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28 11:25: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房地產景氣不佳,建材需求下滑,環泥(1104)去(2015)年以來的水泥預拌混凝土出貨下滑,同時,公司調整石膏板產品組合,犧牲低毛利率訂單,致出貨量亦下滑,去年營收也因此衰退達1成,而今年度,環泥預料水泥、混凝土需求仍下滑,但石膏板因專案訂單多,今年出貨可平穩;而全年擬以嚴控成本方式追求本業獲利,預料在轉投資六和機械成長、本業也穩定下,全年獲利可略優去年。

環泥去年水泥出貨量36.2萬公噸、年減7%,混凝土出貨136.2萬立方米,年減16%,而石膏板出貨1893.8萬平方米,年減4.5%,致去年營收呈現衰退;而面對今年房市,環泥預料今年水泥銷量將降至30萬噸、年減17%,而混凝土出貨下滑121.7萬立方米,年減10.6%,而石膏板則持平在1900萬平方米。

環泥統計,目前佔公司營收最高的業務仍是混凝土,佔55%,而石膏板佔25%,水泥佔20%,而今年雖混凝土和水泥出貨量續降,但公司的策略是嚴控成本和維持售價,盼能維持營運穩定成長;至於石膏板則持續提升產品價值,往高等級的產品發展,同時也管控成本,預料今年相關業務的獲利能力有機會優於去年。

石膏板仍是環泥最具成長動能的業務,主因該產品符合全球環保趨勢,並逐漸發展出防火、防潮的商品,環泥產品在台灣的石膏板市佔率達到9成,產能也一直處於滿載狀況,在看好今年7月1日台灣建築法規加入隔音規範,石膏板的性能將能滿足新法,延伸的商機也令公司期待。

為因應市場需求的成長,環泥正規劃在高雄大湖進行石膏板新廠的興建,待環評等行政程序完成後,最快明年底有機會開始營運。據環泥規劃,該廠年產能將為1500萬平方米,未來公司總產能將達到3500萬平方米,將為公司營運再添動能。

環泥統計,石膏板在國內建材市場的滲透率約為3成,市場其他板材則包括矽酸鈣板、水泥板、木材和磚牆等,而公司有信心可以擴大石膏板的市場滲透率,也正積極開發石膏板在外牆領域的應用。

據了解,環泥已成功研發出以不織布為表材的防水纖維石膏板,可以抗水防潮,應用於建築物外牆使用,產品不僅單價高,並可擴大使用的範圍和拉升毛利率。

展望今年,環泥認為,雖然今年水泥和混凝土市況仍冷,但在石膏板產品組合有利下,今年本獲利仍有機會表現穩定。

至於環泥最主要的獲利來源-轉投資六和機械,今年第1季則出現強勁成長態勢,受惠於中國車市恢復成長,六和今年首季貢獻獲利達3.08億元,較去年大增3成,成為今年首季的獲利成長動能,環泥內部雖以最保守方式預估六和今年持穩獲利,但法人圈則看好,今年六和的獲利有機會出現1、2成的成長,有助環泥的獲利轉佳。

而外界高度關注的感測元件轉投資利永環球,該廠已穩定交貨觸控筆和3C電子廠商,今年度則有機會攻入中國手機品牌大廠的供應鏈,且有越來越多的手機品牌與利永接觸,未來具潛在商機。

同時,利永也正為國際運動品牌大廠進行感測鞋墊的研發,希望擴大相關產品的佈局。利永今年首季虧損932萬元,較去年同期的1264萬元收斂。

展望全年,法人估,環泥今年營收將持續下滑約1成,但在石膏板毛利提升,六和貢獻獲利又成長下,全年EPS有機會略佳,達到2.4~2.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a3d573a-4e18-4c3a-adba-9eb550c18808&c=MB07#ixzz4D37QRaN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2-06 04:13:36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環泥(1104)去年第4季進入建材旺季,旗下三線主力產品水泥、混凝土、石膏板等出貨暢旺,加上轉投資六和機械獲利挹注,當季營收表現亮麗,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純益有力拚2.3元的實力,今年在石膏板熱銷及混凝土獲利提升加持下,營運持續看俏。

 

