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激勵方案 東元、大同、櫻花發了

  • 2013-05-23 01:1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曾麗芳/台北報導

 為提振低迷的景氣,經濟部昨釋利多,針對瓦斯爐、熱水器,以及高效率馬達予以補助。此景氣激勵方案,對於櫻花、東元、大同、士電等上市公司為一大利多。

 台灣櫻花表示,台灣熱水器市場每年維持銷售量約55萬台,「櫻花牌」去年總銷售量約25萬台、市佔率達45%,政院通過節能家電補貼方案後,預期消費者汰換數位恆溫型熱水器的接受度將大幅提高,龍頭品牌「櫻花牌」將是首選。

 此外,在高效馬達方面,東元、大同成為最大受益者。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指出,馬達節省1%效能,對全世界省電都有巨大好處,如果訂單顯著增加,東元中壢廠也可以加班生產。

--

刺激消費 瓦斯爐、熱水器、馬達現金補助

  • 2013-05-23 01:1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短期刺激消費方案

經濟部短期刺激消費方案

 經濟部昨(22)日公布短期刺激消費方案,針對瓦斯爐、瓦斯熱水器以及高效率馬達等三大項產品,採取現金補貼,合計總經費5.8億元,預估帶動相關產業產值為101.46億元;前兩項為家用器具預計在6月1日起實施,馬達則是7月開始。

 經濟成長率保三岌岌可危,政院期盼透過短期措施拉抬民間消費。政院昨日拍板定案的短期消費刺激方案,經濟部提出2項計劃,第一、節能家用器具補助計劃。第二、高效率馬達示範推廣補助計劃。

 在節能家用器具部份,鎖定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在1級或2級的瓦斯爐與瓦斯熱水器,瓦斯爐每台補助1千元,自然通風式瓦斯熱水器補助1千元,強制排風瓦斯熱水器補助2千元。

 能源局統計,符合補助要件的廠商與產品,瓦斯爐有9家共178款,瓦斯熱水器36家共537款,適用廠商包括林內、喜特麗、東隆五金、莊頭北、櫻花與皇億廚具等。

 能源局預計6月1日起實施,為期3個月,總補助經費約4億元,估計補助28萬台,但若屆時申請受理暴量,也將提高補助經費,以滿足需求,估計將會帶動瓦斯器具銷售額達28.2億元,關聯產業產值51.46億元。

 另外,高效率馬達示範推廣補助計劃,補助對象則是馬達製造商或代理商,針對馬達效能在IE2與IE3,每年銷售實績須達到1萬千瓦、4萬千瓦,則IE2,每1千瓦補助100元,而IE3,補助300元。

 能源局表示,目前可以生產IE2效能馬達的廠商有20餘家,IE3則僅有3家,例如東元與大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