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低價強收農地 轉手高價賣

2013年07月31日08:38  

【綜合報導】苗栗縣大埔爭議不斷,縣長劉政鴻還趁農民北上請願時,強拆民屋,甚至還說出「天賜良機」引發民怨。最新消息更指出,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擴大計畫根本是打著拓展科學園區之名,卻利用人民的土地牟利。

據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原本該計畫中所用的土地只要24公頃,但苗縣府卻規劃廣達150公頃的土地,而徵收農地時,給的補償金一坪才給2至3萬元,轉賣之後地價一坪卻高漲至15萬,原本應為縣民謀福利的縣府,卻拿著縣民的地大賺錢。

《壹週刊》更指出,劉政鴻2005年擔任苗栗縣長後,不斷蓋各式蚊子館,舉辦各類大型活動浪費預計,苗栗縣負債更高達409億元,是全國第二多。

大埔低價強收農地 轉手高價賣。翻攝壹週刊

社論-天下有道,庶人不議

 

工商時報【本報訊】

這些日子,各方對於政府徵收大埔農地一事有不少議論。三年前當怪手摧毀良田,老農夜宿凱道,引起國人憤慨之際,行政院在輿論壓力下出面協調並修訂土地徵收條例,強調未來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然而三年後的今天,政院的承諾跳票,政府誠信面臨嚴峻挑戰。

大埔事件在三年前雖經政院出面協調承諾「原屋保留」而暫告平息,但隨著去年內政部都委會做出拆除拒遷農戶的決定,又告升溫。日前當大埔民宅遭強制拆除的畫面呈現在國人眼前時,我們不禁要問:決策當局的誠信何在?如此言而無信,難怪如今不論核四、兩岸服貿協議,任憑政府再三保證,也難取信於民,孰令致之?

這一事件在社會關注三年下仍落今天的結局,而那些上不了報紙版面所蒙受的冤屈,又豈有大白天下的一天?當年府院高層高談闊論土地正義,貌似有悲憫之心,如今卻強調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中央政府不能越俎代庖。選前選後判若兩人,這樣沒有誠信的政府,這樣冷血的治國態度,已注定要失去民心。

土地徵收條例在歷經大埔事件進行修正,於去年初公布,明訂土地徵收要具備必要性與公益性。但誰來認定徵收土地是否具必要性與公益性?自然是政府自己。如此一來,發動徵收者是政府,而認定是否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的也是政府,這豈非球員兼裁判?如何令人信服?日前內政部發布新聞稿如此寫道:「大埔區段徵收案係苗栗縣政府為配合竹南園區基地未來擴建之用地需求及周邊地區之發展而開發,其開發目的符合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內政部尊重地方政府職權。」當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解釋權依然握在政府手裡,這兩句話已形同具文。

政府自民國90年以來向民間所徵收的土地已超過一萬公頃,相當於四百座大安森林公園,多少良田毀於一旦,多少家庭因此破碎,而政府卻置若罔聞。對世貿組織(WTO)稍有涉獵者都知道,一向主張貿易自由化的世貿組織對農業也有特別考量,美、歐、日等成員雖反對政府補貼,但鑑於農業具有環境保護、維持農村繁榮、消弭貧窮、確保糧食安全等重要的社會目標,因此皆認為可採行綠色補貼。

近半世紀以來,先進國家在強調貿易自由化之餘,也深深明白農產品不同於一般商品,農業不同於工業,因此不能任憑自由化而導致環境生態受到衝擊。遺憾的是,我們政府高層無此遠見,成天只想著興建科學園區、工業區、自由經濟示範區,以為多建幾個科學園區、工業區、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經濟成長就可以多出幾個百分點。殊不知,十多年來徵收萬頃農地非但未使經濟更上層樓,反而使得農村更趨蕭條,農業人口迅速流失,而這已然是台灣經濟社會的一大隱憂。

許多人已不復記憶台灣到底還有多少農業人口,農業為台灣創造多少產值、創造多少就業機會。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在民國80年的農業就業人口仍有109萬人,去年已降至54萬,近二十年農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比重已由13%降至5%。更值得注意的是,農業就業人口裡絕大多數是中高齡,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只占5%。這雖是經濟發展的趨勢,但何嘗不是政府漠視農業,大舉徵收良田的結果?

