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四少」徐洵平 夜店小費3千起跳

  • 2013-08-29 11:35:41 
  • 回應
「京城四少」徐洵平 夜店小費3千起跳
胖達人董事長徐洵平,身價超過11億,交友海派的他也愛上夜店,就有人把他跟李宗瑞、許雅鈞,還有一名林姓富商,稱為夜店界的「京城四少」,他交友廣闊出手大方,就有人曾經看他給小費不手軟,一小疊放在托盤上至少都是3千5千起跳。

美酒、辣妹相伴,交友廣闊的徐洵平是個夜店固定咖,甚至被稱為夜店界的京城四少,四少當然就有四個人,除了徐洵平自己,還有李宗瑞、小S的老公許雅鈞,以及一名林姓富商,曾經在私人招待所遇過徐洵平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出手很大方。

有人稱他徐董,但徐洵平更愛大家叫他哥哥,朋友甚至暱稱他哥哥,身價11億的他高調炫富,只要遇到名人就愛相揪來個大合照,像是遇到王菲的老公李亞鵬也來拍一張,或者看到政治人物吳伯雄也不忘立正站好來一張,就算是熟到不能再熟的藝人小S他也要拍,甚至是合夥人許雅鈞也要拉著他和小S一起在胖達人前大合照,順勢幫麵包店打廣告,無時無刻都在動生意頭腦,就連在夜店遇到藝人也都主動表明,可以到他的整形診所免費變漂亮。

也炒響他的名號,只是這回胖達人事件越滾越大,徐洵平這個京城四少有沒有辦法脫身,扳回劣勢,考驗這個哥哥危機處理能力。

本期《時報周刊》精彩內容 麵包炒股 帝寶幫輕鬆賺

知名麵包店胖達人發生使用香精爭議,傳出被稱為「帝寶幫」的股東涉及炒作股票,胖達人的10大股東包括林保田、于仲淵和藝人小S的先生許雅鈞全都住在帝寶;這些富商或企業家二代,之前就傳出結黨泡夜店的消息,現在又被質疑攜手炒股,靠的就是他們有雄厚資金和政經背景,有人笑稱他們賺錢就像賺水,想炒股坑殺投資人,簡直輕而易舉。特別是基因國際董娘姜麗,從今年五月到八月初,就申讓持股共2550張,估計套利約3億元。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今天上市的《時報周刊》。

 

 

台股崛起兩派新主力 2007-04-05
陳慧德、黃慶和、毛仁傑與張大軍、林保田
財訊月刊
文◎黃琴雅
 轉寄  列印

  兩年來,台灣股市出現重大的變化,兩股新興主力悄然誕生,甚至凌駕法人,左右台股走勢,這些新主力的作風與操作手法,跟過去的老主力到底有何不同?

  今年二月,台積電旗下的IC設計公司創意,股價異常狂飆,兩個月漲幅將近五倍,但創意二○○六年每股僅賺二.四元,農曆封關前股價為二九三元,本益比高達一百多倍,令市場人士瞠目結舌,連證交所都跳下來遏止這股炒風,甚至直指背後的炒手是前群益投信明星基金經理人陳慧德。

  去年三月底,檢調大張旗鼓的搜索張大軍(本名張天福)的天母忠誠路住處,因張大軍從○五年一月炒作茂迪,至同年十月五日止,不到九個月時間獲利四億多元,被檢調認為有意圖影響行情嫌疑,並在去年九月以違反證交法起訴。

  退職基金經理人成新興主力群

  證交所與檢調的動作,透露了近兩年來的高價股行情,幾乎都是由這兩大群體:年輕主力與退職基金經理人所建構成的,也就是說,這兩股勢力已經取代了過去的傳統主力,成為台股的兩大新興主力。

  退職的基金經理人以陳慧德(改名陳浚洧)最受市場注目。這位明星基金經理人在群益投信總經理葉志勇時代擔任過電子研究員,隨後操作群益馬拉松基金大放異彩,績效連連搶奪冠軍,為群益投信打響了知名度,也建立起他的市場地位。

