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信天德教 死生看很淡

 

中國時報【許容榕、單厚之、朱芳瑤╱台北報導】

李國修一生篤信天德教,他留給後世的錄音檔說:「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將帶領我走向另外一個舞台。」他20多年前皈依,信教時,從20字教義中選出「恕」和「儉」,一生奉行。藝人王柏森及果陀劇團導演梁志民都曾是教友。

前年底,他複檢時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決定暫別舞台、專心治療。他說,這是菩薩給他的考試,未來拯救人類的是文化和宗教。他一輩子做文化工作,同時又是天德教忠實信徒,病癒後將投入宗教劇,排演觀世音、普賢、文殊、地藏王菩薩的故事。可惜他再也無法完成心願。

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前秘書長余榮生說,「他對生死看得很輕、很淡。」約兩周前,道友前往醫院探望,李國修也跟大家一一道別。

--

天帝教網址

http://tienti.info/index_zhtw.php

天德教網址

http://www.tiande.url.tw/

--

天帝教[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天帝教李玉階台灣創辦的新興宗教團體,前身為天德教 (天德聖教)。該教於1982年於台灣正式合法成立,1986年成立財團法人。2003年,天帝教約有20萬信徒。也有紅心字會和宗教哲學研究社等外圍團體。在政治上,支持國民黨,被部份人士視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宗教團體。

目錄

  [隱藏

歷史[編輯]

天帝教為李玉階所創辦。1930年,李玉階在南京,拜入天德教蕭昌明門下,賜道名極初,開始投入宗教事業。

1937年7月,李玉階遵其師之命,辭官退隱華山修道,自稱涵靜老人。1940年,卅四集團軍總司令胡宗南將軍曾前往拜訪李玉階,名動一時。

1942年,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1943年至1944年間,李玉階在甘肅宣揚天人教。

1949年,李玉階隨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1951年,接辦《自立晚報》。1965年,李玉階受到政治壓力,被迫退出《自立晚報》。

1976年,成立財團法人天人研究基金會。1978年,改名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開始教授靜坐,傳播天帝教。

1980年12月21日中午,李玉階聲稱玉帝降詔,特准天帝教重來人間,並派他為天帝教首席使者。此後李玉階以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身份,致力於推動天帝教。

1982年,內政部函告,准許天帝教自由傳教。此後天帝教成為合法宗教。

1994年,李玉階過世,其子李子弋以樞機使者之位代掌天帝教。1997年2月1日,李子弋升任首席使者。

教義[編輯]

天帝教源自天德教,富有道教色彩,以挽救三期末劫為號召。他們與基督教一樣,信奉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稱為天帝。他們認為天帝創造世界,之後在各時期各星球降下使者救世。教義以李玉階所著,「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又名「新境界」)為主。其修練分為祈禱、靜坐等。

天帝教受儒教影響,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

天帝教也尊崇三民主義,推動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稱孫中山為中山真人,蔣中正為中正真人,在各地教院中皆懸掛中華民國國旗。1990年,國民黨二月政爭時,李玉階曾在報上刊登大幅廣告,宣稱李登輝蔣緯國擁有天命,支持他們搭檔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

組織[編輯]

天帝教最高行政中心,名為鐳力阿道場,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又稱天曹道場。1987年由李玉階建立。與天極行宮(人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地曹道場)合稱三大道場。

天極行宮,位於台中清水鎮,天安太和道場位於台北市新店。

外部連結[編輯]

天德聖教[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天德聖教是一個新興宗教,一般簡稱天德教,由四川蕭昌明創立於1927年,1930年向國民政府注冊;天德教旨為共尊五教-儒釋道耶回,並以佛之因果報應為核心,教人行二十字美德:「廿字真言。教壇以奉一黃布代表天啟(宗教上網,可出詩句,如道教之砂盤扶乩),不設神像,教徒學習佛經外,並誦蕭昌明宗師所立之經典,特定之「開導師」(道長)得傳授「先天掌光」氣功及氣針功、符法等替人免費治病。蕭昌明時代曾派各大弟子至全國各省傳教,勸人奉二十字美德,全盛時如湖南一省辦戒毒農耕中心已有50萬信徒。毛澤東之母亦曾向天德聖教請求治病,可見其全盛時之廣泛性。

1930年其弟子趙連成道長帶經本至香港-新界-屯門-青山青楊路立院,是為香港總堂之始。同年1930年以南京特別市宗教哲學研究社名義向中華民國南京政府申請備案。1938年蕭昌明於黃山坐化,預言中國將有浩動,後70年代文化大革命,紅衛兵遍尋其墓不獲。 因天德聖教與初期國民政府關係密切、官員訪之治病,故中共將之列入反動份子,予以取締,故1949年後,南遷港台。

蕭昌明宗師歸天後,天德聖教徒得黃布天啟:宗師乃「眾香妙國佛」所化,天封為「一炁宗主」、於氣界為「無形古佛」,並有大量著述。蕭昌明皈天後,教內所奉黃布旁另祀「一炁宗主」像,一些道壇兼奉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等。

