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的走向和經濟數據脫鉤 (當然,經濟數據也很怪地一修再修,這個月是綠燈,下個月就修成黃藍燈,選前是黃藍燈,選後就修成藍燈,看到都不奇怪了)

出現讓人難懂的訊息就愈多了,

像是封測日月光和矽品,日月光大衰退、矽品轉虧,雖然公司看好營運後勢,但…股價根本沒有觸底…,股民可以觸底反彈嗎?(被拱得還挺高的…)

再來就是友達,在電視新聞看到公司高層眉飛色舞地說,第一季本業賺錢了,他們多努力多努力有了回報…。但是,整體還是虧啊…轉投資的虧就不是虧嗎?毛利為正,營利為負就不是虧嗎?

公司賺錢,老闆分紅,公司賠錢,老闆照領高薪,那股東呢?

 

延伸…

不禁想到,2012年鬧得很兇,雙方互控的中石化力麗大戰,結束之後,力麗殺出中石化股票,結果公司賠了好幾億…(當然,現在來看,當時若不殺出,現在賠更多…)。新聞報導看似兩邊老闆殺得血流成河,真的血流成河的是股東吧…

之前也有發生過一家原本要低價下市的公司介入別家的經營權之爭,結果公司賠了大錢,董事長的周邊人士卻賺了大錢(此事當時被檢舉內線交易掏空,但後來竟不起訴…)。不論如何,這家公司的股東,就是眼睜睜地看著公司賠大錢…

本業賺錢、轉投資賠到吃光本業獲利,甚至爆發弊案的,也不是沒出現過吧…

最近也有新聞報說老闆用公司的錢買車買房什麼的,花得很開心,那股東呢?(前陣子才在一家忘了名字的公司財報上看到價值不斐的高爾夫球證…,公司買這個是要做什麼?)

 

 

--

友達吐悶氣 Q1面板賺錢了

  • 2013-05-01 01:2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揮別連續9個季度的虧損,友達首季顯示器本業終於轉盈;公司單季虧損也從前一季的130億元大幅縮減至33.2億元,表現優於預期。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說,「第1季獲利能力逆勢成長,對今年轉虧為盈更有信心!」友達今年還將多擠出一條6代線產能,營運表現逐季看增。

     由於4K2K面板出貨放量、再加上AHVA面板良率提升,友達第1季獲利能力明顯提升,財報表現也優於預期。第1季營收約942.44億元、季減5.2%,但毛利率卻從前一季的1.6%提升到4.8%,營業損失縮減到13.61億元;此外業外損失也減至18.44億元,總計稅後淨損約33.2億元、每股淨損約0.36元。

     彭双浪指出,第1季獲利能力逆勢成長,單季虧損大減百億元,歸功於新產品良率提升,要給團隊按個「讚」。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連續9個季度的虧損,顯示器本業已轉盈、營業利益率約0.2%。今年營運表現可望逐季成長,對於今年轉虧為盈更有信心。至於太陽能事業經過組織、產品調整,首季虧損減至約14億元。

     展望第2季,友達財務長楊本豫表示,客戶訂單看增,第2季產能利用率會在90%以上。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會有5%~9%成長,現在看來5月、6月大尺寸產品需求增加,平均單價還會小幅增加1%~5%。至於中小尺寸面板出貨估兩位數成長,平均單價也將增加1%~5%。

     彭双浪分析,4K2K面板是一大亮點,由於單價是一般50吋面板的數倍,對於營業額和利潤貢獻大;4K2K已經在第1季放量出貨,隨著品牌客戶上市,第2季出貨估倍增。友達首季39吋以上面板在電視面板出貨佔比拉升到57%,今年底會進一步提高到70%,因應出貨面積增加,友達透過去瓶頸、製程、良率改善,估計今年增加產能相當於1條6代線。

     至於平板面板友達良率突破,第2季出貨會有兩位數成長;至於觸控筆電則是和客戶共同開發出標準化整合型觸控面板,相比一般觸控面板,成本頗具優勢。至於智慧型手機,今年在大陸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所突破,預估第2季大陸高階產品占比會拉高到20%。

--

付和解金 矽品Q1意外虧損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天出席公司法說會。
記者陳瑞源/攝影
矽品(2325)首季因認列支付給美國Tessera侵權和解金,意外虧損,但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看好今年低價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需求第2季及下半年強勁成長力道,他表示,半導體景氣持續向上,帶動高階封測產能將供不應求,不排除上修今年資本支出。

矽品昨(30)日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稅後淨損2.92億元,每股虧損0.09元,跌破法人眼鏡,為近四年來首度單季出現虧損。矽品昨天股價下跌0.45元,以35元作收,外資也由多翻空,賣超2,779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林文伯表示,矽品第2季打線產能利用率將由首季的80%推升至95%到100%;覆晶封裝和測試產能利用率也由首季的68%,提升至81%到85%。

林文伯說,矽品首季虧損,主要是美國孫公司Sui與美國Tessera針對記憶體封裝相關專利侵權訴訟達成和解,支付對方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9億元)和解金。這項訴訟是2006年開始,為使公司能專注本業經營且消除日後不確定因素,才達成支付和解金的協議。

據了解,力成也與Tessera達成和解,並於去年財報認列;國內與Tessera訴訟還在進行的有日月光。日月光昨天表示,已做好提存準備,金額則未達成協議。但法人估金額將比矽品高出甚多。

不過,林文伯對第2季甚至下半年半導體及封測業景氣感到樂觀。他表示,「客戶到今年第4季前給的訂單,已超過矽品的產能。」對照近期許多國際品牌大廠毛利率雖掉,營收卻增加,可看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低價化已是趨勢。

林文伯說,中國白牌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持續快速成長,將成為推升半導體晶片需求持續向上主要動力,尤其對高階封測產能需求更大,研判今年高階封測產能將供不過求,矽品不排除上修今年資本支出。

矽品稍早董事會通過今年資本支出為113億元,首季支出30.16億元,預料第2季及第3季將是今年資本支出高峰。法人預估全年資本支出將上修逾130億元。

【2013/05/01 經濟日報】

 

《權民當家》台股悶鍋封不住!日月光/矽品看俏

 

回應(0) 人氣(227) 收藏(0)2013/04/29 17:21

 

 

日月光Q1盈餘季減49%,單季EPS 0.29元

 

回應(0) 人氣(156) 收藏(0)2013/04/26 15:06

 



日月光Q2出貨/毛利率同增,外資券商多看正面

 

回應(0) 人氣(158) 收藏(0)2013/04/29 11: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1b43f4f-db4b-4980-8fab-4c389ebb203a#ixzz2S0nKDhg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