太地區則增加九%。該公司在四月曾宣布,因應咖啡成本下降,在美國的袋裝咖啡零售價格於五月起調降十%。

近兩年咖啡期貨重挫60%

星巴克股價反向飆漲88%

據彭博統計,阿拉比卡咖啡期貨自二○一一年五月觸及十四年新高以來,已下挫約六十%。同期間內,星巴克股價狂飆八十八%,其競爭對手Dunkin’ Brands的股價,則自前年七月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價格成長逾倍。

 

  • 寧可「買一送一」,也要頂住價格天花板
    咖啡豆行情腰斬 星巴克為何不降價?

    日期:2013-03-11 作者:陳彥淳 出處:財訊 第 419 期

    日圓走貶帶動以日圓計價的商品紛紛決定降價,但兩年前挾著原物料上揚而調漲的咖啡,在咖啡豆行情已經重挫時刻,卻絲毫沒有降價的打算,這樣合理嗎?
    受到日圓走貶的影響,近來許多以日圓計價的品牌商品,包括無印良品(MUJI)、統一午茶風光(Afternoon Tea)等日系品牌業者,都預計在第二季調降部分產品價格。照理來說,廠商適時反映成本應屬常態,日圓走貶便是一例。
     
    但令外界不解的是,兩年前大張旗鼓喊漲的咖啡業者,最主要原料——咖啡豆行情已自2011年的歷史高價攔腰砍半,卻不見任何咖啡飲品降價,難道真的是漲價容易、跌價難?幾乎已成為現代人日常必需品的咖啡,價格再也回不去了嗎?
     
    還記得兩年前的咖啡豆行情受到全球最大咖啡產國——巴西庫存量降到五十年新低,以及主要產區——哥倫比亞受天氣影響而歉收的影響,行情從2010年下半年急速飆漲,2011年五月時達到每磅306.25美分的歷史高峰,短短一年漲幅高達一倍。
     
    原物料重挫 咖啡竟還漲價
     
    只不過,原物料走勢與產量息息相關,下半年起咖啡豆產量逐漸增加,期貨行情也跟著逆轉,就在創新高價的同年底,行情已經一路跌到每磅二百美分,跌幅約三四%;就在此時,統一星巴克與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等台灣業者,有志一同地全面調漲咖啡價格,當時業者理由很一致:咖啡豆變貴、鮮奶價格上揚、人事成本增加,平均漲幅約一○%。
     
    從兩年前咖啡豆的陡升陡降變化來看,台灣業者反映至咖啡價格的靈敏度,不但落後,而且與咖啡豆行情脫鉤演出,非但不反映跌價的事實,反而逆勢調漲。 .
     
    印度掀咖啡熱潮 業者搶商機

     

    咖啡日漸取代茶葉,成為印度人的新寵,星巴克、Lavazza和雀巢等跨國企業,紛紛進軍這個國度拚成長,近來跌跌不休的國際咖啡價也可能因此獲得支撐。
    (路透)
    印度咖啡需求暴增,義大利Lavazza、瑞士雀巢和美國星巴克(Starbucks)等跨國企業,紛紛進軍這個傳統上喝茶的國度拚成長。全球咖啡價可能因此獲得支撐,因為分析師預測,國內需求增加將使印度咖啡豆減少出口。

    29歲的孟買廣告公司品牌經理杜瓦特說:「我以前每天喝茶,但有咖啡零售門市後,我會光臨。」杜瓦特是印度逐漸開始喝咖啡的廣大年輕人口之一,他說,星巴克提供朋友聚會和免費使用Wi-Fi的地方。

    華爾街日報報導,研究機構歐睿諮詢(Euromonitor)的資料顯示,印度雖僅占全球需求的1.4%,但咖啡市場繼前五年大幅成長近80%後,今年可望增長近9%至4.866億美元。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印度人均年咖啡消費約85公克,遠低於美國的4.1公斤。但印度有12億人口,中產階級快速擴大,對跨國企業形成強烈吸引力。

    由星巴克和印度塔塔全球飲料(TGB)合資的塔塔星巴克公司執行長達伏達(Avani Saglani Davda)說,印度興起外出消費趨勢,且消費者偏好穩定轉移,咖啡正逐漸變成全國性飲料,該公司在此大有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星巴克和塔塔合作,去年10月開第一家印度門市,目前在孟買和新德里共有七家門市;賣同名咖啡給其他零售商的Lavazza,最近也在邦加羅爾開了一家咖啡店。

    這裡對即溶咖啡的需求也在成長。雀巢去年在印度南部設立示範農場,協助農民改善生產力,以符合全印對該公司旗下Nescafe即溶產品的需求。

    印度人口多,個人咖啡消費出現任何成長,都將影響全球咖啡供需。因為國內需求,印度現為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全球第四大出口國的地位,也可能生變。印度咖啡去年出口減少約9%,降至31噸。

    而國際咖啡豆價格近來跌跌不休,ICE交易所阿拉比卡咖啡豆5月期貨18日早盤跌至1.365美元,再度改寫近三年新低紀錄。

    【2013/03/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印度掀咖啡熱潮 業者搶商機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771061.shtml#ixzz2NwswE2r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