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A5/綜合要聞           2013/05/15

我享67億美元順差 貿易制裁 恐適得其反

【記者潘羿菁、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貿官員昨(14)日表示,菲律賓是我第7大出口國,台菲每年有 部長級的經濟合作會議,去年在台北舉行,今年原訂11月在菲國舉行 ,但在台菲情勢升溫下,是否如期舉行仍待評估。 
  台菲爭議,政府預計採行第2波經濟制裁,不過據悉,經濟部並不 建議採取進出口抵制的貿易措施,相關官員坦言,台菲經貿關係當中 ,我方是順差,萬一真的抵制,恐怕受傷最大是自己。 
  依我國海關統計,去年我對菲出口88.7億美元,超過我對越南、泰 國、馬來西亞的出口,是我第7大出口市場,占我出口比重2.9%。但 自菲進口近5年來沒太大變化,去年僅21億美元,是我第25大進口來 源。 
  經濟部相關官員私下說,台、菲貿易,我國享有順差67億美元,假 設雙方最終走向經貿制裁,恐怕我傷7分,對方才傷3分。因此經貿制 裁不會讓我方占到好處,必需審慎。 
  若是以投資概況來看,依據菲律賓官方資料統計,台商投資金額為 20.14億美元,是菲國第8大外人投資。而菲企在台投資,截至目前約 11.8億美元,多半投資服務業、貿易代理與建築營造業。 
  投資處表示,台商多半是電子零組件或資通訊產業投資為主,包括 緯創、宏碁、華碩、光寶科技、台塑重工、東隆五金、統一超商與和 成衛浴等,上述廠商是早期南向政策時代,前進東南亞佈局,近幾年 較少大型投資,新金寶集團旗下的康舒,增加生產電源連接器的產線 。 
  經貿官員表示,台菲已簽署投資保障協定,在經貿方面則有每年舉 行一次的經濟部長級的會議,但隨著台菲情勢升溫,原訂今年11月舉 行的部長級會議是否如期舉行?經貿官員說:「仍待評估,將配合行 政院的政策決定。」
 
8大制裁生效 衝擊高科技產業
閱台灣醒報,支持好媒體! (訂閱3個月900元,訂報信箱ceo@anntw.com,電話0800-011961)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黃雅娟台北報導】「8大制裁最大衝擊是在高科技產業!」不接受菲國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宣布啟動對菲制裁。各部會表示,不會停止貿易,但雙方一切交流都將停止,如招商團來訪、農業技術交流等,整體來說,菲國損失較大。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指出,面對高科技產業雇用菲勞達19%一事,會要求勞委會盡速媒合他國替代人力,將衝擊減到最低。
 
 
不滿菲國對射殺我方漁民的回應,總統府15日召開國安會議裁示,若菲國在15日下午6點仍未有善意回應,將採取8大制裁措施,包含發佈菲律賓旅遊警示為紅色警戒區,停止雙邊經濟、科技研究、農漁業合作事項、WHA兩國部長級會議等交流,停止航權談判、終止菲律賓人士免簽證措施並要求國防部和海巡署進行海上聯合操演。
 
 
面對可能採取的經濟制裁,經濟部次長梁國新15日在立法院指出,2012年台菲雙邊貿易總額高達109億,且2012年台灣對菲律賓出超67億美元。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坦言,經濟貿易可能暫時無法停止,但將從取消或暫緩雙方技術交流活動著手,如暫緩邀請菲方招商活動、暫緩外貿協會在馬尼拉設置台灣貿易中心,且不鼓勵台商到菲律賓投資等。
 
 
農業貿易部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將暫停「台菲農業合作備忘錄」,該項備忘錄包含農漁業專家互訪和協助技術能力的建構,他指出,目前台菲主要的合作項目為玉米栽培推廣計畫、畜產遺傳資源的收集交換以及鴨隻育種與飼養等相關技術合作。
 
 
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進一步說明,所謂停止雙邊農漁業合作並不包含「貿易」,僅有技術和人才方面的交流中止,不過此項決策已斷絕了菲國重要的技術學習管道,雖然日、韓等國的農業技術優異,不過日韓都屬於溫帶地區,台灣和菲律賓則同為亞熱帶地區,中斷技術交流,對菲是不利的。
 
 
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則說,第二波制裁為停止航權談判,若反制警告仍未獲得菲國的善意回應,「將不排除採取斷航措施」;為此,民航局局長沈啟受訪時表示,我國目前每天固定飛往菲律賓的班次共有28班,菲律賓飛往我國則有17班,若真斷航,對台影響較大,此外,台商若需返台,還要透過香港等地轉機。
 
 
至於限制菲勞申請,可能對於使用達19%菲勞的高科技產業產生短暫影響。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在15日晚間記者會上回應,會迅速媒合其他國家人力,使衝擊降到最低,而工總、商總及產業都表示,雖然會有影響,但能體諒,也願意支持政府的立場。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 2013-05-15
 
