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探/醫材業拉大獲利空間

2013/06/28 11:09

【文.江文勝;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戰略性金屬報價走跌,使得人工關節、微創手術用等醫材原料成本下跌,鐿鈦、聯合骨科等終端產品成長動能明確,更將拉大獲利空間。

 

 

國際原物料全面走空,包括鐵礦、鐵礦砂、非鐵金屬(鎳、錫、銅、鉛、鋅)、貴重金屬(黃金、白銀、鈀金)等,甚至連戰略性金屬(鈦、鉻、鉬、錳、銦、銻)等近二年跌幅也都介於三○~五○%不等。

 

聯合、鐿鈦受惠原料走跌

 

不少戰略性金屬像鈦、鉻、鉬等普遍用於醫療器材如人工關節等的製造上,隨著鈦、鉻、鉬報價走跌,不少醫材廠受惠於產品需求端成長,公司營收維持成長態勢,另一方面,因原料走跌成本壓低,獲利空間也跟著拉升。

 

像鈦的報價從二○一一年高點每英磅二.七八美元跌到近期新低一.五美元,跌了四六%;鉻的報價亦從二○一一年高點每噸一三一二五美元跌到近期新低八七○○美元,跌幅亦有三九%;鉬的報價也是從二○一一年高點每英磅十七.七美元,跌到近期低點十.七五五美元,跌幅三九%。

 

合金鋼中比較常見的成分有鎳、鉻、鉬、錳、鎢、鈷、釩、鈦、矽、硫、磷、鋁、銅等,這些戰略性金屬一跌,合金鋼的價值也走低。鈦合金因具有低密度、高強度等特性,目前已被廣泛地應用在航太、生醫,甚至NB、DSC、手機等外殼,及汽機車、自行車等零件方面重要使用的材料,下游應用產業只要需求端成長,像全球車市、醫材等,相關業者即可望同步受惠營收成長及成本壓縮、利潤擴大。

 

像聯合骨科主要生產人工膝、髖關節,主要原料有鈦合金、鈷、鉻、鉬合金等,原料成本占總成本約三○~三五%,鈦、鈷、鉻、鉬等戰略金屬報價走跌,有利原料成本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南科二期工程的擴建,第一期工程是技轉金屬中心的自製金屬鍛造及鈦合金技術為主,第二期工程則鎖定鑄造製程。聯合骨科以往鍛造及鑄造製程多採外購,在南科廠開始營運後,可望逐步收回自製,預期二期工程機器設備到位後,今年下半年所有製程將可一條龍廠內生產,成為亞洲唯一具備上下游整合能力的人工關節廠,除有助競爭力提升外,長期毛利率也有受惠機會。

 

除了成本端受惠鈦、鈷、鉻、鉬等價格走跌之外,人工膝、髖關節屬於人口老化替換商品,隨著人口老化比例增加,聯合骨科的產品終端市場更不受景氣影響呈穩定成長態勢。雙重利基下,有利長期業績發展。

 

另一個明顯受惠者為以螺絲螺帽起家,並成功轉型微創醫材廠的鐿鈦,目前營運產品中,醫療器材用金屬零件約占五~六成、精密扣件約三成、微波開關約一○%,產品主要外銷至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占九成以上。其中,醫療器材用之金屬零件包括開腹式及微創手術零件(直線型切刀、微創手術打洞刀具)、開腹手術器械零件(釘針彈片、縫合器底座、拔釘器、切刀吻合器),以及止血夾、脊椎釘、骨釘、骨板等。

 

鐿鈦的金屬零件產品中,金屬原料成本占總成本比重亦不低,二○一一下半年金屬原物料價格來到相對高檔,也影響鐿鈦的毛利變化,二○一一年第四季單季毛利率降至二五.六%的波段低點,一二年開始隨著金屬原料價格走跌而下,鐿鈦的毛利率也開始落底回升;到今年第一季,金屬價格跌落近二年新低,鐿鈦單季毛利率拉升至三六.七%。在金屬原料價格處於相對低檔或甚至持續走跌下,將有利於鐿鈦壓低成本、擴大獲利空間。

 

而這僅是在材料成本端的利多,事實上,在鐿鈦產品終端需求成長力道亦不弱,由於微創手術具備傷口小、可降低感染風險、復原速度快等優點,使微創產業發展儼然已成為全球政府生技醫療產業推動政策的趨勢。

 

根據研調公司MarketsandMarkets預估,在二○一一至一五年間,全球微創醫材市場都將以年複合成長率九.八%的速度成長;一三年全球微創醫材市場產值將超過七○○億美元,到了一五年更將上看九○八.七億美元。

 

展望今年,大客戶嬌生追加訂單,鐿鈦五月營收已是今年新高,累計今年前五月EPS已達二.六元,全年EPS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挑戰七元,較去年EPS四.三六元大幅成長六成。(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32期




《醫材》微創市場成長強,鐿鈦/聯合/鈺緯受惠

回應(0) 人氣(163) 收藏(0)2013/05/29 12: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867ebc-cb6b-4eee-bb13-c142f8ca0fb4&c=MB06#ixzz2Uk2wcEJ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