  四十四歲的陳慧德操盤頗有葉志勇精準剽悍的影子,群益時代的思源,大華投信時代的可成、普誠等,他只要鎖定一檔中小型電子股都會採取大進大出的策略,經典之作以可成為代表。他在大華投信擔任投研部主管期間,自○一年十一月開始大買可成,當時股價三、四十元,○二年四月最高漲到一六五元,而陳慧德持有的均價在六十元左右,賺了兩倍以上。也因為可成的大漲,使得大華投信旗下三檔基金持有可成股數超過一○%之多,一度讓證交所十分關切。

  陳慧德在○四年悄悄離開投信業,但卻從未離開過市場,依舊從事操盤工作,只是從投信的代操搖身變成個體戶的代操。以陳慧德在市場上的名氣自然吸引不少資金前來「投靠」,市場傳聞,他手中有二、三十億元的代操資金,但可以左右包括投信、主力等外圍的資金則高達上百億元,市場沒人敢輕忽他的實力。

  至於比陳慧德還資深的明星基金經理人黃慶和,原是基金經理人中的長青樹,也在○五年離開統一投信,並於○六年自己成立首華投顧,醞釀進軍代操市場。

  相對陳慧德的激情,黃慶和的操盤顯得穩健許多,他在保德信投信期間,以聯強、華碩、台達電三檔股票創造出驚人的績效,從此一戰成名。他以長期績效取勝,曾經五年期基金績效高居市場第一名,他操盤統一統信基金六年的績效為報酬率九○%,同期間台股下跌一九%,他掌管過的保德信金滿意基金也曾在兩年內創造了二九三%的高報酬。黃慶和淡出投信業後,不少客戶主動捧錢要他代操,目前他正準備在投顧執業三年後,提出代操的申請。

  開啟明星基金經理人代操風氣之先的是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他之前在元大擔任多福基金經理人,一九九五年勇奪基金績效第一名後,就與兄弟毛邦傑、毛俊傑三人創立禮正投顧,從事代操業務至今,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美國恐怖攻擊及SARS三大空頭。毛仁傑操盤盈虧動向頗受業界關注,近年來他轉戰日本、中國與香港股市,據說獲利頗豐,扳回了不少氣勢。

  二○○○年之後,政府開放代操業務,基金經理人出路變廣,他們大都從研究員出身,講求基本面,因拜訪公司跟上市櫃公司主管、老闆多少有交情;有過去的績效可循又有群眾基礎,特別是明星基金經理人擁有一群死忠的客戶,只要他們到哪裡客戶就跟到哪,所以當毛仁傑、陳慧德、黃慶和等人離開投信業之後,就有許多金主找上門來。

  此外,也有不少基金經理人前仆後繼從事代操業務,或是成為企業的操盤手,例如中興投信(現改名華頓投信)前副總林怡文曾與友人經營過代操業務;遠東大聯投信副總經理黃靜中,日前加入大和國泰證券前總經理黃清苑所設立的黃和投顧,協助外資法人瞭解台股;荷銀投顧副董事長何文賢與元大投顧副董事長陳忠瑞合組瑞展產經;摩根富林明前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李麗倪離職後,據說目前在為某大券商老闆操盤上百億元資金。

  這群基金界的退除役官兵轉戰代操或企業後,可以掌握的資金總和恐怕有數百億元之多,而他們代操的持股並不需要揭露,又沒有持股比例限制,操盤手法可以更靈活。前兩年有些操盤手轉戰港股,去年開始陸續回台,目前已經成為足以悍動台股行情的新興主力。

  出身營業員的年輕主力快、狠、準

  另一股新興勢力就是以張大軍為代表的年輕主力,年齡在三十五歲至四十五歲之間,大多是證券營業員出身。張大軍曾擔任太平洋證券營業員,台北工專機械設計科畢業、五十八年次的他,在退伍時向朋友借了二十萬元,靠著當營業員的資訊來源,及對產業的研究,二十九歲就賺到上億元,三十七歲累積到數十億元身價,是台灣股市最年輕多金的主力之一,每年繳交的證交稅據傳達六億元以上,是市場上動見觀瞻的主力。

 

新主力與老主力不同,老主力愛單打獨鬥,新主力喜歡呼朋引伴,張大軍跟另一位也是營業員出身的主力林滄海就常有合作關係,伍豐、茂迪、力麒等股票都有他們著墨的痕跡。五十多歲的林滄海目前也是晶電第一大個人股東,持有將近一萬五千張,比晶電董事長陳致遠持股還高。