天德聖教之尊五教-儒釋道耶回,並非以蕭昌明作五教之教主,而是蕭昌明宗師勸人學貫五教之道,融匯五教之理,以「無心為心,平等不執」。天德聖教於宗教學上屬於民間宗教,其在經典、教理、方術、組織、影響力及信徒數目,均是中國民間宗教史上之最大者。蕭昌明宗師於30年代派往18省傳教之開導師(道長)共18人,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 李玉階,後李氏南遷台灣,1982年另注冊創「天帝教」,故天帝教亦傳承「先天掌光」氣功等治病方術。

天德聖教亦另有密教,內部傳承高深之幾十種符令與咒訣,非一般開導師可得傳,故云「得掌『弟子符』,是承一炁教」,只有緣者方遇。

天德聖教不同一貫道與德教。

天德聖教自稱源自中國最古老宗教「德教」,尊奉一切聖賢,乃道德之教,起源於伏羲,盛興於黃帝,定名於,以德治天下,上天有好生之德,「天德」是天德聖教的由來,後來「德教」之名失傳。因此該教信眾認為蕭昌明(信眾尊稱為一炁宗主)是「復教」而非「創教」。現存的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之旨均通於德教。現該教派主要於香港及台灣活動。

70-80年代,香港約有400間天德聖教樓宇形式之道堂,後因缺乏傳承與人才不濟,故續漸式微,而一些後期弟子遺反 蕭昌明宗師治病隨緣樂助之訓,變成職業氣功師與收紅包,故上天收回其法,氣功治病效不及前,亦是天德教式微之一。

天德聖教之教義提倡將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世界主要宗教的精粹合一,主張宗教大同,並把此倡議歸立為「廿字真言

除宗教事務外,天德聖教亦有參與公益及慈善事業。

目錄

  [隱藏

起源[編輯]

四川蕭昌明創立於1927年,1930年向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注冊。

事件[編輯]

  • 據傳,國民政府蔣中正總統當時遭西安事變脅持時,乃其女婿及司法部長(天德聖教信徒)向黃山隱居之蕭昌明宗師求以宗教力量護持總統。
  • 蕭昌明宗師於30年代派往18省傳教之開導師(道長)共18人,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 李玉階,後李氏南遷台灣。

延伸[編輯]

  • 1930年其弟子趙連成道長帶經本至香港-新界-屯門-青山青楊路立院,是為香港總堂之始。
  • 其一派往陝西華山者為 李玉階,後李氏南遷台灣,1982年另注冊創天帝教,故天帝教亦傳承「先天掌光」氣功等治病方術。
  • 另有密教,內部傳承高深之幾十種符令與咒訣,非一般開導師可得傳,故云「得掌『弟子符』,是承一炁教」,只有緣者方遇。

 

70-80年代,香港約有400間天德聖教樓宇形式之道堂,後因缺乏傳承與人才不濟,故續漸式微,而一些後期弟子遺反 蕭昌明宗師治病隨緣樂助之訓,變成職業氣功師與收紅包,故上天收回其法,氣功治病效不及前,亦是天德教式微之一。

天德聖教德藏經系統目錄[編輯]

壹、經藏:

   一、部一天德經藏:
       卷一:無上彌羅明覺聖經。
       卷二:佛說明道經:明道聖經、廿字真經、剛正真經、無形古佛孝經。
       卷三:佛說大同經:佛說大同真經、金光明真經、息災救劫延壽真經、挽災救劫延壽真經。
       卷四:佛說覺世經:覺世真經、無量壽佛廣德真經、太上老君無為妙化經、玄天上帝真經、清風古佛真經、濟公古佛醒世真經、灶王尊經。

貳、律藏:

   一、部一天德律藏:
       卷一:德教宏規。
       卷二:修持指南:精神治療解說、精神療養淺\解、玄關大道。\r
       卷三:成世指南:人生指南、成世正道指南。
       卷四:念字箴言。
   二、部二一宗主談經:
       卷一:混元章。
       卷二:天人合一章。
       卷三:入塵章。

參、論藏:

   一、部一天德論藏:
       卷一:宗教哲學論:蕭公昌明夫子訓詞、蕭公昌明夫子演講集、大光明正傳、人間火宅。
       卷二:十大願力詞句解:
       卷三:佛說解冤往生經句解:
       卷四:佛說群經釋義:佛說無形造化經釋義、佛說妙法蓮花經釋義、宗教大同推進問答。
   二、部二明覺經句解:
       卷一:無生聖母明覺經句解。
       卷二:鈞天上帝明覺經句解。
       卷三:無極道祖明覺經句解。
       卷四:玄皇道祖明覺經句解。
   三、部三德教闡微:卷一、卷二、卷三、卷四。

肆、行品:

   一、部一天德行品:
       卷一:王笛卿夫子寫真全集。
       卷二:王笛卿夫子無形針穴治療解說。
       卷三:彌羅法會。
       卷四:德門宗傳壇務行檢知要。
   二、部二局外禪音:
       卷一:局外禪音上集。
       卷二:局外禪音下集。

參考文獻[編輯]

  • 《屯門的宗教及廟宇》,屯門區議會,2010年8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