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收益債基金 贖回潮暫歇
 

2013/07/12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證期局昨天表示,6月分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贖回達771億台幣,不過本月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已經從淨贖回轉為淨申購」,投資人又開始買高收益債券基金相關產品。

美國聯準會稍早透露,「量化寬鬆(QE)」政策,即將在明年中結束,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大逃竄;在低利率年代,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首當其衝,爆發贖回潮。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昨天出席兩岸服貿會議座談會時透露,6月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確呈現「淨贖回」狀態,但7月起,市場已經回穩,這兩周,投資人已經轉為「淨申購」狀態。

金管會稍晚也公布最新數字。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說,根據統計,6月單月境內高收益債券基金贖回266億,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贖回505億,加總共為771億元。

本月起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已經轉為「淨申購」,境內部分約申購17億元,境外部分申購57億元。

王儷玲說,目前看來,高收益債券基金贖回狀況,已經回穩,且市場逐步走向正軌;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也說,相信投資人會依照投資判斷及資產配置等原則,來進行基金的申購或贖回。



銀行 爆發基金贖回潮

 

  • 2013-07-12 01:1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境外基金的國內投資人持有餘額概況

境外基金的國內投資人持有餘額概況

 

 後QE效應讓銀行爆發基金贖回潮。依據了解,由於QE退場的時間愈來愈接近,投資人自從6月中旬開始,就加速從股票型基金及高收益債等債券型基金撤資,金融圈人士透露,某家大型銀行轄下財富管理部門,上周就曾出現一日之內,各分行通路合計約有20億元基金遭贖回。

 大型行庫預估,整個6月,股票型及債券型兩大基金贖回比重,至少占目前市場總量的20%以上。

 相關人士指出,這波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兩大類型的基金贖回潮,不完全出自客人主動決定,「其中有相當部分來自銀行理專的建議」,尤其以大型公股行庫為多,像是台銀、兆豐等指標大型行庫,均有相當的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被贖回。

 根據某家大型行庫內部統計,今年6月,旗下財富管理業務的國外股票型基金大致就有15%左右的額度被客戶要求贖回,而債券型基金被贖回的額度則約占總量的10%。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通常較為積極搶進的投資者,「逃難」心態相對也愈強,此波因應市場環境逆轉的撤資行動將更顯著,行庫客戶理財向來比較保守穩健,因此由各家行庫的基金贖回量反推,整個基金市場不論股票或是債券型基金的贖回量,6月至少超過20%以上。

 有關人士指出,6月國際市場對QE即將退場的效應的臆測滿天飛,一方面公債殖利率因此飆高,另一方面國際股市也接連重挫,不少大型行庫擔憂市場環境轉變太快、後續變數太多,上月中旬開始,就已陸續通知旗下的財富管理客戶因應。

 據悉,理專除針對已經有相當投資獲利者先獲利了解,對僅小賠1~3%的客戶,私下也建議「先行贖回」,觀望市場動向,並選擇下半年較適合的投資標的;其中,投資型保單是行庫下半年較看好的理財主打商品。

 

 

債券基金淨流出金額創歷史新高,亞股遭砍18億美元

回應(0) 人氣(1613) 收藏(0)2013/06/07 15:11



債市壓力真正浮現 1994年「債券大屠殺」將重演?
2013/06/11 14:25 鉅亨網 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CNBC》周一 (10日) 報導,經過幾個月資金「大轉向」(Great Rotation) 的臆度猜測,現在債券市場終於開始出現真正壓力訊號,5 月投資表現在過去 20 年紀錄中,堂堂站上第 4 差勁之位。

 

公債殖利率幾乎在每個主要市場均向上揚升,分析師們認為,恐怕亦將在股票市場構成嚴重風險問題。

 

美國全球投資基金研究公司 (EPFR) 和美國銀行美林 (America Merrill Lynch) 的數據報告顯示,債券市場湧現龐大賣壓,美銀美林的全球債券市場指數
(Global Bond Market Index),上個月挫低 1.5% 之多,創 2004 年 4 月迄今最大跌幅。

 

野村證券分析師 Mark Diver 指出,在聯準會 (Fed) 寬鬆退場的疑慮中,債券的美元贖回價值上觸 12 年新高點。

 