我們一向喜歡和韓國比較,在農業方面韓國的情況如何?依據韓國統計局的資料,韓國農業就業人口去年為153萬人,占總就業人口6.2%。近年韓國工業、服務業雖迅速發展,然其農村所創造的就業人口仍在我之上,這也是韓國長期維持低失業率的重要原因。農業對一國經濟究竟能帶來多大助力,顯然是取決於政府的態度,二十年前烏拉圭回合談判開放稻米市場箭在弦上,韓國卻能在談判桌上爭取到有別於日本、對韓國農民最有利的「韓國模式」,其對農業經濟的用心,不言可喻。

「天下有道,庶人不議」,今天各界對政府的議論之聲不絕於耳,絕非偶然。除了大埔事件,年初關廠失業勞工臥軌抗議,馬總統的回應竟是:「政府的態度是同情、了解與協助,但若要讓政府出帳,須有根據。這不是魄力問題,而是法律問題。」五月台灣漁船廣大興廿八號遭菲公務船掃射,全民激憤,但政府進退失據,令人失望;而近日洪仲丘士官猝死案,也是在輿論連日大幅報導後,才獲得府院高層的正視。

五年前馬總統宣誓就職時,以「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為題發表演說曾贏得社會喝采,但如今看看政府處理大埔事件、勞工臥軌、廣大興事件與洪仲丘案,政府的應變能力與高度何在?心中對百姓的熱情與關切何在?如此治國,庶人如何不議?台灣又如何新生?盼馬總統深思之。

 

 

 

 

台積竹南購地 與大埔拆遷案無關係

苗栗竹南大埔拆除案最後4戶,今天上午10點強力拆除,大埔自救會成員下午4點多,轉往台北市內湖區樂群二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住處,高舉海報,並喊:「反暴力圈地、救救大埔、立即撤廠」,他們希望聲援訴求張忠謀能聽得道,也希望台積電退出竹南園區,「救救大埔」。

台積電晚上6點55分發出「台積公司大埔事件聲明」,強調台積電購賣竹南的土地,與大埔拒絕拆遷4住戶的位置毫無關聯。

台積指出,民國101年10月向苗栗縣政府購入位於「竹南科學園區大埔都市計畫區」內14.32公頃土地,主要著眼於未來先進製程發展需求,計畫興建研發中心之用,「跟大埔拆遷案相聚十萬八千里」,希望自救會不要誤導方向。



突拆大埔4戶 劉政鴻:天賜良機

 

苗栗縣政府昨天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空檔,出動大批警力強制拆除大埔四戶,在凱道上召開記者會成員接獲拆屋通報,部分成員突破警方封鎖,衝到總統府前拉開布條抗議。(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綜合報導〕苗栗縣長劉政鴻昨天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派出六百警力,在「豺狼治縣,會有報應」抗議聲中,火速拆除了大埔四戶。民眾痛斥政府比共產黨還可惡,農民楊儒門與李建誠晚間則在總統府大門前廣場潑灑橘紅色油漆,被警方逮捕時並高喊:「大埔抗暴,人民起義!」

 

楊儒門潑漆被捕 嗆人民起義

 

劉政鴻表示,原本計畫二十二日執行拆除,得知反拆聲援團體北上陳情才提早動手,還說這是:「老天爺賜給的機會。」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民眾串綁死守 遭警強勢抬出

 

前天深夜,苗栗休假員警都被緊急召回。昨天上午七點半,台灣農村陣線、大埔自救會等九個團體搭乘遊覽車北上,六百警力則在九點四十分出發前往大埔張藥房,機具、怪手與大批警方偵防車、救護車、水箱車先後湧入,警方架拒馬,排列人牆,將張藥房團團圍住。

 

四戶之一朱樹的兒子朱炳坤、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中港溪青年工作隊隊長陳光軒、大埔自救會巡守隊副隊長鄭羽秀與民眾吳宏明等五人,用鐵鍊纏身,串綁在一起,打算死守,警力則從張藥房旁的小門進入,由消防人員剪斷鐵鍊,逐一將他們抬出,同時斷水斷電。

 

此時,九個團體正在台北賓館外舉行「告官」記者會,接獲拆屋通報,頓時群情激憤,衝撞警方,有人還一度衝進總統府防線內。推擠中「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昏厥,頭部撞地送醫。

 

屋主聽聞屋拆 昏厥撞地受傷

 

警方先用怪手拆除朱樹一.三坪大的鐵皮屋;再拆掉約六坪大的張藥房;黃福記的庭院圍牆與柯成福的住宅隨後則同步被拆。中午十二點,大埔四戶全遭拆毀。住家內相關物品則由搬家公司包裝後,存入貨櫃移置。