  這群新興主力喜歡與外資、投信或券商的研究員一起討論、一起拜訪公司、一起參加國外參訪行程,跟法人一樣重視EPS、每季業績等。也因為勤於拜訪公司,瞭解公司動態,又與法人關係密切,頗能掌握外資買賣動向,對股票下的功夫不比研究員來得少,自然而然與外資、投信與券商三大法人選股頗為「雷同」,因此,若出現新興主力先買,外資與投信等法人跟進的狀況也就不足為奇了。

  另一位新崛起的主力林保田,四十歲出頭,專科畢業,出身富邦證券營業員,屬於富邦的「黃埔一期」,他當時每個月都將領到的三、四萬元薪水投入股市,一點一滴累積財富,如今身價數十億元,還在去年花兩億元買下「帝寶」,進駐豪宅村。從營業員變成新興主力的林保田,如今已成為富邦營業員口中最為津津樂道的傳奇人物。

  林保田操盤以快、狠、準著稱,和張大軍一樣,也重視基本分析,喜歡高價股,一度還是茂迪除公司派以外的最大股東,讓茂迪董事長鄭福田頗為擔心經營權不保,他持有茂迪從八十元抱到四百元以上,獲利四億多元,從此一戰成名。

  老主力以量作價,新主力以價作量

  老主力采以量作價,新主力則以價作量。過去股市四大天王雷伯龍、沈慶京、榮安邱、阿不拉(游淮銀)時代,他們擅長養、套、殺,大玩籌碼戰,對資產、傳產與金融股有一定程度的鍾愛,大進大出做量,與散戶大打心理戰是其特色。

  同樣玩籌碼戰,但張大軍等新興主力偏愛中小型高價股,在百元以下慢慢買進,佈局往往長達半年、一年,等佈局完成,在百元以上陸續將利多消息與外資等法人分享,外資與投信緊接著會提出研究報告昭告世人,在股價狂飆三、四倍後,他們就順勢出脫。繼宏達電、茂迪之後,不僅高價股,連營建股、資產股都有這群新興主力的蹤跡。

  經歷近六年的股市低迷,原來由散戶擔綱的台股,目前幾乎是以外資馬首是瞻,不擅長基本面的老主力,早已不敵強勢主導市場的外資,而新興主力懂得打群體戰,利用基本面的優勢,及對公司訊息的掌握,甚至凌駕在外資之前,成為外資願意抬轎的對象,只是新興主力炒股的狠勁,比老主力更猛、更急,投資人想要搭新興主力的便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2011-10-10  商周1246期

掛牌十三天 譜瑞撂倒聯發科內幕

 
 
 

打從二○○一年聯發科掛牌以來, 聯發科不僅是最穩的IC設計股王,還曾經三度登上台股股王,這讓董事長蔡明介贏得台灣「IC設計教父」的美名。

然而,卻有一個人,掛牌後只花了短短十三個交易日,就打敗蔡明介。他,就是KY譜瑞(Parade)董事長趙捷。

九月十三日,台股加權指數大跌超過兩百點,一片慘綠中,當天剛掛牌的譜瑞卻大漲三七%,以一百七十九元作收。

但,這還只是開始。

九月最後兩個交易日,譜瑞的收盤價都贏過聯發科。然而,譜瑞上半年的營收還不到老大哥的四%、全年預估營收更連其三%都沒有,淨利也不及三%,連全年法人 預估每股盈餘(EPS),都還輸給聯發科近四元。

超越兩大龍頭:本益比比高通和聯發科高

算算譜瑞掛牌以來的十六個交易日裡(截至十月四日),加權指數一路下挫,最大跌幅逼近一○%。同期間,受惠於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蓬勃發展,進而領軍IC設 計類股反彈的聯發科,最高漲幅卻達二三%;但,譜瑞更猛,足足漲了一.七五倍。以十月四日收盤價計算,聯發科的本益比約為二十三.五倍,超越全球IC設計 龍頭高通(Qualcomm)的十九.五二倍;但譜瑞卻高達近三十六倍,一舉擊垮兩個老大哥。

出生於上海、發跡自美國的趙捷,是台股上市櫃公司中,第二位大陸出身的老闆。他,憑什麼在股價上挑戰台灣IC設計教父蔡明介擔任董事長的聯發科?