這波拋售浪潮,在高風險債券型基金上特別強烈,Diver 稱長期企業債、高殖利率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資金外流情況尤其嚴重。

 

英國財富退休金基金經理人 Steve Russell 和 Hamish Baillie 表示,1994 年間的「債券大屠殺」恐怕「相當有可能重演」,當時 Fed 鑑於經濟數據優良,睽違 6 年來突然大幅升息,重創股市和債券市場。

 

他們指出:「以上個月債券市場表現,遭逢 20 年來罕見的慘痛衝擊來看,投資人們已不再喜好債券。」

 

法興銀行的 Patrick Legland 亦指出,債券殖利率的上升,與美國經濟改善有直接性連結關係,他警告此現象將重挫股票市場。

 

他指出:「我們的分析師和經濟學家重申,年末美國目標利率為 2.75%,若當真實現,股票市場恐怕就面臨風險。」

 

他補充到:「過去 30 年來,我們經歷美國市場 5 次升息,由低點竄升 50% 以上。在其中 3 次情況下,股票市場經歷 15-45% 的劇烈修正。因此美國基準利率年末升至 2.75% 的預期,傷害股市的可能性相對較高。金融市場現在的問題是:升息幅度和速度應如何掌控,才不會衝擊股市。」

 

盡管如此,也不是每個市場人士都害怕「1994 年時光」重演,Anna Esposito 領導的花旗分析師團隊指出,經歷起初跌勢後,股票市場已進入將持續 10 年的強勁牛市。

 

她表示:「雖然從金融市場歷史著手,是相當有趣的觀點,但我們認為 1994 年景況和目前市場的相似性,遭到過度擴大。現在通膨壓力低,讓政府官員掌握更大的靈活度;除此之外,通訊政策現在也比 20 年前強健。」

 

 

2013-06-09

投資教父杜英宗:高收益債好日子不多

  • 2013-06-09 01:1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投銀教父對高收益債示警!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8日表示:「High yield bond(高收益債)好日子沒有多久了,因為錢已開始流出。」他強調,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反彈,債券價格下跌,讓高收益債的整體報酬率下降,仍在繼續投入的投資人應特別小心。

 加碼台股、新興債

 杜英宗也首度透露,南山人壽對競標北市信義計畫區A25的BOT案有興趣,目前正在研究用什麼開發方式會有較高的報酬率;南山人壽2年來資產增加6000億元,除了大幅加碼台股、增加海外新興市場的債券、公司債及政府債外,也花了268億元標下世貿二館的地上權案。

 不過他也坦言,最近已接到保險局的不動產禁買令,主要是金檢缺失要改善,獲金管會認可後,才能再開始買不動產,至於A25的標案是否會因此受影響,杜英宗則沒有回應。

 美國最快明年升息

 杜英宗昨日在南山人壽創業說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及全球各國都競相實施QE(貨幣量貨寬鬆政策),但資金並沒有大量流入股市、不動產,反而是透過債券買賣,又流回各國央行手中,原本市場預估QE可能在今年9月逐步退場,但在美國失業率不降反升、且經濟復甦未如預期下,杜英宗也表示,最快明年才可能看見美國微幅升息,且QE退場勢必會緩步進行。

 QE退場,壽險利多

 也因此他分析,QE即便退場,對股市的衝擊也只是心理面大過實質面,同時也只是短時間的影響,且若QE退場時,各國經濟已有明顯成長,則資本市場受影響的幅度也不會太大。杜英宗強調,QE退場代表利率會上揚,對壽險公司營運就是好消息。

 也由於債券利率已有反彈,杜英宗提醒高收益債的好日子可能已接近尾聲,杜英宗表示,高收益債有垃圾債券的性質,主要看債券利率及資本利得的總收益性,現在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已從1.1%提高到2.2%,債券價格下滑,資本利得空間縮小,影響高收債的總收益率,在考量風險下,南山人壽基本上並未投資太多的高收益債或高收益債基金。

 

 

