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火(9902)董事長李泰祺昨(30)日在股東會中指出,與欣翰建設合建的士林官邸案,已取得使用執照,依比例,台火分得1、2樓及3樓部分面積,和地下35個車位,總面積有1,348坪,目前有許多買家及知名商場、連鎖店正接洽買斷或承租,公司將以價格決定出售或出租,最快年底前即可決定。

市場估,以台火士林官邸現址行情計,台火如全數出售手中持有,收入將可達23∼25億元,由於當初土地持有成本低,處分利益至少可賺2個資本額以上。

李泰祺指出,士林官邸周邊並沒有相似建案,成交行情並無參考價,以現在潛在客戶洽談價位,與公司希望拉高每坪價格有一些差距,所以正在協商;不過,以士林官邸案這麼優的地段,確實有非常多的買主來接洽。

李泰祺表示,最後此案是要賣、還是要租,還是要看價格,如果出價高,全部賣斷會是公司考慮之一。

除了房地產開發外,李泰祺指出,看好未來環保商機,台火先前已積極與台塑關係企業、台宇汽車合作,拓展銷售其代理的卡車底盤用於國內環保車輛使用。

2013-06-11

 

台火士林官邸旁合建案 獲利可貢獻1.5個股本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老牌資產股─台火(9902)董事長李泰祺昨天表示,與欣翰建設在士林官邸旁的合建分售案,大概還要一年半才完工,台火可以分到1348坪建坪,多是店面及二樓,另外還有35個車位;法人表示,由於台火此合建案分到的位置不錯,若以平均每坪100萬元全部出售,以台火僅9.8億元股本計算,獲利至少可以貢獻1.5個股本以上。

李泰祺指出,台火提供近400坪位於士林官邸旁土地與欣翰建設合建分售,台火為地主可以分到60%,目前工程進度已經完成地下室的興建,估計到明年底可以完工,由於此案為商辦大樓,因此未來是不是要全部出售或部分出租,目前還沒有定案。

李泰祺表示,目前台火的閒置土地,還有台東市市區的1300多坪土地,另外公司所在的延平南路辦公大樓,去年11月也跟鄰近地主簽定委託興建房屋契約書,由台火進行都市更新辦理重建。

另外台火也在2年前起切入小客車租賃業務,台火總經理吳復興表示,目前旗下共有三家小客車出租公司,台火持股都在10%上下,這三家公司每年都穩定獲利2000萬元以上,台火分得約800萬元的投資收益,這三家小客車出租公司預期今年營運還有機會成長。

台火去年底處分羅斯福路資產,在今年1月過戶交屋,由於處分利益達1.5億元,使得台火首季每股獲利達1.56元,股價也因此短線漲幅將近一倍。

 

 

台火李泰祺越玩越起勁 P.116

台肥案才過去 又和邱復生合作開投顧再成話題

撰文 / 賴寧寧
出處 / 今周刊   153期
1999/11/25
 

台肥案扯出「李姓商人」,使得台火董事長李泰祺一度成為熱門「李姓商人」,但是李明哲現身之後,李泰祺並沒有大鬆一口氣,反而因為人脈關係曝光而大傷腦筋。


但就在台肥案接近尾聲,李泰祺卻出售旗下的永利投顧五成多股權,約一千多萬元給年代集團的年富投資,永利投顧並且更名為「年華投顧」,李泰祺還「自願降格」擔任副董事長,董事長由立法委員柯建銘出任,總經理則由曾經任職大公證券(被永利證券合併)、金豪證券、國泰信託(慶豐銀行前身)、慶豐銀行的張俊俠出任。

李泰祺和年代搭上邊,是由年代影視集團執行副董事長張水江牽線。張水江說,他和李泰祺認識十幾年,這次是因為年代想發展財經媒體的勢力,需要一個研究團隊做為智庫,於是就找了永利投顧,做為合作對象。

永利投顧雖然換了新招牌,但對於永利證券,李泰祺目前還沒有出售的打算。永利曾經是台火的金雞母,過去股市行情好的時候,台火靠永利證券,一度讓股價飆到一四五○元,最近因為股市不好、房地產行情又差,造成台火本業、業外均失利,今年上半年稅後淨損六千七百多萬元,每股純損○.二七元。

李泰祺認為現在時機不好,保守一點比較好,永利證券的上櫃計畫慢慢來就好,目前將重點放在和台鳳、國產實業、遠東建設、中華開發、高雄王家合作開發的士林官邸周邊土地,未來將發展成商業中心。另外,承接新瑞都開發公司位於高雄內鄉大湖工商綜合區量販區興建工程,金額高達十六億五千萬元,預估可以獲利二億元,由於台肥案使得新瑞都的政商人脈浮上檯面,該開發案的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台火是傳統的資產股,歷年來吸引市場派介入的理由也是土地資產,最出名的一役是八十二年和「大公孫」孫鐵漢爆發的經營權之爭,李泰祺和市場派孫鐵漢搶奪台火,甚至對簿公堂,引發真假董事長之爭,經過半年的鬥爭,才宣告落幕,而「台灣火柴木業公司」也更名為「台火公司」,去年又更名為「台火開發公司」,這場備受矚目的爭奪戰之後,台火也更積極朝土地、營建開發進行,將公司轉型。
台火除了證券商之外,李泰祺的父親李祖壽在七十九年時還參與玉山銀行設立。李泰祺還是玉山的常務董事,和玉山銀行董事長林鐘雄交情不錯,林鐘雄更是李泰祺金融問題的請益對象。

如果不是台肥案、不是李明哲,大家恐怕也不會太關心李泰祺最近幾年在做什麼,也不會知道李泰祺的「業外事業」不止永利證券。

李泰祺、李明哲不止同姓,還同是嘉義人,從小一起長大,李明哲的新瑞都,李泰祺投資近一億元,今年四月,台火、新瑞都連手拿下仁翔建設,仁翔建設董監事,包括李明哲、李泰祺、劉昭毅、王世雄在這次台肥案中「出盡鋒頭」。

李泰祺承認他和李明哲私交很好,但是,都是很正常的關係,台火和新美仁(新瑞都、尖美、仁翔)沒有任何交叉持股,而且,李泰祺斬釘截鐵的說:「我、台火、永利證券沒有買一張台肥股票,不信,你們可以去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