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股息配發率低 六因素曝光

上市櫃企業股利政策紛紛出爐,不少廠商的盈餘發放率偏低,進而影響現金殖利率表現,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認為,包括2012年獲利偏低、2013年擴產需求、國際會計準則(IFRS)規定、同業水準比較、股利政策慣性和官股主導等,是衝擊今年上市櫃現金股利表現的六項主因。

各企業股利政策進入密集發布期,投資人發現今年的配股率與現金股利金額普遍較往年減少,像是工具機業的獲利資優生上銀的盈餘配發率只有三成,大立光、TPK宸鴻、碩禾的盈餘配發率也都低於五成,股后漢微科也只有五成。

低盈餘配發率的結果,使得今年各企業的現金殖利率表現欠佳,一向發放3元現金股利的台積電,在股價破百後,現金殖利率已不到3%,台塑四寶受到獲利創新低影響,只有台塑的現金殖利率站在1%以上。

去年政府已將保留盈餘課稅稅率由10%拉高到15%,原則上多數企業為避免被課重稅,應會將獲利盡量配發給股東,結果卻不然。

曾炎裕認為,今年股利配發水準降低,可能受到六項原因干擾,首先,獲利不佳的企業,當然沒有能力配發高股利。

其次,不少企業為因業今年擴充需求,因此保留銀彈因應新營運計畫資金需求,以免資金借貸增加利息成本,像是大立光、上銀等,都有積極的擴廠計畫。不過,曾炎裕認為,每家公司營運前景不同,必須個別深入分析;況且,目前資金成本低廉,不應該是降低配息的主因。

由於IFRS今年首度適用,曾炎裕認為,部分企業經營良好卻仍配發低現金股利,可能原因是今年IFRS啟用會計準則轉換時,企業保留盈餘數字會產生變化,因此公司保留一些盈餘因應,以免IFRS首次季報公布調整數時,保留盈餘意外變動。

另外,曾炎裕認為,同業水準和股利政策慣性也是各企業訂定股利政策的參考,例如台積電不管營運獲利高低,連續七年固定配發現金股利3元,對中長期外資具有穩定獲利的意義。最後的原因「官股主導」則是發生在最明顯的金融股,因金管會要求壽險公司強化資本結構,若欲發放現金股利,須符合財務業務健全、無累虧及重大內控缺失等多項標準,使得今年配股以股票股利為主。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上市櫃股息配發率低 六因素曝光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829318.shtml#ixzz2QOsmq3v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