2013-03-29 

大膽換基金

財訊雙週刊

文/朱美宙

金融海嘯至今,台灣人海外投資卻逆向暴增一.七倍,其中又以全球高收益債最火紅。有幾檔台灣人持股甚至超過七成、到達停賣的上限。台灣投資人喜歡的新興市場,也屬於波動度高的標的。有趣的是,股、債境外基金去年的周轉率高達六成、七成,債券比股票的周轉更快,顯示國人偏好波段進出,「炒」基金的習性和過去炒台股如出一轍。而隨著經濟情勢逐漸好轉,基金經理人紛紛考慮「棄債轉股」,全球資金開始大遷徙,形成新的潮流。投資人應把握新的投資機會,檢視自己的基金,適度調整資產配置,大膽換基金正當時!

台灣人的投資理財習性已經產生質變了。三十多歲的保羅是專業口譯員,口譯的工作薪酬雖佳,但所得收入會因外在環境而有高低起伏,讓他深覺投資理財很重要,問他有什麼樣的操作工具?他幾乎連想都不想一口就說:「我不做台股的,只投資基金」,在他的投資地圖,從來沒想過要投資台股。

台股逐漸失溫,錢自然要找出路,像保羅這樣主要以投資共同基金為主的台灣投資人愈來愈多,尤其是金融海嘯後,愈來愈多的台灣人錢進海外,擁抱海外資產取暖。

金融海嘯驚魂 國人棄股投債
境外基金規模,四年增一.七倍

從投信投顧公會公告的資料可知,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台灣投資境外基金為一.○一兆元,至一二年底,境外基金的總規模已經達到二.六九兆元,四年間快速增長一.七倍!

其中,股票基金的規模雖有成長,但占整體比重從五二%下降至四一%,債券為主的固定收益基金則成飛躍式的成長。其中,高收益債的規模從一二○二億元增加至七二五九億元,成長五倍!新興市場債券則從六八三億元增加至二四四三億元,成長二.六倍!

這些飛躍性的數字,從台灣各大熱賣的基金規模來看,更能反映出這樣的熱度。根據碁石智庫的統計,台灣人持有的前二十大境外基金,規模合計約一.三五兆元新台幣,相當於一半的境外基金總體規模,顯見台灣基金投資人目光總是集中在少數的熱賣基金。

台灣已經核准的國內外共同基金將近一千六百檔,但台灣人買基金的習性好惡明顯,「沒聽過的不買、沒賺過錢的不買」,市場上叫得出名號的基金就那數十檔,集中度極高。

更特別的是,被金融海嘯嚇得至今餘悸猶存的台灣人,對於股票市場的接受程度不若以往,紛紛轉向擁抱債券基金。前十大境外基金中,債券基金占了九檔,只有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是唯一的股票型基金。

國人熱烈追逐債券基金,高居前兩名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與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國人持有約五五一四億元(約一八四億美元),其他進入二十名排行的債券基金,總額加起來約四四八八億元(一五○億美元),眾家連手也不敵聯博債券基金的魅力。

在避險氣氛當道的投資環境中,富蘭克林的公司債、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全球債券基金;債券天王葛洛斯加持的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旗下的多元收益債券基金與總回報基金,還有摩根資產管理的債券基金規模,近幾年都大增;只有來自義大利的鋒裕資產管理算是異軍突起,是少數非美系的熱賣債券基金。

這些債券基金的投資標的廣泛,除了俗稱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公司債、新興市場債等,共同的特色是這些熱賣的債券基金多以穩健投資為訴求,甚至還有六至七%的年配息率。在債券持續走多頭的年代,台灣人不愛也難。

碁石智庫總經理陳蘭會指出,低利率的環境與股票市場波動過大,不容易在股票基金大賺波段財,才使得債券基金在這幾年大熱賣,高度避險的心態在債券基金產生「羊群效應」,資金競相流入。

周轉率超高
債券基金出入頻繁,全球罕見

不過,台灣人買基金有七三%是在銀行通路,陳蘭會說,不要以為台灣投資人只會對股票基金做波段操作,台灣通路只管手續費收入、不問規模存量的交易方式,連債券基金也變成波段操作的標的,去年台灣境外基金的周轉率,債券六七%已超過股票的五八%,周轉率之高全球罕見。

