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四大聲明 駁蔡辰男

國泰信託集團前董事長、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長子蔡辰男日前對外表示,國泰人壽約三分之二不動產是他在任內買的等談話;國泰人壽昨晚大動作提出四點聲明,直指蔡辰男所言與事實不符,不希望誤導社會大眾。

國壽強調,國壽並非「因其(蔡辰男)投資不動產,才有今天」。

蔡辰男本月十八日時出席南山人壽一場記者會時談到,國泰人壽現有二百多棟不動產,估計有三分之二是他在國泰集團時購買,成本較低。

蔡辰男還說,當時保險業投資房地產比率,最高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百分之廿,國壽「買到滿」;但是後來他的叔叔、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接手後,對不動產就比較保守,且國泰建設又找了「空頭總司令」、現任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當顧問,結果好一段時間就沒買不動產了。

國壽昨天首度正式回應,並提出數據佐證,指蔡辰男在六十八年離開該公司,經過調查,國壽在六十九年一月前購置的不動產,若按購置筆數計僅占百分之十八,且依今年鑑估價值還低於公司所有不動產鑑估價值的百分之十八,並非其所言的的三分之二。

其次,經過調查,國壽不動產資產,多是在蔡萬霖擔任董事長後,為強化公司的穩定收益及償債能力而購置,故多為長期持有。

第三,該公司向以專業穩健經營見長,尤注意資產的配置與風險控管,公司能有今日之規模,端賴全體同仁的努力與所有股東、保戶的支持;並非蔡辰男所言,因其投資不動產,國泰人壽才有今天。

第四,張金鶚並未於國壽或霖園集團下任何公司擔任顧問或任何職務,而是國泰建設與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編纂「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的計畫主持人。

國壽強調未來將堅持「誠信、當責、創新」三大核心價值,回饋社會及保戶支持與肯定。

 

國壽駁:69年前置產僅占整體18%

 

 

 

 

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長子蔡辰男日前表示,國泰從一九六三年成立至今,是靠不動產才有今天規模,有三分之二是他在時買的。國壽昨回應,國泰歷來每位大股東在不同時期都有貢獻,惟經查證,民國六十九年前買的不動產,筆數、估值約占整體十八%。

 

國壽目前在全台共有約二二○棟不動產,依五月法說會時指出,至二○一二年底止,旗下國泰人壽投資不動產金額共計一八三五億元,實際鑑價為三七二三億元,增值逾一八八八億元。法人一般認為,國泰對於不動產增值的鑑價方式較為「穩健保守」,若是以其他壽險公司的鑑價方式計算,國壽不動產整體增值金額,應遠高於二千億元。

 

國壽副總劉上旗指出,國泰不動產部門在民國七十幾年就成立,在不動產投資都有一定流程,和證券投資不同的是,證券投資可能會有投資組合調整、買賣交易的需求,不動產投資則著重長期、穩定收益,即便有處分,只占極少數。

 

劉上旗指出,國泰相當注意資產之配置與風險控管,能有今日規模,是憑藉同仁努力與股東、保戶支持,並非蔡辰男所言「投資不動產,國壽才有今天」。不過他強調,國泰是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歷來的每位大股東,對國泰不同的時期,都有一定的貢獻。

 

另外,國壽表示,張金鶚曾任「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計畫主持人,但未於國壽或霖園集團下任何公司擔任顧問或任何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