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記者郭安家、廖千瑩/台北報導〕由富邦集團及旗下台灣大哥大組成的「台北文創公司」,標下台北文創大樓(松菸園區)五十年地上權;但近日台灣大、富邦卻將旗下部門悄悄移往新大樓,位於基隆路的舊總部則準備都市更新,擬建小坪數豪宅。北市議員楊實秋說,若計畫成功,富邦獲利至少一百億元,北市府竟成炒房幫凶,實在不符公平正義。

  • 台灣大哥大基隆路的舊總部(記者郭安家攝)

    台灣大哥大基隆路的舊總部(記者郭安家攝)

台灣大遷入文創大樓 傳舊總部將都更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證實台灣大總部正在搬家,但文創大樓有清楚使用目標,不可能讓企業集團所有部門都進來,除非進駐單位符合文創要求。

楊實秋透露,富邦、台灣大搬家消息曝光後,轉為低調,還打算改名為某數位公司進駐,掛上文創牌證,掩人耳目。

對於被指為紙上公司、炒房,台北文創公司昨回應,該公司非紙上公司,去年五月營運後,已有很多文創品牌進駐台北文創大樓;另,確實有台灣大部分數位內容單位進駐,但也屬於文創產業。至於台灣大原總部大樓用途,並不清楚。

根據經濟部定義,電信、數位內容產業、誠品生活百貨也算文創,得利用松菸精華區;但楊實秋批評,此開發案已荒腔走板,不僅台北文創大樓沒什麼文創產業進駐,富邦、台灣大竟將旗下部門遷入,位在北市基隆路的台灣大大樓則準備都更;他指出,該路段行情每坪一二○萬至一五○萬元,未來獲利絕對超過一○○億元。他說,若與BOT案號稱營造成本六、七十億元比較,富邦真的賺很大。

楊實秋和北市議員許淑華昨也質疑,台北文創大樓名實不符,曾關注「文創法」立法的前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經手該開發案遊戲規則,加上市府內神通外鬼,讓財團可以文創之名,大搞開發。

李永萍對此表示,台北文創公司要與北市府簽約時,她已沒有負責文化局業務、並接任副市長,既然前面作業已經順暢,她自然不會處理最後階段。

 

 

松創改營業項目 議員批圖利財團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實秋踢爆,由台北富邦承攬的松山文創園區BOT案,竟然被偷偷變更營業項目,未來不但要經營飯店、電影院,還可以出租商業辦公室,估計光是收租金就高達4億,但北市府一年卻只能分到4000萬,楊實秋痛批市府圖利特定財團,比雙子星弊案還要離譜。

新潮的外觀設計、14層樓高的全新大樓,這裡就是即將在8月份正式營運的,松山文創園區,但現在卻遭議員踢爆,原本屬於市民的財產,市府竟然圖利財團。

國民黨自家人痛批整個BOT案,北市府不但處處護航,還讓承攬的台北富邦吃夠夠,因為原本合約規定,4萬坪的使用面積,只少65%都要作為文創使用,沒想到富邦卻偷偷變更,像是百貨公司改成文創商場、六星及飯店更名成文創飯店、通通掛上文創兩個字巧令名目,光是辦公室出租,富邦每年就有4億收入,北市府一年卻只能分到4000萬權利金。

政風處表示,已經將相關資料送檢方調查,但議員氣不過,決定下週告上監察院,畢竟台北市民的財產,遭財團變相佔用,恐怕沒能人接受。

--

松山文創園區BOT 市府5年收1.3億
 

佔地1.2公頃的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BOT案,市府收取得標廠商富邦集團前五年1.3億權利金,合約訂定65%主體事業必須經營跟文創有關的業務。但有台北市議員揭露,富邦規畫一半以上用於六星級飯店經營,並有電影院和商場,只是冠上「文創」兩字,竟然可已核准使用,而且不須提高權利金,市議員批評北市府賤租土地給財團,而且有包庇過關之嫌。

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BOT案,五十年使用權由富邦集團得標經營,整棟大樓正緊鑼密鼓裝修中。根據市議員楊實秋取得的樓面規畫,將近四萬坪的經營面積,其中包含六星級飯店104間房間、共4900坪,還有三間電影院1700坪、百貨商場和超過1500坪的辦公室。楊實秋質疑,這些飯店、商場冠上「文創」兩字竟然就可核准過關,市府只收了五年1.3億權利金,根本就是將土地賤租給財團。

==台北市議員 楊實秋==
當時強調沒有電影院
他現在打個招牌叫文創電影院
(業者)他說大概下個月
八月份看得到
裡面看什麼電影呢
他說一般院線片 配合小吃街
他說是一般院線片

楊實秋指出,市民可免費享有的僅有大樓前的廣場,進入大樓商場就得付出高額消費;而商場內辦公室月租金一坪2200元,最低100坪起租,加上水電、管理費,一年起碼得付出300萬,也不是一般文創事業付擔得起。因此,他已準備向監察院檢舉市府高層可能包庇業者,而台北市政風處也已展開調查。

==台北市政風處科長 陳文玲==
相關資料我們都有主動
送到廉政署和地檢署去

台北市政風處表示,相關資料已送地檢署,會配合調查、進一步了解相關承辦人員有無不法。

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2013-06-28 12:00)  中晝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