據陳蘭會觀察,台灣投資人很有「新興市場情結」,三大新興市場區域:亞洲、拉丁美洲以及東歐的相關基金,分別高居排行榜二十名內。

若再觀察台灣人持有最多的二十檔股票基金,像是富達新興市場基金,一直是台灣人熱愛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該基金曾因投資中國的比重超過當時的規定、與台灣投資人超過七成的規定,兩度停賣後又兩度復賣,依然是市場的大熱門基金。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富蘭克林拉丁美洲、摩根東協基金也都是台灣人的最愛。

至於傳統的金磚四國,台灣投資人較喜愛的是印度與中國,俄羅斯與巴西的單一國家基金特性不明顯,多經由東歐與東協基金投資。

台灣人情鍾日本
賺錢基金追捧、套牢基金緊抱

有趣的是,美股已經連續兩年強勢,但台灣投資人對美股基金相當冷感,倒是因債務危機而屢上新聞頭條的歐洲基金,仍有一定的支持度。成熟市場中,除了歐股在危機中見真情,台灣投資人對於長年積弱不振的日股基金,同樣維持著一定的熱度。

柏瑞日本小型股、摩根日本科技、摩根日本小型股基金等十一檔股票基金都超過台灣人投資不得持有超過七成的規定,這些日本基金大多是在○五、○六年間,日經指數被喊出上看兩萬點時,前一波日本熱時所奠定的基礎,可見過去幾年即使套牢,台灣投資人「回」也不改其志。

穩瑩顧問公司專業講師、前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指出:「歡喜賺錢、怕賠錢傷痛的人性,在這些熱門基金上展露無遺。」過去幾年,債券基金讓投資人有賺錢的投資經驗,資金自然簇擁;反之,自大多頭行情修正的原物料基金,即使表現疲弱,多數套牢的資金少有贖回,新資金也很少有逢低進場的。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就是最好的例子,金融海嘯前「怎麼買就怎麼賺」的好日子不再,過去五年的累積虧損高達四成,尋求解套的投資人不在少數。

從原物料產業型基金的起伏表現可知,「過去獲利不代表未來保證」絕對不只是基金警語,而是實際狀況,在趨勢成形前,基金操作也要及早調整。

展望今年的投資市場,美國公債殖利率開始走揚,金融海嘯以來的債市榮景,人手一支債券基金的台灣投資人,是否要開始調整投資策略?而上述二十檔擁有最多粉絲的熱門基金,又是否到了該重新檢視績效,決定汰弱扶強的時候了?

保守資金已鬆動
死守債券,不如錢進股票

全球經濟回溫,是重要基調,投資人逐漸體認歐元區崩解、美國財政懸崖、中國硬著陸等幾近窒息的「瀕死經驗」不太可能發生了。在最壞的狀況已過,原應保守穩重的避險性格(risk on)應該漸漸淡化,投資人現在要學習的,反而是適度的承擔風險,轉而擁抱風險性資產了(risk off)。

成熟市場的景氣開始復甦:歐洲在歐洲央行去年中出手救援後,逐漸從衰退中復甦;美國在房地產回溫與製造業回流的帶動下,景氣持續向上;日本也在新首相安倍晉三誓言走出通貨緊縮,開始有了起色。

新興市場的表現更令人期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歷經政府領導班子交接,發展內需經濟等體質調整,現階段與歐洲一樣,最壞的狀況已過。儘管中國不再每年一○%的高速成長,但能達到每年七至八%的經濟成長率,依然驚人,當中國穩住陣腳,會對全球經濟發生穩定的作用。

於是,當指標性的經濟體都開始好轉,資金不再一窩蜂往美國公債避險。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三月回升到二%以上即是風向球之一,那些不計代價只要保住現金、即使躲在公債被通膨侵蝕卻在所不惜的保守資金開始鬆動,全球股市自去年下半年起,即展開為期八個月的多頭行情,為重回股市暖身。

從美林全球債券綜合指數走勢可知,殖利率已走到歷史新低,全球股市即使有美股等創新高的強勢股市,許多股市的評價依然在相對低點,在全球氾濫的資金潮中,還是有再向上推高的可能。(本文為節錄,全文詳見421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