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汽車部件衝/航太椅接力,成長動能十足-拓凱新事業部總經理陳敬達
(103/01/07)

(文.羅毓嘉)

碳纖加工大廠拓凱(4536)近年來在車用碳纖維部件積極開疆闢土,2014年起可望取得得國際車大廠的售後市場(AM)供應訂單,加以精密模具與組件出貨看增,已經率先為2014年成長奠定穩固根基;在此同時,拓凱另一重要市場航太應用,則隨著波音(Boeing Co)與空中巴士(Airbus SAS)加速導入更輕薄的碳纖機身與座椅趨勢興起,可望在未來數年內接力撐盤,讓拓凱長線動能獲得在汽車與飛機兩大發動機推升,可謂營運成長動能十足。

拓凱新事業部總經理陳敬達就直指,隨著採用碳纖維材料的汽車價位區間下降,可提高終端市場接受度,拓凱先鎖定售後市場、後續再憑相關認證尋求切入與原廠合作的機會,看好車用碳纖維的長線發展;另一方面,拓凱2014年Q3用以生產航空座椅的新廠將落成、預定2015年通過認證量產,隨著航空巨擘大量採用碳纖與複合材料的新機種將在2017年放量,拓凱長期佈局的碳纖航空業務將可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汽車AM/精密組件同撐,2014年營收增2位數

就拓凱產品應用組合來看,2013年前3季運動與休閒用品仍佔最大宗達65%,航太與醫療應用約19%,車用與其他產品合計則佔約16%。拓凱預期,2014年度運動休閒應用佔比將下滑,相對地包括航太醫療、車用與其他項目比重則會順勢上升。

陳敬達指出,拓凱先前致力於航太座椅、結構件等高端應用,已經取得不錯成果,憑藉著波音(Boeing Co)與空中巴士(Airbus SAS)等航太大廠的認證,等於讓拓凱的碳纖材料等級掛品質保證,拓凱下一階段將鎖定車用碳纖維市場,搭上這波汽車產業的「材料革命」。

陳敬達並引述碳纖大廠SGL的預估數字表示,直到2015年前風力發電機組仍是碳纖工業應用的最大宗,不過隨著BMW等龍頭車廠領頭採納碳纖零組件,未來汽車零組件可望成為改變碳纖材料產業的關鍵。

據SGL預估,車用碳纖零組件在2008-15年間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僅13%,遜於民生工程應用(以風力發電機組為主軸)的23% ,不過車用零件在2015-20年間的CAGR可衝高到41%,跑贏民生工程的10%,可明顯看出車廠導入碳纖維材料的意願將快速發酵。

陳敬達指出,BMW現已推出全碳纖維的電動車i-3、乃至搭載碳纖組件的超跑i-8等產品,除了高端產品,售價在6萬美元以下的汽車也開始導入碳纖維,可望加速終端市場接受度;就拓凱的車用佈局來看,據了解,拓凱即將取得BMW在售後市場的認證,可望成為BMW碳纖汽車在亞洲區的認證服務商,協助BMW建置完整的服務鏈,未來拓凱也將尋求與BMW、AUDI、BENZ等德系車廠切入原廠車的供應機會。

陳敬達強調,拓凱的車用碳纖佈局是「3-5年的長期擘劃」;惟法人認為,2014年只要拓凱開始為BMW生產AM零部件,將帶動營收的成長動能,再加上拓凱代工做射出、組裝、精密模具與精密組件,以及BMW與BENZ的繼電器(relay)代工訂單,2014年拓凱的營收成長動能可望達2位數百分比,享受材料革命的成長浪潮。

航空器導入碳纖比重升,新廠衝刺2017大商機

另一方面,航空器製造業在機身與內艙設置導入越來越多碳纖維材料,拓凱2014年Q3用以生產航空座椅的新廠將落成、預定2015年通過認證量產。拓凱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複合材料飛機座椅部件製造商,年產能達20萬組椅背,且拓凱自主開發的樹脂具備耐燃、無毒、無煙的特性,已經通過多項航空業認證。

