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04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這幾年房價反轉,對於才邁開轉型腳步的紡織公司,形成巨大考驗。原從事棉紗業的大將(1453),今年5月正式停止生產,因為現在光是賣存貨,就是做一筆賠一筆,轉營建業是不得不走的路,不過因為房價下跌不休,還不能期待何時才能獲利。

大將表示,公司早期見台灣紡織業興盛便投入製造,但是10年前受到中國貨衝擊,發現環境不妙,想要外移爭取低廉的經營成本,才發現早已錯失了黃金時間,便有逐漸停產的打算,尤其做原料生意,與國際棉價連動性高,現在出清庫存,售價比成本低15%~20%,等於賣1萬的生意要賠2千。

大將今年雲林莿桐廠正式停產後,廠房已經出租給建大輪胎(2106)做為原料倉庫。目前大將積極經營雙北的都更案,雖然建案一直在推,但代表公司獲利能力的「每股盈餘(EPS)」從去年到今年第一季都為負數。大將認為房價跌勢已較之前和緩,但難以估算什麼時候可以轉盈。

較早起步做營建、坐擁蛋黃區土地的紡織公司,現在轉型已見成效,強盛(1463)轉投資八成的保強建設,因建案在中正區,從去年12月起認列建案收入,令強盛每月營收呈現年增300%~500%的爆發力,股價也大漲;接下來還有一筆台北市中山區的土地待開發。怡華(1456)也在台北市大同區、宜蘭五結、台中西屯區陸續推案,去年起營收已見正向力道。

至於本業還在經營的紡織公司,跨足營建或百貨商場經營、辦公室租賃,則有分散本業風險的好處。南紡(1440)在台南有南紡夢時代、廣豐(1416)在桃園有廣豐新天地,宜進(1457)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有數個商用辦公室可以收租,這些業外收入成為營運小金雞。

 

2017-08-04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紡織業的產業環境瞬息萬變,業者若無法適應國際供應鏈太快的洗牌速度,就只能淡出產業,利用自身土地成本低廉的優勢,轉向經營百貨商場或營建業,再創事業新局,最近換掛百貨類股的大魯閣(1432)是最成功的案例,廣豐(1416)、南紡(1440)同樣積極經營商場。至於強盛(1463)、怡華(1456)、大將(1453)、立益(1443)、中和羊毛(1439)等,則把重心轉往營建開發。

台灣早期是國際紡織製造重鎮,隨著國際分工,每隔10年就重新配置各地區生產成本,個別公司在一波波的洗牌過程中,有升級、外移、淘汰三個走向,在紡織業尤其明顯。

1990年外移的方向是中國,2000年開始是南向,現在的話題則是赴美、非製造。資本額小、無力出走的紡織公司經營本業以外的土地開發、辦公室租賃、百貨商場等業務,最直接的好處是活化資產,講白話一點就是利用自身的剩餘價值,在經濟巨變中求生。

紡織業者的優勢在於早期土地取得成本低,這也是決定一個建案獲利與否的關鍵。因台灣紡織廠的設立時間多在1970年前後,當時的土地放到現在,怎麼賣都會賺,而隨著時間推移,原在偏僻處可能已發展成鬧區,價值不可同日而語,此時若將工業用地使用名目變更為住宅或商業用地,蓋成大樓出售,更可以加值再加值。

營建與紡織的金流截然不同,紡織產品收付較快,而且客人黏著度高,因此財務狀況比較平穩。而營建公司一棟樓從挖地基到蓋好可以開始銷售,起碼要兩年,如果是都更,還要再加五年以上的協商時間,因此需要較強大的資金後盾。

因此紡織業轉型營建業,不但有土地成本優勢,且有上市公司招牌,募資容易,取得新土地的成本也會較部分沒有掛牌的營建公司便宜,所以在眾多優勢下,本業轉弱的紡織廠,轉型土地開發、成為一條便捷又快速之路。

 

2017-05-05  12:50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小型棉紡紗廠大將(1453)公告,由於在台製造棉紡成本太高,做一筆生意賠一筆,也不見復甦跡象,即將終止在台灣雲林棉紡廠營運,完全轉型成建設公司;依證交所規定,營建的部分營收大於紡織兩年後,大將可改掛營建類股。

  • 中小型棉紡紗廠大將(1453)公告,即將終止在台灣雲林棉紡廠營運。圖為大將財務部經理余明德。(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中小型棉紡紗廠大將(1453)公告,即將終止在台灣雲林棉紡廠營運。圖為大將財務部經理余明德。(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大將財務部經理余明德指出,台灣製棉紗價格比巴基斯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競爭力低、國際棉價回升棉紗價格也不一定受益,之前中福、福益、立益、勤力等中小型紡紗同業已相繼關閉,目前台灣只剩南紡(1440)、遠東新(1402)、力麗(1444)等大型集團,有能力維持在台生產紗線。

大將棉紗毛損15%~20%,做1萬的生意要賠兩千,因此逐年減產,2014年紗支產量9421件、2015年紗支產量3811件、2016年紗支產量2947件、今年前3個月紗支產量534件,停產後產量逐步降至0件。

大將的雲林莿桐廠停產後,除保留部分員工處理存貨及廠區維護管理,生產線30員工將予以資遣,預估資遣費用在600萬元以內。大將積極轉型朝營建業發展,但營建尚未有明顯挹注,今年前3個月營收458萬,全是紡織貢獻。

 

大將 三年內轉營建股

紡紗廠大將(1453)2006年跨入地產開發,積極拓展營建版圖,今年將續推北投桃源路案、板橋重慶路案餘屋,兩案餘屋總銷金約1.3億元;明年則會在北投捷運站推出合建案,大將近年希望慢慢提高營建事業營收占比,最慢三年轉掛營建股。

大將開發成立於1978年,廠區都集中在雲林縣莿桐鄉,主要產品為紡紗;大將在2005年時,受到紡織景氣不振,每股稅後虧損5.46元,虧掉超過半個股本,一度被列為全額交割股。大將19日股價收10.55元,跌0.05元。

大將董事長葉義雄因有營建經驗,為求營運成長,因此在2006年跨入地產開發,陸續在上海、台北推出個案,包括昆山台灣工業展覽館、浦東陸家嘴大樓、景美都更案等;去年在北投桃源路、板橋重慶路推出住宅案,去年兩案共銷售4.8億元。

今年北投桃源路及板橋重慶路案,都已興建完工;但總計有約1.3億元餘屋待銷,若今年餘屋順利賣出,可認列至今年財報。大將表示,去年大環境不振,紡紗事業虧損;加上近年大陸紡紗廠崛起、競爭激烈,不得不轉型,公司希望逐年提高營建事業的營收占比,轉型成地產開發商。



全文網址: 大將 三年內轉營建股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845991.shtml#ixzz2RAav6dH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