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KKR轉投資事業擬來台上市

  • 2013-04-19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全球最大另類資產管理公司KKR合夥人華裕能昨(18)日在台公開表示,台灣科技業最具全球競爭力,KKR在亞洲及大中華區的投資會隨時間而多元化,對於台灣投資標的還是單愛科技業。KKR兩年前併購國巨不成,但還是對台灣科技業情有獨鍾。

 

  華裕能表示,台灣幅員雖小,但科技產業在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就私募基金業者而言,投資看的是競爭力、全球定位,台灣IT產業完全符合國際私募股權業者的目光。

 

  KKR在新加坡電子元件產業投資兩家上市公司,華裕能表示,原大股東也跟進投資,最後股權比觸碰到星國股市的下市規定,官方管理單位予以通知,自然就下市了。

  為了創造投資事業的更大價值,KKR亞洲團隊開始思考,計畫把這兩家公司轉到台灣上市,因為「台股是最懂科技業的資本市場」。

  KKR是在2012年於新加坡併購科技業,資金來源部分是2011年無法以2.3億美元財務併購國巨而轉投資的。市場人士分析,KKR無法娶親台灣科技業,只好「借影」新加坡商,內心最終還是希望,能安排旗下投資事業回到台股一展身手。

  華裕能昨天表示,國巨案失敗讓KKR付出400萬美元的學費,但是他到現在仍不放棄投資台灣科技業,也持續與官方決策者溝通,會努力等待證期局公開認同國際私募股權業的那一天到來。

  成立於1976年的KKR,管理資產達700億美元,資金來源75%為歐美退休基金及人壽保險、捐贈基金及公益基金,其管理公司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是全球歷史最悠久、資產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回報平均有20%。

  華裕能說,目前在亞洲投資的比重仍偏低,未來希望投資於亞洲的金額能進一步提升,在大中華區投資的比重準備拉高至25%。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楊筱筠/台北報導)

KKR私募基金 聚焦台灣科技業
 

2013/04/1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邱煜婷╱台北報導】
私募股權基金KKR合夥人華裕能看好台灣科技業。 記者邱煜婷/攝影

國際知名私募股權基金KKR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合夥人華裕能昨(18 )日表示,KKR在亞洲的投資占比仍低,將進一步提升對亞洲的投資,其中,台灣的科技產業國際競爭力強,是投資首選之一。

華裕能說,他對台灣產業投資一直興趣濃厚,台灣地方雖小,但IT公司在全世界排名居前,就私募基金業者來說,投資看的是競爭力,台灣的產業規模小但業務量大,且具國際化營運競爭力,因此,吸引KKR等私募業者的目光。

華裕能表示,目前該公司的資金,在亞洲的占比仍低,未來希望投資金額能進一步提高。KKR私募基金全球所投資的金額占比,分別是美洲50%、歐洲30%、亞洲20%。

KKR曾在2011年曾提出收購國巨股權案,因「管理層收購」(Management Buyout, MBO),遭到經濟部駁回,這項收購案因社會觀感不佳,也使KKR形象蒙上陰影。時隔兩年後,華裕能昨天首次在台舉行媒體記者會,對外揭開私募股權基金神秘面紗。

華裕能指出,KKR已成立35年,但十年前才有公關部門,私募股權基金原本不應該在媒體曝光,但KKR在全球投資金額這麼大,實際上也無法再低調,社會大眾有需要知道私募基金,如何投資具有潛力的公司。

華裕能負責大中華地區投資案,他指出,KKR是中國最大的私募基金業者,在中國的投資,具有產業領導性的地位。舉例來說,KKR投資的現代牧業,是全中國最大的養牛公司。KKR在2007年買進這家公司時,中國正好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奶源安全有問題,但KKR看到商機,因而投資現代牧業,並透過企業改造,讓消費者有安全奶源。

華裕能表示,現代牧業的收入,也在KKR入主後大幅成長,2008 年到2012年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72%,KKR也引導農民使用有機肥料種植玉米,給牛吃更安全的飼料。

KKR目前是紐約交易所的上市公司,管理資金規模高達700億美元,一年只投資8至10家公司,華裕能說,他的投資策略是做到差異化以及利益一致性,員工、社會、供應商及KKR是利益共同體,應一起成長。

華裕能說,未來五到十年在中國的投資,以投資環保、食品公司為主。

華裕能表示,KKR全球資產共有700億美元,日前新募集了一檔60億美元的亞洲基金,其中,25%將投資在大中華區、20%投資在印度,也會投資韓國、日本、澳洲等地。



全文網址:udn基金 - 基金情報 - 基金動態 - KKR私募基金 聚焦台灣科技業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6&f_SUB_ID=3037&f_ART_ID=288189#ixzz2QsPqD4Q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