十年來,聯發科的IC設計股王寶座,只在○七年曾短暫拱手讓給立錡科技、群聯電子兩家小股本IC設計公司。這兩家公司○三、○四年掛牌時,資本額分別為五 億元及四億元,都比現在譜瑞的五億一千萬元還要小。但兩家公司掛牌後,還得花上三至四年時間,股價才能趕過聯發科,遠遠比不上由譜瑞擔綱演出的「掛牌十三 天打敗聯發科」神奇故事。

然而,譜瑞掛牌前,完全看不出它如今的猛勁。

神蹟一:蘋果題材供應iPad3晶片,營收大補

八月三日,歐美債信危機引爆國際股災前夕,譜瑞的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裡,董事長趙捷站在台上,第一次面對台灣投資人;但,台下卻只來了五、六十位法人。這個 景況與近日舉辦業績發表會的正達國際,動輒數百人的盛況相比,可以說很冷清。

後來讓市場注意到譜瑞的,是「蘋果(Apple)概念」。

儘管公司對這家客戶相當敏感又低調,但據悉譜瑞供應影像高速傳輸(DisplayPort)晶片給蘋果已有四、五年,雙方從桌上型電腦顯示器一路合作到筆 電。不過,近日讓投資市場競相追逐譜瑞的,卻是明年第一季才上市的「iPad3」。

趙捷先前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曾說,今年上、下半年營收將為一比一.五;成長高峰則落在第四季。由此推算,正與iPad3推出時程相符。根據研究機 構iSuppli預估,今年iPad總出貨量近四千萬台,因而概估光是iPad3就可望給譜瑞帶來二十餘億元營收。

但是,現在的股價,就連一位譜瑞大股東都說:「老實講,我真的沒想到這家公司值三百元,兩年後有可能啦!」

一路把譜瑞股價拱上去的,就是有限的籌碼,以及股市聞人的加持。

神蹟二:籌碼乾淨流通在外只有八千張

資本額五億一千萬元的譜瑞籌碼相當集中。公開說明書上,光是英特爾、聯想、聯電、Asia Vest四大創投法人股東,合計持股就超過五成;而股市聞人賈文中也赫然名列第九大股東,持股七百七十五張,占比一.七八%。

賈文中成為譜瑞的原始股東,據悉是由《艋舺》電影出資人之一的于仲淵所牽線的;于仲淵是前鼎富證券總經理,一向被外界視為賈文中的入門大弟子。由於于仲淵 與聯電董事長洪嘉聰是多年友人,聯電創投投資譜瑞時,也因而找了賈文中入股。

再加上,聯電今年轉投資壞消息多過於好消息,被寄予厚望的藍寶石基板公司兆遠科技上市後,因為產品報價快速崩跌,股價跟著一路破底,晶電也因為供過於求股 價不停下殺,去年還賺錢的太陽能聯景光電,今年也轉盈為虧。

與洪嘉聰共同投資兆遠、晶電的股市金主林滄海,據說今年戰績也不是太好。在這樣的前提下,主力們少不了要在譜瑞股價上大力著墨,拉抬今年的操作績效。

聯電創投不僅牽來了賈文中,與洪嘉聰熟識的股市金主林滄海,傳聞也是譜瑞背後的股東之一。賈文中與聯電創投等原始股東持有譜瑞的成本都非常低,這次新股增 資也都拿到一定的配額,可說是怎麼賣都賺。

此外,譜瑞是海外第一上市公司,股票不曾在興櫃交易,而法人股東依照法令鎖籌碼半年,沒被鎖住的部分,也因為看好明年爆發力而惜售,使得流通在外的籌碼, 大概只有上櫃前增資的七千多張。籌碼乾淨,題材誘人,奠定了股價飆漲的利基。