而為了滿足更多的飛機椅背需求,拓凱已著手興建台中新廠,預定2014年Q3將會落成、並用約1年時間與客戶認證新產能,預定2015年將貢獻營收。陳敬達指出,除了複材椅背外,拓凱更看好碳纖維材料未來在航空器製造業的滲透潛力,將成拓凱下一波營運成長的關鍵引擎。

事實上,航空器製造業追求燃油效益的提昇,飛機的輕量化設計成關鍵,將導入更多碳纖維部件,包括拓凱已打入航太巨擘供應鏈的尾管結構組件、傳動軸組件、乃至引擎懸臂結構等產品,都將大有可為。

舉例而言,空中巴士的A380有23%材料是碳纖維,不過到了波音787夢幻客機、以及空巴的A350等次世代機種,採用碳纖維材料比重拉高到50%,更長遠來看,未來的飛機更將有65%材料使用碳纖維,成長空間相當可期。

同時,陳敬達看好波音與空巴的新一代單走道機種737MAX、A320neo等新機將在2017年上市,可望帶動碳纖維材料的導入量增,拓凱挾18年來的航太應用研發實力與認證實績,未來亦將吃到這波單走道新機的商機。

由於拓凱航太醫療事業群的毛利率高達30-35%,優於運動休閒產品的22-23%,隨著航太應用比重的提升,拓凱獲利能力亦將獲撐腰。拓凱2013年前3季盈餘為4.42億元,年增幅達43.8%,累計EPS為5.39元。

 

拓凱擬10月掛牌,承銷價暫訂每股125~145元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3/09/17 15: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e40d3d1-584b-4e13-9c49-c45160ac9491&c=MB06#ixzz2f95qoya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拓凱上市案過關!首季獲利年增翻倍 今年EPS 7元起跳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05-29 20:07:02 

碳纖維複合材料廠拓凱實業(4536-TW)上市案通過證交所審議會,預計8月掛牌交易。拓凱今年首季獲利1.51億元,年增1.6倍,每股盈餘1.85元,隨著航太醫療相關訂單持續成長帶動下,法人估計今年每股盈餘7元起跳。

拓凱旗下設有運動休閒、航太醫療及材料等三大事業群,主要產品包括碳纖維網球拍、碳纖維自行車、複材安全帽、航太複材、醫療器材、碳纖維及樹脂加工等產品。其中運動休閒應用佔營收近7成比重,航太與醫療等高端應用佔營收約2成比重,其他產品與業務則佔約1成,包括碳纖自行車架、高階網球拍架、賽車級安全帽等專業運動用品的市佔率都在25%至35%左右,擁有全球前五大網球拍品牌中的Dnlop、Wilson、Prince、與Babolat訂單,市佔率為全球前3大。


拓凱去年營收達63.13億元,年增6.15%,稅後淨利4.39億元,年減12.42%,每股盈餘5.51元;今年開始航太醫療訂單持續挹注,激勵營運回升,首季營收達13.61億元,年增2.25%,稅後淨利達1.51億元,年增1.6倍,每股盈餘1.85元,法人估計隨著汽車及航太醫療訂單持續挹注下,法人估計每股盈餘7元起跳。拓凱總部設在台中,大陸廈門及美國西雅圖擁有三座生產基地,近幾年積極朝多角化發展,除了運動休閒、航太醫療之外,並全力跨入汽車、3C及風力發電等新產業領域,目前在日本、歐洲等地,設立新技術研發中心;此外航太醫療方面,拓凱生產的產品則有醫學影像診斷設備床板及配件、階梯斜平式無障礙平台及齒模校正器等醫療配件;航空級座椅,早已被AIRBUS集團採用,搭載於A-380廣體客機的商務艙;同時,拓凱也是美國貝爾直升機廠的零件供應商,連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眼鏡蛇直升機零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