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5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伴隨式診斷大廠普生(4117)受惠國內精準醫療市場商機逐步打開,帶動旗下包括BioFibroScore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篩檢B型肝炎病毒Pre-S突變之基因晶片等產品銷售成長,今年第1季營收3,9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8%。今年上半年基因檢測新產品myBRCA並已展開醫院與健檢中心通路布局,預期下半年將有機會創造營運成長貢獻。

 

普生擁有近32年伴隨式診斷的研發歷史經驗,檢測技術優勢涵蓋A/B/C/D型肝炎、肝纖維、肝癌、乳癌、肺癌等重大疾病與癌症,近年來積極切入精準醫療領域,先後從工研院取得BioFibroScore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移轉、以及國衛院的B型肝炎病毒Pre-S突變之基因晶片技術移轉,並成功商業化創造營運成長貢獻,凸顯普生在精準醫療掌握的關鍵研發布局優勢。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2:42: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專業體外診斷(IVD)試劑廠普生(4117)於今(29)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承認2014年度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虧損撥補及各項討論事項案。公司董事長林宗慶於股東會上指出,公司不斷注資投入研發都是為保有領先的技術能量、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且未來會陸續進入收成期,展現業績挹注;其中,蛋白新藥應用產品已於去年底開始產生營收貢獻,且因市場反應不錯,今年將擴大布建銷售通路,可望成為推動普生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普生2014年合併營收1.99億元,年成長1.95%,因投入龐大研究發展費用於新產品與新技術之開發,使稅後虧損379萬元,每股虧損0.9元。普生指出,去年研發費用支出4875萬元、年增85%,營收占比達25%,主要是持續開發精確且靈敏度高的各種肝病與癌症相關檢測試劑商品,以及積極投入蛋白新藥應用產品(P113+ - OTC products)的開發與推廣之故。

普生表示,公司向來重視研發創新,尤其在肝領域的技術與產品布局,已成為提供國人在肝病預防、篩選、監控及個人化藥物選擇治療等全方位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其中,針對D型肝炎病毒,公司已領先國內同業開發出酵素結合免疫吸附(ELISA)檢測套組,可有效篩檢與預防。

 

據臨床研究資料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約5%可能同時是D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而一旦確認感染D型肝炎病毒,導致猛暴性肝炎的比例是其他病毒的十倍且迄今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普生表示,公司自行開發的D型肝炎病毒ELISA試劑盒上市後,預料將成為新穎的肝炎檢測指標,有助B型肝炎帶原者降低罹患急性肝炎或猛暴性肝炎的風險。

展望2015年,普生表示,公司除持續深耕臨床肝檢測產品與服務、積極拓展以分子檢測技術為主的癌症檢測服務外,同時也將擴大對生物製藥領域的投入布局。此外,針對分散化與個人化醫療趨勢,普生亦持續發展LSPR晶片定點照片檢測平台與產品,並加速進入伴隨式診斷領域,結合診斷技術與醫療用藥以達精準治療,而目前開發中產品包括乳癌HER 2分子檢測,以及肝癌風險預測因子Pre-S基因突變檢測。公司亦預期,隨著上述各項研發投入陸續展現成果,普生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

普生在去年取得P113蛋白藥物的全球獨家開發授權後,除繼續規劃相關的臨床試驗設計外,利用P113的低致敏性、無細胞毒性,對人體皮膚與口腔黏膜皆不具刺激性,已成功推出「凱莉絲朵(Kalistor)」、「Mr.&Mrs.O」二大自有品牌蛋白新藥應用產品,盼藉此讓P113抗真菌效果發揮更大的經濟價值,對公司營運發展亦有正面挹注。公司表示,目前蛋白新藥應用產品已開始產生營收挹注,未來隨著銷售通路的布建,今年業績有機會大幅成長。

普生獲利衝 法人看旺

 

普生董事長林宗慶(右)、行銷處長林孟慧「父女檔」,今年將帶領普生再創營運、獲利新高。
記者黃文奇/攝影
老牌體外檢驗試劑廠普生(4117)董事長林宗慶昨(18)日表示,今年公司營運樂觀、將規畫年底前提出上櫃申請。法人估計,普生今年營收、獲利可望同步續創新高。

普生去年稅後純益0.15億元,成長率超過98%,每股稅後純益為0.59元,也創下歷史新高。經營團隊表示,今年營運可望續揚,自動化診斷儀器可望開始銷售,預計年底前送件申請上櫃。普生昨日興櫃參考價格為28元,上漲0.48元。

普生成立於1984年,當初在政府公共衛生政策下銜命成立,因此股東多有泛官方色彩,包括開發基金、交通銀行及中華開發,合計持股一度達到七成;近年民間股東逐漸進駐,官股比率降至約7%,在民間股東中,包括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也看好並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普生以體外試劑為主,為國內唯一「肝全方位診斷生技公司」,從抗體、抗原等原料開發、體外檢驗試劑等均一手包辦;產品方面,包括照護產品、檢驗儀器等品項超過80種,自有品牌占九成比重,其中檢驗試劑(B肝、C肝等肝炎類的檢測產品)占營收八成。產品外銷歐洲等多國,外銷比重約佔營收四成;去年毛利率達62%,創下歷史新高。

林宗慶表示,目前公司在「肝纖維化的血液檢測服務」方面,勝過亞培、嬌生等國際大廠。預計全球體外檢驗試劑市場明年可望超越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年增率可望接近7%,其中普生所積極投入的「分子診斷技術平台」將成為該領域下一顆新星,明年將成長至全市場的11.5%,規模超過6.2億美元。普生行銷處長林孟慧也指出,今年公司將搭配現有試劑產品,繼續開發新產品、強化「分子診斷技術平台」。

【2013/04/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普生獲利衝 法人看旺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840567.shtml#ixzz2QsBoZpr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