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哪個長官「約好」秀文宣? 張安樂:不方便透露

2013年06月30日17:50  

【陳建緯/台北報導】「白狼」張安樂返台首日,今天上午10時許,前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宮參訪,張安樂一下車面對媒體一直保持微笑,看起來心情特好。
 
當被問到昨天返台下機持文宣險些被抽走,脫口說出:「ㄟ...這是約好的!」張安樂表示,文宣品是「長官」允許可以拿在手上,至於是哪位長官並不方便透露。

據了解,張安樂2歲時全家搬遷來台的祖厝,就在現在保安宮的神農殿位址,所以他返台首日就決定要先來尋根,回憶幼時場景。

張安樂:用書遮手銬 與警約好的

 


記者曾吉松、潘俊宏、鄭超文/攝影
「白狼」張安樂返台投案,全程拿著鼓吹一國兩制的宣傳手冊;法務部表示不知情也不會同意這麼做,警方坦承疏失,強調沒有默契。張安樂昨天受訪說:「看到警方大陣仗也嚇一跳,但拿手冊是約好的。」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深夜說,警方與白狼沒任何協議也沒接觸,對口單位是大陸公安,並沒有同意他全程拿著宣傳手冊。

張安樂前天在松山機場被逮捕上銬時,手中就拿著文宣手冊,警方要取走,他說「不要拿走,這是約好的。」警方後來沒拿走。刑事局否認與張安樂有事前默契,表示不解為何張會說「約好的」,強調如果約好就不會出現要取走的動作。

刑事局解釋,要取走張安樂手冊時,張安樂不願就範,因現場混亂,警方怕張安樂抗拒節外生枝,加上手冊並非違禁或危險物品,才讓張安樂繼續拿著,希望趕快押解至地檢署。

張安樂昨天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外界質疑警方幫他作秀,他很無奈;他表示沒有和政府談條件,他在機場看到警方大陣仗,自己也嚇了一跳。

他說,他過去身分背景太敏感,警方才特別謹慎,他與警方唯一的約定就是讓他用書遮住上銬的手。

張安樂表示,今年三月申請入台證後,有一位代表刑事局的中間人出面與他聯繫,傳達刑事局希望派兩名幹員到大陸押解他返台的訊息;當時他聲明在先,中華統一促進黨會在他返台那天申請集會遊行,「刑事局回應我,只要集會合法申請,無人聚眾滋事,沒什麼問題。」

刑事局堅持一下飛機就得上銬,他沒有意見,但他知道媒體焦點要拍手銬,他才建議警方不要用黑布遮手,讓他改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書替代,警方也應允,所以他才會在警方要取走書時說「不是講好的嗎」。

「就這麼簡單」。張安樂認為外界批判照劇本走,實在過度解讀;雖有人建議他回台盡量低調,但他認為既然要宣揚政治理念,就是要高調才能引起共鳴,「難道要偷偷摸摸」?

張安樂說,媒體認為他交保重獲自由,其實一點也不自由;竹聯幫的包袱讓外界用顯微鏡看他,一舉一動都被監視,回台後的感覺只能用「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形容。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逮捕的部分是警方負責,法務部和檢方並未同意、事前也不知道文宣的事情;外界質疑是否「秀過頭」,應由主管警方的內政部解釋,法務部不多做評論,也尊重檢方交保的作法。

刑事局表示,法律並未明文規定上銬嫌犯不能拿書,警方一時疏失讓張安樂拿手冊作秀的確有檢討空間,但警方對於拿手冊部分,和張安樂絕沒有默契或考量。



全文網址: 張安樂:用書遮手銬 與警約好的 | 張安樂返台投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998897.shtml#ixzz2XrGc3BH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