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直擊 富商靈堂 警竟全天站崗

櫻花前老董治喪 動員50警 「治安誰管」

2013年06月19日  
周日深夜11時,《蘋果》直擊3名刑警與保全,在櫻花前董事長靈前站崗。都會中心攝

【都會中心、姚惠珍╱連線報導】因腫瘤病逝的廚衛大廠、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張宗明昨出殯,告別式前連續四天,台中市警方竟動員五十人次在張宅靈堂外二十四小時站崗,基層警怒批「長官做人情、我們去守靈!」儘管警方強調因張家屋外有可疑人士出沒,才會如此安排、「可受公評」,但民代與警改團體都批:「利用勤務做人情、太扯!」

 

張宗明本月六日病逝中市神岡區家中,享壽六十歲。《蘋果》調查,張家其實聘有保全,但轄區豐原分局警方當天起即派員到張宅巡邏,從張宅巡邏箱的執勤簽到紀錄還發現,連該分局副分局長許哲豪都親自督勤。 

櫻花前董事長張宗明(上圖,《壹週刊》)過世,靈前巡邏箱的簽到簿連豐原副分局長許哲豪(下圖紅框處)也簽到督勤。

爆肝工作十小時

更離譜的是,從上周五起到周一,豐原分局偵查隊還加派刑警在靈堂前全天站崗,每次二至三人、停留四到十小時不等。《蘋果》直擊,周日深夜十一時,一名小隊長、一名刑警與張家保全一起在靈堂外站崗,隨後另名小隊長和兩名偵查佐來接班,至隔天上午九時才離開,爆肝工作達十小時。
三名自稱是張家遠親的人,周一傍晚在張家門口向《蘋果》表示,不知張家外有可疑人士徘徊、也未聽聞張家報警。台灣櫻花發言人李肇興說,上周多次至張家靈堂致意,從未看到警察站崗,也沒聽說有人要鬧場,「你們不要弄錯了!」 

警駁:可受公評

但許哲豪向《蘋果》坦承確有此事,強調是因張家陳情,指有可疑人士在靈堂周遭逗留,警方才規劃刑警二十四小時守望勤務;《蘋果》追問:「若是一般百姓呢?」他頓了一下說:「會評估是否有需求。」而台中市警局長刁建生則說,警方站在預防的角度作此安排,「此事可受公評!」
但一名派出所所長說,若是一般民眾,且無具體事證,最多加強巡邏。另名偵查隊長則說,「除非有人在靈堂開槍,才會派人站崗。」也有警員透露,張宗明及其胞兄、櫻花建設董事長張宗璽因積極參與警友會事務,與警界高層關係甚好,不少警員說:「長官替有錢人做事,卻讓基層不知為誰而戰(站)。」 

侮辱基層警尊嚴

中市議員謝志忠批評,放著治安工作不做,派刑警去站崗,感覺像在做面子給張家,嚴重侮辱基層警員尊嚴。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質疑,未盤查出可疑人士,未掌握有治安疑慮的證據,「哪需要派刑警二十四小時站崗!」 

浪費警力 事件簿

★2013/03/15:台中市副議長張宏年遭薛球集團綁架獲釋已11年,警方仍派員在其住家兼服務處24小時駐守。
★2012/12/24:前高雄縣副議長黃璽文住家及基金會遭連續潑油,警24小時站崗遭批後,改以巡邏替代。
★2012/08/12:南市一名警員妻子控訴未婚女議員林宜瑾把其警員老公當司機,意外揭發南市議員濫用隨扈,56人中有26人申請警力保護。
★2012/04/26:行政院長陳汐止舊居荒廢多年,警察仍派員每2小時巡邏簽到一次而遭批。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櫻花集團 熟識警界高層

 

2013年06月19日  

家族背景
廚具大廠台灣櫻花前董座張宗明過世,因警方派員在其靈前站崗惹爭議。一名刑警私底下表示,櫻花集團家族和警界互動良好,也熟識警界高層,之前聽說某刑警退休,其退休宴就是由櫻花家族的成員主導,有刑警直言:「他(指張宗明)和我們長官關係很好,(站崗)替長官做面子吧!」

白手起家個性儉樸

張宗明告別式的生平介紹人、立委楊瓊瓔表示,白手起家的張宗明為人客氣,雖是企業家,卻保有儉樸的個性,從他最喜歡吃陽春麵便可窺見。 
在台灣櫻花任職十一年的台灣櫻花發言人李肇興表示,「董事長為人和善,更重視家庭關係,只要知道員工家裡有喪事,不分位階高低,一定都會親自到場致哀。」 
李肇興說,早年創業時,張曾被沖床機截斷手指,「張董兩手張開,總共斷了四、五節手指。」儘管如此,為了跟經銷商打好關係,張仍克服障礙學打高爾夫球,且勤奮練球,「可見因他堅定的意志力跟過人的毅力,才有現在的櫻花。」記者蕭夙眉、姚惠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