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拚投資 1天通過7案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19)日以超過七小時、馬拉松式審查十項環評案,通過七案,三案沒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淡江大橋案終於通過環評,明年將動工,預定2020年完工,立委吳育昇表示,建成後將打通北台灣「任督二脈」。

行政院日前公布提振景氣措施,透過加速環評、促進國內投資是重要措施之一。昨天環保署一天召開兩場環評大會會審,環保署長沈世宏親自坐鎮。除了淡江大橋外,通過的其餘六案包括遠雄春秋礁溪渡假酒店、駿都大飯店、東勢林場遊樂區開案、台大醫院健康大樓新建、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和大河底2號油氣探勘計畫。

六輕四期有機物排放因應對策案沒過關,要再續審;台南新吉工業區開發案被退,要再審;桃園大園、蘆竹鄉風力發電廠案則直接被駁回。

環評加速頗令外界期待,期待環評程序將不再「卡卡」。

交通部表示,淡江大橋及其相關聯絡道路原於1999年底通過環評,後因計畫變更一波三折,主橋工程遲未進行,直到2011年提出修正計畫才讓淡江大橋案起死回生,再次送交環評。

通過環評審查後,淡江大橋可以蓋了,交通部表示,主橋工程將於明年動工,預估最慢2020年可完工,將投入154億元。

出身該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天特別帶了50位轄區里長到環評現場,表達支持建橋。他表示,淡江大橋完工後,將可串起淡海新市鎮、台北港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桃園航空城,等於打通了北台灣「任督二脈」,是20年來北海岸最要的發展。

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也說,淡江大橋會預留輕軌捷運空間,將來可與淡水輕軌捷運藍海線銜接。由於台北港與福建平潭島即將通航,淡江大橋可望進一步帶動北部濱海遊憩發展。

昨日環評大會也通過遠雄春秋礁溪渡假酒店環評案,這個案子2011年開始經四次小組審查,費時約兩年。酒店投資金額預估40億元,最快今年底動工,2016年開始營運。遠雄將力拚讓該酒店成為宜蘭最高品質的五星級飯店。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6/20 經濟日報】



環保署強化預審 減少業者做白工

 

早前行政院要求加強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環評中的責任,近日環保署也公布「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修正草案,將加強環評預審和諮詢服務,減少業者環評過程「做白工」。

環保署官員指出,以蘇花改和桃園航空城兩案為例,兩開發單位在送環評前已和地方溝通,並送環保署先做環評預審,提早抓出問題,最後正式環評一個多月就通過了。

不過,有時環評的結果也讓業者難以接受,國內最大民營風電業者德商英華威要在桃園投資超過10億元的風電廠,昨日在環評大會直接被駁回,形同「判死」。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指出,環評委員提出的風機安全距離標準和濕地法目前都未定案,若因此請業者暫緩開發,「不是現在都不用投資了。」

行政院指示加速環評拚經濟,環保署官員表示,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修正,將強調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主動角色,例如主管機關發現開發案和中央總體規劃不符,應即早傳達意見,避免環評時才被「打槍」。

不過,部分業者仍抱怨,環評委員依循法規標準不明,令業者無所適從,影響投資意願。

例如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歷經「兩年、四審、六版環評書」仍在原地踏步,開發商港資寶聲集團代表劉長泰日前就說,公司規劃都按法規處理,但委員常提出比法規更高要求,對投資者造成困擾。

劉長泰還指出,環評委員要求施工法要依「最新」法規。他質疑,若半年後要動工,法規又變,業者要變更設計,將無從估計開發成本和時間。他直言,「台灣如果一直這樣,很悲觀誰還敢來投資」。

【2013/06/20 經濟日報】



淡江大橋要蓋了 環團憂破壞夕照

 

 

 

2013年06月20日  

 

淡江大橋預計最快明年動工,圖為示意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李定宇、張勵德╱新北報導
淡江大橋興建案延宕十四年,昨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修正後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要求未來施工時重視當地文化保存,全案正式拍板定案,預計最快明年動工,六年後完工通車能紓解八里及淡水交通。但環保團體昨為捍衛淡水夕照美景到場抗議,「重做環評!保護淡水夕照!」

允保存文化資產

淡江大橋長九百公尺、寬四十四公尺,預留捷運輕軌用地,可東接淡水沙崙路,西接台六四線、十四年前已通過環評,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重推此案,因此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環差歷經三次審查會評審,昨環評委員同意興建。
昨數十名來自淡水、八里的民眾、民代到場聲援,要求盡速通過審查,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發展。但淡水田野工作室代表張建隆質疑,興建大橋後將破壞淡水夕照景觀,及影響十三行遺跡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公路總局說,新北市府並未依《文資法》登錄淡水夕照為文化景觀,淡水夕照不具文化資產身分。最後環評委員達共識,決議通過但要求修正報告文字,應將夕照與大橋「關係較弱」修正為「關係正相關」。 

6年後完工通車

新北市交通局說,大會要求施工時成立生態監督小組、進行橋型評選、文化資產保留程序,務必保留特殊文化。大會審查通過後公路總局將提報建設計劃及編經費,進行橋型評選及細部設計,預計六年後通車。 

淡江大橋路線圖

淡江大橋東接淡水沙崙路、西接台64線,全長約九百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