神蹟三:股市聞人入股兩大勢力,推升股價翻倍

譜瑞不僅有蘋果的題材加持,又有絕對乾淨的籌碼,這樣的姿色,在股市老手賈文中、林滄海等人的眼中,簡直就是最具上漲潛力的瑰寶。證券圈傳聞,賈文中與林 滄海應該就是推升譜瑞大漲的兩大勢力。

譜瑞除了掛牌前兩天成交量上千張之外,每天都只有幾百張的成交量,輕飄飄的籌碼,股價一拉就上。掛牌六天,譜瑞股價就漲了一倍;九月二十三日,收盤價第一 次短暫超越聯發科、但旋即賣壓出籠;九月底則確立超越聯發科的高姿態,十月四日甚至一度站上三百七十元大關,把老大哥遠遠拋在後頭。

股價漲翻天,趙捷卻低調再低調,電話中只是淡淡的說:「我沒有什麼感受。我不懂台灣的資本市場,也沒有在看(股價)。」一位在譜瑞不到兩百元就把增資新股 全賣光的股東也大呼:「現在的股價已經脫離基本面了。」

譜瑞股價驚驚漲,漲到讓主管機關櫃檯買賣中心都來關切,到底是誰在炒股。趙捷一邊擔憂媒體再拿蘋果來作文章,會惹得大客戶不高興;一邊還得回應主管機關, 偏偏他自己的股票還在閉鎖期間、不能賣,漲過頭的股價,對他來說是麻煩多於喜悅。

「他(趙捷)很清楚,他成是Apple,敗也會是Apple……,所以他很戰戰兢兢,」一位趙捷友人表示。事實上,蘋果也找過另一家美國晶片公司,開發跟 譜瑞一樣的產品,但目前還有瓶頸等待突破。儘管眼下還沒有足以威脅生存的強勁對手,但前車之鑑不遠。

iPod當家時代,美國音效晶片公司PortalPlayer就曾因為躋身蘋果供應鏈,股價一飛沖天。但後來不敵強大的競爭對手——三星 (Samsung)搶單,PortalPlayer就此被蘋果打入冷宮,股價一瀉千里,最後在○七年初,被繪圖晶片廠恩威迪亞(Nvidia)購併下市。

但過去這樣的飆股行情,背後的金主若要解套,得靠投信法人的買單接棒追捧,才有可能安全下車。但截至九月底,只有「外資法人」買超二百四十八張,國內的投 信與自營商都還未上車。如今的高本益比,想必投信也不敢貿然進場。

未來譜瑞的股價,會持續一飛沖天?還是不慎失速墜地?就看譜瑞的實力,能否讓市場埋單了。

【延伸閱讀】譜瑞樣樣輸聯發科,只有股價贏

譜瑞比起聯發科……資本額僅5.1億元,不到 5%今年預估營收只有24億元,還不到3%全年EPS10元,少了近4元10月4日股價卻衝上357元,多出30元

 

--

今周刊710期

揭開股市大戶林滄海的神祕面紗 新「洪海」加持 兆遠(4944.TW)股東期待又怕受傷害 

 

股市大戶林滄海「下海」擔任LED基板廠兆遠科技董事長,讓這檔興櫃股票倍受市場矚目。林滄海企業經營的能耐,是否能與股票操作的本事並駕齊驅,是所有兆遠股東最關心的一件事。

 

今年六月,兆遠科技登錄興櫃,董事長掛名林滄海三個大字,讓所有兆遠股東,及對這檔股票有興趣的投資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長線價值投資像巴菲特

 

股市大戶入主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林滄海不是頭一遭。早期有「嘉義幫」鄭楠興入主台灣日光燈、「阿不拉」游淮銀當上台東企銀董事長、林學圃拿下南港輪胎經營權⋯⋯;近期則有期貨天王張松允當上力武董座,例子不勝枚舉。

 

不過,這些被市場派入主的企業經營狀況,總是與入主大戶的市場操作能力呈反比,兆遠會不會重蹈覆轍?

