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漢操刀 南部夜市味征服台北
台灣的夜市原本有「北士林,南花園」的封號,現在台北居然一口氣有了兩個花園夜市。但,這並不是台南著名的花園夜市北上開張,而是由一群從沒「經營」過夜市的門外漢所成立。
【文/黃玉禎】

 

 

夜市已經是台灣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但你能想像嗎?台灣竟有人結合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管理模式,讓夜市又出現創新模式!

 

繼前年底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輔大花園夜市成立後,去年底位於樹林區的大安花園夜市開幕,平均每個週末都可以吸引上萬人次造訪。台灣的夜市原本有「北士林,南花園」的封號,現在台北居然一口氣有了兩個花園夜市。但,這並不是台南著名的花園夜市北上開張,而是由一群從沒「經營」過夜市的門外漢所成立。

 

事實上,不同於一般夜市多是攤商成立自治會,或地主自己出來管理,打造出台北「花園夜市」的兩組人馬,分別來自廣告、裝潢設計,以及建設、地產業,可以說是「夜市門外漢」。

 

成立輔大花園夜市的幕後推手—輔大花園廣場公司董事長鄭貴娟說,最初她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常跑中南部,發現當地都是流動夜市居多,但都很受歡迎,而台北主要幾個夜市都是依附商圈形成,「為什麼我們不來做點不一樣的?」

 

這群門外漢,到底是怎樣讓北台灣的夜市,出現新風貌?

 

首先,是像美食街般分區經營。一般流動夜市因為多是攤販自然聚集形成,通常容易顯得凌亂、無規畫。但觀察這兩個花園夜市可以發現,它們會依照美食小吃、雜貨、遊戲等分區規畫經營,還有休憩中心。

 

此外,他們還限制同類型的攤商家數,例如都是賣烤香腸的,最多三攤,其他人就算捧著錢來都不收。黃苡甄說,不這麼做,消費者很容易就逛膩了。

 

此策略奏效,以輔大花園夜市來說,平日造訪人次約五、六千人,假日一晚有時可達兩萬人,約是一家百貨公司一整天的來客數。在去年一項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夜市人氣名攤票選活動中,來自新北市十大夜市的八十六個特色攤商共同競爭,最後由輔大花園夜市的攤商包辦前三名。顯示個別攤商也經營出自己的特色。

 

第二,少天數經營,衝人氣。鄭貴娟表示,中南部流動攤販最大的特色就是並非每日經營,只在固定的日子出現,原因是當地市場需求沒有那麼多,所以攤商們必須在幾個夜市之間輪流跑。

 

他們也沿襲了這個做法,現在只有在星期二、五、六、日開張。雖然台北人口較多,消費力或許足以支撐,但他們的想法是,若集中在這四天,可以讓每個營業日發揮最大效益,也創造出人潮,營造逛夜市的熱鬧氛圍。

 

第三,經營粉絲團、辦週年慶。不同於傳統夜市,只是劃位租地給攤商而已,台北的花園夜市還設下一堆規定。例如樹林大安花園夜市規定攤商不能在營業時抽菸、吃檳榔等,黃苡甄說這看起來好像是很基本的要求,其實難度很高,甚至會引發攤商不悅,「他們畢竟是我的老闆,」她只能不斷溝通與柔性勸說,「董ㄟ,不要這樣啦!」再不行則登記違規,達一定次數就會將其退租。她希望攤商呈現出來的形象,能夠與服務業畫上等號。

 

其他像是找藝人歌手來助陣、經營粉絲團等行銷手法,還有學百貨公司舉辦週年慶等活動,都是夜市圈裡的創新做法。這群門外漢因為突破了傳統邏輯,打造出不一樣的夜市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