環泥去年第4季營收15.77億元,全年營收58.19億元,來到近年來新高水位。法人指出,在水泥、混凝土、石膏板等三大主線產品中,石膏板對獲利貢獻居功厥偉,年產量2,000萬平方公尺,處在全產全銷的熱銷情況,特別是推出新產品防潮功能石膏板,有助拉抬今年營運,推動全年營收成長5%。環泥股價昨(5)日收26.8元,跌0.1元。

 

不過,環泥石膏板產能現處滿載情況,今年出貨估維持去年水準,旗下大湖新廠也將進入量產,產能將較現有年產2,000萬平方公尺擴充到3,500萬平方公尺,增幅達75%,屆時對整體營運產生高度加分效果。

 

預拌混凝土業務部分,去年第4季初南部地區均價每立方公尺1,700元至1,750元,售價隨小廠退出穩定攀升。

 

法人指出,環泥預拌混凝土主要集中台南、高雄地區,近期央行打房主要鎖定北部,房市資金出現轉進中、南部跡象,有助推升南部營建市場,環泥相對受益。

 

再者,環泥去年在混凝土業務採擴張策略,從原本主打公共營造轉向民間建案,原本公共營造基於合約不易反映原料變動的不利因素獲得改善,促使混凝土業務順利由虧轉盈。環泥去年混凝土發貨量160萬立方米,較前年成長7%左右。

 

法人指出,今年因客戶結構調整,新接建案訂單可全數反應砂石等原物料上漲,加上高雄楠梓廠新開產能挹注,今年獲利有望持續提升。

 

環泥持股29.86%的六和機械,法人預期,今年仍為環泥帶來穩健獲利挹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7-4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環泥(1104)轉投資的軟性壓力感測器事業今年將開花結果,目前已獲美商電腦大廠認證,將運用於二合一筆電和遊戲筆電中,該電腦大廠預計7-8月就會正式下單,10月開始出貨,迎接耶誕節3C商品銷售商機。

環泥副總侯智元表示,環泥100%持股的利永環球科技,開發的軟性壓力感測器是透過超薄型觸覺感測核心技術UneoTM,該軟性壓力感測器可運作於手機、筆記型電腦等3C產品,或應用於生產數位電子鼓、電子白板、賽車座椅及糖尿病患專屬鞋墊等醫療輔具市場。

侯智元指出,該公司開發的軟性壓力感測器,是目前全球唯一通過認證,可運用於3C產品的業者,中和廠目前每個月產能約12萬片,已獲得達方(8163)、群光(2385)等業者下單,將運用於二合一筆電開發。

另一美商電腦大廠,也將於這兩個月內下單,據悉,該美商電腦大廠初期每個月訂單量約1萬片,將應用在二合一筆電和遊戲筆電中,一旦該二款筆電耶誕節出貨後熱賣,軟性壓力感測器的下單量也可望激增,並帶動毛利大幅成長。

因應第4季新增的訂單,環泥已在高雄大湖新建一萬平方公尺的新廠,將新增2條可以量產軟性壓力感測器的生產線,月產能達200萬片,較目前產能增加逾10倍,預計9-10月開始投產。

轉投資六和 每股挹注逾1元

  • 2013-05-28 00:5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環泥主要轉投資事業

環泥主要轉投資事業

 業外收益會是環泥今年獲利成長主要來源;副總侯智元表示,環泥所持有29.8%的六和機械,今年在大陸汽車市場持續成長,以及美國汽車產業景氣回溫下,今年獲利會比去年穩定成長。

 市場預估,六和機械今年對環泥的獲利貢獻,會比去年的6.7億元,再有10~15%的成長,以環泥現有股本逾60.39億來看,每股貢獻1元以上。

 市場指出,大陸今年前4月汽車銷售年增率達14%以上,超乎預期,成長速度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高。在城鎮化帶動汽車需求,展望2013年的大陸汽車市場,汽車銷量今年預計將突破2,000萬輛。

 侯智元指出,今年在大陸汽車銷售數量可望有二位數成長,加上美國汽車產業景氣也復甦,預期,六和機械今年的獲利成長性更高,對環泥的獲利貢獻也將水漲船高。

 此外,環泥轉投資、持股約6.83%的中聯資(9930),近二、三年也因生產的高爐水泥在市場供不應求、價格大漲,獲利節節高升,侯智元預期,今年的獲利也會比去年好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