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戶外看板 晶片廠不同調
2013/06/30 11:3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6月30日電)電源管理晶片廠對發光二極體(LED)戶外看板市場看法不同調;部分廠商積極搶進,部分廠商則觀望。

台灣電源管理晶片廠過去以主機板、筆記型電腦等個人電腦相關產品市場為主,近年隨著個人電腦市場成長趨緩,加上產品平均價格不斷滑落,營運多面臨成長壓力。

電源管理晶片廠紛紛搶進電視、手機、平板電腦及工業控制等非個人電腦領域,展開多元化布局,期能擺脫個人電腦市場成長趨緩困境,為營運帶來成長新動能。

立錡科技 (6286) 看好微機電(MEMS)市場未來成長潛力,以及台灣上、下游產業環境漸趨完備,今年還成立人機介面部門,跨足MEMS領域;初期將以加速度計產品切入,鎖定可攜式電子產品為目標市場。

立錡與茂達電子 (6138) 在布局LED背光及照明領域多年後,今年也同時進一步跨足LED戶外看板市場;立錡副總經理張國城5月於法人說明會首度表示,LED戶外看板產品已開始量產出貨。

茂達也指出,LED戶外看板產品已於今年上半年送樣客戶,並已通過認證,預計今年底可望量產出貨。

致新科技 (8081) 對LED戶外看板市場興趣缺缺,總經理吳錦川表示,致新並沒有跟進跨足LED戶外看板市場計畫。

吳錦川說,LED戶外看板市場目標客戶與傳統電源管理晶片客戶群不同;此外,LED戶外看板是個封閉的市場,訂單多採標案型式,且LED驅動IC占戶外看板成本比重低,客戶將著重品質穩定,不易更換供應商。

台灣LED戶外看板晶片龍頭廠聚積科技 (3527) 不僅深耕市場多年,且多由董事長楊立昌親自出馬跑客戶。吳錦川認為,聚積與客戶的緊密合作關係穩固,市場地位難以撼動,致新才沒有意願跨足LED戶外看板市場。

聚積第1季合併營收新台幣4.15億元,季減26%,稅後淨利1270萬元,創上櫃單季獲利新低紀錄,每股純益僅0.59元。吳錦川表示,聚積第1季業績滑落,應不是受新進者衝擊,而是單純中國大陸市場需求降溫影響。

楊立昌對立錡等台灣廠商紛紛搶進LED戶外看板領域並不感到意外。他說,聚積在LED戶外看板市場耕耘長達10多年,最大對手是德儀(TI),立錡若跨入市場,將同樣面臨產品平均售價下滑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