 

相較上述市場派股市大戶,林滄海行事更為低調,更視媒體曝光為畏途。根據熟識他的友人指出,林滄海操作風格不走「籌碼戰」,而是以產業趨勢為主,公司基本面為輔。

 

林滄海對產業研究,尤其是高科技產業,肯下苦功研究,不僅勤於參加各種高科技研討會與企業參訪團,更時常向懂得高科技產業的人士「請益」。例如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就是林滄海近幾年來往來極為密切的電子股投資智囊與請益對象

 

大部分的股市主力總是傾其所有資金力量,集中在某一段時間拉抬股價。但是,林滄海操作風格卻迥然不同,他持有一檔股票最多可長達數年之久,林滄海的友人指出,他重視基本面,並採取長期性投資,作法上比較接近「股神」巴菲特。

 

靠著產業研究的深耕功力,林滄海早年在力捷、聯陽就獲利不少。五年前晶電合併國聯時,他看好LED產業前景及晶電的競爭力,因此用力加碼晶電,並一路長抱,其中還歷經晶電與元砷、連勇等公司的合併案

 

至於兆遠科技,林滄海則在兆遠前身——晶向科技時即開始介入投資,並成為大股東。儘管台面上林滄海僅持有兆遠一%股權,但據了解,他持股比重遠高於聯電集團,上看三○%。

 

「許多人從表面上的持股比重判斷,誤以為是聯電洪嘉聰找林滄海進去管理兆遠,事實上,是林滄海找聯電進入兆遠才對!」熟悉兆遠的人士透露。洪嘉聰的加入,自然也把聯電的人才、資金等資源帶進兆遠。

 

電子股賺進數十億元身價

 

翻開兆遠的董、監事名單更可看出是「林滄海人馬」主導公司。副董事長陳志育是與林滄海結識多年的股市戰友,監事蘇周宗是林滄海早期在富邦證券一○一貴賓室下單的股市大戶同好,另一名監事洪國進則擔任泓昌光電董事,而泓昌光電的董事長也是林滄海。

 

林滄海行事低調,他的友人也深知他的個性,因此對他私人事跡堅不透露。據查,

 

林滄海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曾經作過營建業,也在營建股的投資上賺過大錢。對於趨勢總是用心觀察的他,隨著台灣電子產業起飛,後來大膽把資金轉進電子股,在IC設計、發光二極體(LED)等都有著墨,賺到了數十億元的身價。

 

但他的投資路也非一帆風順。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他重金投資的許多電子股股價暴跌,他被迫賠錢大量出脫許多電子股,尤其是LED股晶電,林滄海甚至辭去董事一職賣股求現。據當時見過他本人的友人描述:「金融風暴令他受傷慘重,形容憔悴。」

 

林滄海雖在LED股票痛賠,但也是因為LED股而結識洪嘉聰,開始了日後林滄海與聯電集團在再生能源與節能產業布局上的合作契機。

 

洪嘉聰與林滄海的熟識,是在元砷尚未併入晶電前,當時洪嘉聰代表聯電擔任元砷董事長,由於看到股東名冊中林滄海的元砷持股不斷增加,因此認識了這個深具實力的大股東。後來雙方歷經晶電與元砷、連勇的合併,更積極展開合作投資。

 

除了兆遠科技外,林滄海還擔任寶霖科技董事,以及泓昌光電董事長。前者是聯電新事業群投資的LED照明系統廠,後者則是聯電轉投資的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公司。兆遠現任總經理彭志強,原本就是聯電的經理及宏誠創投副總,歷任產品企畫、研發及投資多年。

 

早年國內LED產業發展腳步還很慢時,成立於二○○○年的兆遠,也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苦熬。不過,雖然後有兆晶、越峰、合晶、中美晶等追兵,但兆遠至今仍維持國內藍寶石基板第一大的地位,再加上與晶電關係密切,也讓兆遠的領先態勢得以維持。

 

由於LED電視背光需求仍持續成長,加上藍寶石基板仍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因此第三季的漲價已確定在三成至五成間,預料對兆遠的獲利將有明顯的挹注。此外,兆遠也往上游的長晶發展,只是公司一直很低調,並未對外發表成績。

 

在營收獲利逐月成長的基本面帶動下,以及聯電、晶電等大股東背書,再加上洪嘉聰及林滄海的新「洪海」集團的加持,預料兆遠未來的表現一定不寂寞,股價也一定可以「走(台語音兆)很遠」!

 

 

林滄海

 

出生:不詳

現職:兆遠科技董事長

學歷:東海大學建築系

經歷:晶電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