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型長照 南部難發展

2015-07-09 03:42:39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人經濟來源,平均二成左右來自退休給付,但在長照費用負擔能力上,台灣卻有明顯城鄉差距,北部老人軍公教退休比率高,經濟較有餘裕,南部老人若要進住安養機構,多半得仰賴子女負擔。

長照服務法通過後,包括壽險公司在內的企業摩拳擦掌,準備爭食大餅,但目前提供老人送餐等服務的非營利機構,對於企業跨足長照有很大疑慮,現階段安養機構與公辦民營日間照護機構,衛福部僅開放非營利機構經營,企業集團僅能透過旗下財團法人醫院或基金會提出申請。

目前經營台南關廟悠然山莊的樹河社福基金會,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鴻彬創立,目前除養生村外,同時經營台南市公辦民營日間照護中心。

樹河社福基金會主任郭姵伶表示,南部老人因為主要經濟來源為老農與老人年金,雖然擁有土地資產,但不會為了住進安養機構變賣財產,較難發展商業型長照服務。

郭姵伶說,業界原本以為政府長照保險上路後,民眾更有能力住進中高階安養機構,但後來發現長照保險的利多,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假設政府提供輕度失能老人五千元補助,若這些老人目前住在每月二萬元費用的安養機構,子女有可能認為沒有升級的必要。」

郭姵伶認為,台灣銀髮照護產業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它與非營利機構綁在一起,台灣因為健保制度全球最優,讓多數民眾無法體認到,醫療其實是很昂貴的資源,長照跟非營利機構綁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導致很多服務都很難收到錢。

--

台灣長照保險制度即將上路,由中化生醫、新光保全、必翔等企業組成銀髮產業聯盟,近日準備透過籌組公司或公協會方式,提供結合居家、機構照護、保全、老人醫療輔具、老人送餐的平台服務。

長照服務法上個立法院會期終於通過,待長照保險法等子法通過後,政府將依據輕度、中度、重度失能老人,給予一定金額長照補助。

新光保全健康照護推廣部經理張玲玲表示,未來集團除了準備在板橋油庫口、社子等地設立養生村外,新光保全也將正式跨足老人照護服務,除了下月開幕的智慧生活館外,今年也將推出居家型機器人。

中化生醫總經理李宗勇表示,台灣推動長照險面對人力與財力二大問題,在政府財源有限下,未來長照險應該與健保銜接而非重疊,因此,長照服務未來應側重居家服務、社工與職能治療等專業領域。

李宗勇說,目前台灣老人生前平均臥床時間為七年多,長照險應該將部分經費用在老人健康管理,藉此縮短老人臥床時間,降低健保負擔。

李宗勇表示,中化一年半前與新光保、必翔、安養機構悠然山莊、月子餐機構紫金堂與南開科大共組台灣銀髮產業聯盟,為了串連企業資源,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務,聯盟將進一步整合,目前考慮以籌組公司或成立協會方式,提供長照諮詢顧問服務,除了有利於品牌經營,未來也可以將技術輸出中國大陸。

舉例來說,同樣價格的居家或機構照護服務,該平台不僅可以老人餐等套裝服務,平台成員必翔也能針對老人目前失能狀況,協助申請輪椅、折疊床等醫療輔具的政府補助。

南開科大副校長許聰鑫表示,南開科大是全國唯一一個將銀髮福祉列為校級重點發展方向的大學,近年藉由與聯盟企業建教合作,已有電資與工程學院學生畢業後進入必翔等企業工作。

 

 

壽險大利多 「錢」進長照有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壽險業錢進長期照護產業有譜,行政院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委員會會議昨(4)日決定,將修改「老人福利法」,開放壽險業等營利單位、公司法人投資經營長照機構;壽險業目前可出資興建長照機構硬體設備,再出租給長照機構經營。

 

林口長庚養生村。
(本報系資料庫)
這是繼鬆綁壽險業資金投入BOT案後,再引進壽險業資金投入長照服務,對滿手資金苦無去處的壽險業是一大利多。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長照機構、安養機構、老人福利機構等,必須以財團法人形式經營,導致壽險業一直無法跨足長照產業。

行政院促參推動委員會昨日邀集內政部、財政部、金管會、衛生署、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研商民間投入長期照護設施可行性,由政務委員薛琦主持。

昨日會中包括財政部、金管會和主計總處都認為,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475萬人,占總人口20%,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長期照護如果全部由政府負擔,將是一筆龐大支出,為了減輕政府財政赤字、預算壓力,應開放引進民間資金提供部分長照服務,並回歸市場機制。

不過,內政部則表示,目前國內長照體系較屬於非營利性質,如開放壽險業資金投資長照,恐引發部分立委、社福團體和相關學者專家強烈不滿,質疑財團壟斷。

財政部、金管會和主計總處強調,平行開放營利單位投資經營長照,並非改變現行制度,而是提供多元選擇。且保險業是受高度監理行業,可透過監理措施,解決外界營利勝於福利的疑慮。

薛琦作成兩點結論,一是現階段壽險業等民間公司法人即可透過出資興建長照機構硬體設備,再出租給長照機構經營的方式,投資長照產業;二是與會機關同意以平行開放為目標,民間資金可組成公司法人經營長照機構,並由內政部負責和社福團體、學界溝通,修改「老人福利法」。

【2013/06/05 經濟日報】



壽險錢進長照/百分百持有經營 業者力爭

 

大型壽險公司高層表示,肯定行政院的開放方向,但若能明確將長期照護產業定義為「保險相關事業」,壽險公司可百分之百持有經營,相信幫助更大。

行政院研議開放壽險業等民間法人可出資興建長照機構硬體設備,再出租給長照機構經營。壽險公司高層說,保險公司本來就可以出資興建不動產及內裝硬體設備,再出租他人。

他舉例,保險公司標下土地或建物後,可改建成百貨公司、旅館、醫院等,再租給他人,只要將出資興建的標的變成養生村、安養院、老人照護所等,包括裡面的床位、醫療器材等,都可一併出租他人。

他說,關鍵在於是否將長照產業視為「保險相關事業」,如果明確界定,保險公司將可百分之百出資參與經營,不必受到保險公司投資非保險相關事業最多只能持股35%、不能派任董監等限制。

另一名壽險公司高層也說,長照事業有很多限制,例如一單位最多不能超過25床,建議行政院想辦法創造長照的規模經濟,讓保險公司有利可圖。

他提醒,長照還有很多不合理規定需要修改,若無完善配套措施,壽險資金可能始終留在「研議評估」階段。另外,台灣人口老化已無可避免,政府若不及早正視因應,20年後恐將成為政府嚴重財政問題。

【2013/06/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壽險錢進長照/百分百持有經營 業者力爭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5%A3%BD%E9%9A%AA%E9%8C%A2%E9%80%B2%E9%95%B7%E7%85%A7%EF%BC%8F%E7%99%BE%E5%88%86%E7%99%BE%E6%8C%81%E6%9C%89%E7%B6%93%E7%87%9F%20%E6%A5%AD%E8%80%85%E5%8A%9B%E7%88%AD-7943640.shtml#ixzz2VJUEAqf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