遊菲「亮紅燈」團費退一半惹民怨  扣除簽證等費用 2萬6團費僅退1萬  悶!玩不成長灘島 退團損失誰擔?  制裁菲抵制觀光 菲年損至少37億
 
2013/5/16  李宛儒 報導 
 
播放影音
 
我國發動的第二波裁裡,其中一項就是發布旅遊紅色警戒,這警戒一發,旅行團都不能出團,但團費退費卻讓消費者有吃悶虧的感覺!根據旅遊定型化契約,團費必須扣除必要費用,長灘島的部分,就包括簽證,還有飯店.包機機票的錢,以平均2萬5千元的團費計算,可能只能退1萬元左右,不到5成,但是由於事出突然,觀光局承諾加強協調,消保官也將主動介入。

就在5月15號,外交部提升菲律賓紅色旅遊警示,旅行業者即日起暫停出團,但是對於預繳團費的旅客來說,超級苦惱,因為根據定型化契約,拿回的費用不到5成 算一算,2萬6的團費,旅行社會先扣簽證費、包機還有飯店費用,幾乎已經占了一半以上,消費者最後只能拿回1萬元左右,截至7月底之前,至少還有3千8百多人等著出發,外交部一聲令下,通通不出團,損失的費用要消費者自行承擔嗎? 以去年到菲律賓旅遊超過21萬人來說,少了台灣觀光客,至少讓菲律賓損失37億5千萬元,但在這之前,停止出團菲律賓,卻以經讓台灣旅客付出金額不小的愛國代價。
 
菲列紅色警戒 旅客爆發退團潮 收聽
時間:2013/5/16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聞引據: 採訪
外交部15日表示,中華民國即日起對菲律賓全境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燈號,不鼓勵國人前往菲國旅遊或洽公。

  由於政府將菲律賓列為旅遊紅色警戒區域,並自今天(16日)禁止旅行社出團至菲律賓,旅客爆發大量退團潮,紛紛打電話到旅行社要求退費,讓業者應付不暇。部分主打菲律賓行程的旅行社重創更深,欲哭無淚,希望政府可以提供補助,減少他們的損失。

  因配合政府制裁菲律賓的措施,旅行社今天(16日)起不再出團至菲律賓,許多旅客也紛紛取消赴菲行程。

  顧客量相當大的易遊網表示,政府將菲律賓正式列入旅遊紅色警戒區域後,不少旅客來電表示要退團,公司開會討論後決議,5月底前的出團費用在扣除簽證等規費外,包括機票與住宿費用一律由公司吸收,旅客可全額退費。易遊網公關陳惠君說:『(原音)因為我們跟顧客的關係綁得很深,除了建議他們轉團之外,剩下的費用全部由我們這邊吸收,包括已經付出去的費用,都是由我們這邊來吸收。』

  由於禁止赴菲旅遊政策來得突然,對於部分以菲律賓行程為主的旅行社衝擊很大。菲菲旅行社負責人吳嘉麟就無奈的說,當季的出團人數一夕間全部歸零,雖然他們支持政府的決策,但也希望政府能夠想辦法幫他們度過難關。吳嘉麟說:『(原音)包機取消了,全部取消,一片歸零。今天有颱風、有淹水,他(政府)會補助農業;比如說有一些養魚的,他會補助魚業,那我們這種,政府可不可以補助我們?我們也很無辜啊,我們也支持政府啊,幫我減輕一些損失,我今天所有...唉,有些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說。』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指出,從現在一直到7月底,報名赴菲旅遊的人數約有近3萬人,其中3千多人已經繳費,在與航空業者協調後,包機機票費用應可退費;至於住房費用,目前仍與旅館業者協商中。

 

菲律賓列紅色警示 旅行社:照規退費

菲律賓列紅色旅遊警示,上市櫃旅行社業者鳳凰與燦星旅表示照規定停止出團與退費,鳳凰估計月損500萬元,燦星旅菲國旅遊占整體營收比約1%到1.5%。

外交部於今天將菲律賓全國列為紅色警示區域,不鼓勵國人赴菲律賓旅遊。觀光局並公告旅客參加赴菲旅行團解約退費處理原則。

觀光局指出,行程如有安排至菲律賓旅遊者,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書第28條規定辦理,即旅客解約無須負賠償責任,旅行社應將已代繳的規費或履行本契約已支付的全部必要費用,如簽證費、已開票的機票款等,扣除後的餘款退還旅客。

鳳凰營運部總經理卞傑民指出,既然列為紅色警戒,鳳凰在團體部分將停止出團,退費依照觀光局規定辦理,且會協調相關單位,盡量將旅客損失降到最低甚至沒有。

卞傑民說,鳳凰去菲律賓的團幾乎就是長灘島包機,1個月約有8班航班,估計損失約新台幣500萬元。但個人自由行部分,若旅客有機票有簽證且執意出團,旅行社無法代為決定。

燦星旅遊資深經理瞿光復指出,燦星會遵照政府相關規定辦理退費。目前燦星赴菲國旅遊,也幾乎就是長灘島包機,1個月約500人,含自由行與團體,估計占整體營收比重僅1%到1.5%。



全文網址: 菲律賓列紅色警示 旅行社:照規退費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99710.shtml#ixzz2TiDPPdh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