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10 
  • 第278期

《日本7-11永無止境的創新》

  • 作者/田中 陽 出版/大智通文化

 

《新書簡介》

為何對手望塵莫及?
從「鹽飯糰」到「ATM」,找出7-ELEVEn維持高獲利的核心堅持


為何開始二十四小時營業後,連白天的業績也跟著成長?

「天氣很冷想吃關東煮」和「天氣變冷想吃關東煮」其中的差別在哪?

為什麼連日本速食麵業界巨人日清食品,都願意參加7-ELEVEn的商品研發計畫?

資深物流記者使出渾身解數,幾乎每天都去東京芝公園的伊藤羊華堂舊總部大樓,拜訪羊華堂創辦人伊藤雅俊先生,以及鈴木敏文先生等經營幹部,還有公關人員,聆聽7-ELEVEn的創業故事、加盟指導現場,乃至於SEVEN銀行的獨家策略、PB商品第一線研發人員、ATM進化、節能政策等內容。精彩揭露7-11如何透過近乎愚蠢的「創新」創造了新行業:便利超商,並穩坐零售業龍頭的寶座。

即使是已經熱賣二十多年的商品,仍不斷持續改良,7-ELEVEn無止境的創新與改革,讓人忍不住讚嘆,有7-ELEVEn真好。

★三明治的外包裝從三十微米,改為四十微米,只為了保住1%的含水量,讓三明治的口感由「乾鬆」變「綿柔」。

★為了做出和料理專家同樣美味的炒飯,不惜重金研發新鍋具,讓炒飯重新脫胎換骨後才重新上架。

★成立專案,召開無數次的「拉麵會議」,就是要製造出在地口味的原創拉麵。

★只要同時減少銷售虧損與機會虧損,店面營業額就會提升,成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店家。利潤自然也會增加,這就是獨一無二的單品管理思維。

★沒有門的冰品冷凍櫃,沒有門的飲料冷藏櫃。只要門擋了消費者購買商品,就把門給拆掉。這就是7-ELEVEn。
《內容摘錄》

PB商品的成功推翻了成長極限論

◎光是「Seven精品」的銷售目標就高達四千六百億日圓

戰火就在此刻燃起。

「Seven精品(Seven Premium)系列營業額增加百分之十,達到四千六百億日圓,商品項目從前期的一千五百項增加至一千七百項。(7-ELEVEn)單一店面每日的Seven精品營業額,上一期為四萬七千日圓,本期達到八萬日圓。」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7-ELEVEn Japan(7-ELEVEn Japan)在東京都內召開記者會,發表往後的進展計畫。董事兼執行長鎌田靖說得鏗鏘有力。營業額四千八百億日圓,相當於推出兩萬種商品左右的大型食品超市規模。但7-ELEVEn只靠一千七百種商品就達成這個數字。

Seven精品是7-ELEVEn與伊藤羊華堂(イトーヨーカ堂)、York Benimaru、SOGO西武等7&I控股公司旗下企業,傾全力研發的PB(Private Brand自有品牌)商品統稱。二○○七年五月開始生產,營業額不斷攀升。

7&I控股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物流集團,年營業額高達九兆日圓,也是僅次於美國沃爾瑪(Walmart)、法國家樂福(Carrefour)的世界第三大物流集團。雖然在全球十六個國家、地區都有展店,屬於名符其實的國際企業,但公司風氣低調保守,像這樣大力宣揚遠景的動作並不多見。記者會上所有人都認為肯定是Seven精品做得太好,以後還會不斷推陳出新。

一般的自有品牌商品,特色在於保證品質等同大廠的暢銷商品(主要品牌,National Brand),卻又強調價格親民。也就是說通常都由業界第二、第三名的工廠,心不甘情不願地接下自有品牌訂單,來提升工廠運轉率。而且自有品牌的製造商通常不會在包裝上印出自家商標,只會標示零售商。這是以往自有品牌的製造常規。

◎7&I的賣場就是製造商的「道場」

但是Seven精品不同。觀察店裡的商品包裝,上面印的企業名稱除了7&I控股公司之外,還有味之素、Kewpie、山崎麵包、日本火腿、Kagome、龜甲萬旗下的Delmonte等等,一看就知道Seven精品出自日本頂尖的製造商之手。為何要大方標出製造商的名稱呢?Seven精品研發負責人,食品超市York Benimaru社長大高善興先生總是這麼說:「大方標出大廠牌的名字,對消費者來說就是品質與安全的保證。」

有些創造主要品牌的企業,會認為參與研發PB商品與自家商品競爭,是一種「自我否定」。這麼說也沒錯。但廠商也無不渴望從直接接觸消費者的零售業手上,獲得市場資訊。而且日本最大的零售業對他們招手,實在難以拒絕。如果拒絕,只會找其他廠商遞補。我曾經找上某位痛苦掙扎的製造商負責人,開門見山地問了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