 

二十多位民眾昨晚在廢墟上徹夜靜坐,並焚燒紙錢,以沉默表達憤怒。

 

 

 

 

吳敦義致電劉政鴻 大埔4戶明天先不拆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總統府表示,副總統吳敦義十分關心大埔農地所餘四戶房屋拆遷一事,上午致電苗栗縣長劉政鴻,劉縣長同意明天(7月5日)不會拆除。而對相關發展,馬英九總統也持續掌握,請相關單位妥適處理。

由於大埔農地拆遷戶連日在行政院門口抗爭,4日上午並發生推擠衝突,總統府中午發出新聞稿表示,吳副總統明天將邀集行政院長江宜樺、劉縣長及相關部會會商,希望尋求周延且兼顧情理法的方式,讓此案圓滿解決。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4 謝莉慧/台北報導

已經夜宿行政院門前2夜的苗栗大埔竹南自救會成員以及聲援的團體台灣農民陣線等,於今(4)天凌晨4點,遭到上百名的優勢警力封鎖忠孝東路強制驅離。其中,被苗栗縣政府於5日限拆的大埔4農戶之一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被架上警備車後,在警備車上昏厥送醫,另據警方表示,尚有2位女性疑因情緒激動,目前都在台大醫院觀察中。農陣表示,這是人民站出來的時刻了,行政院長江宜樺既然拒絕與大埔居民見面,上午10點就讓我們進去行政院找江院長。

中正一分局副分局表示,由於抗議民眾未申請路權,經多次溝通協調,對方仍不願由正常管道陳情,為維持行政院正常辦公與民眾行的權益,警方決定在今天凌晨淨空現場,共動用150名警力,現場抬離29位抗議民眾,有2位女性疑因情緒激動,送台大醫院觀察。

農陣則回應,大埔居民要求原屋保留家屋,就是兼顧情、理、法,以及公共利益與安全性等多重考量的最佳方案。如今政府不但公然背信、欺騙人民,還以國家暴力恐嚇抬離手無寸鐵的人民。

農陣進一步指出,樂生療養院被拆的5年後,政府宣布不拆屋,其實北捷新莊線也能全線通車;文林苑王家被拆1年後,大法官宣布都更條例部分條文違憲。政府至今不知悔改,以發展、公共利益之名,圖利財團建商炒地皮,市井人民卻家破人亡!

農陣悲痛的表示,靜坐2天了,政院官員幾乎不理不睬,這是人民站出來的時刻,行政院江院長拒絕與大埔居民見面,今天就讓我們進去行政院找江院長。

據了解,今天上午9點是行政院每週預定召開院會的日子,因此,警方選擇在凌晨驅離守夜的大埔居民及聲援群眾,以淨空政院門口。

本文所附影片為台灣農民陣線提供的警方以優勢警力驅離大埔居民的畫面,由烽哥拍攝。

 

吳敦義失信 大埔屋明天強拆

3年前承諾跳票 住戶哭:我沒錯

2013年07月04日  
大埔自救會等團體到行政院抗議(圖1,侯世駿攝),要求政府遵守當年吳敦義(圖2,資料照片)任閣揆時做出的原屋保留承諾。 
圖1

【綜合報導】在行政院靜坐一夜的苗栗大埔自救會昨堅守不退,要求苗栗縣府撤銷對大埔四住戶明天限期拆屋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三年前他代表大埔民眾到政院協商,當時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允諾保留二十四戶,沒有任何條件,現竟有一堆前提,質問吳:「你有沒有人格?」住戶張森文痛哭,房子被拆怎麼辦?「我沒犯法,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老百姓?」吳敦義辦公室強調,「若最終仍須拆除,苗栗縣府應予補償。」

圖2

三年前大埔農地徵收,其中二十四戶堅持土地不應被強奪;吳敦義找大埔自救會會商得出折衷案,透過當時發言人江啟臣宣布:「房屋及基地的部分,是同意原位置保留,耕地農地部分是往集中來劃設。」但去年內政部都委會決議拆除自救會成員彭秀春、朱樹、柯成福房屋,黃福記土地不予原地保留。苗栗縣長劉政鴻昨開記者會指,最後四戶明天前自行拆遷,期限過後縣府將依法強制拆除。 

學者批:沒人格

面對政府強硬立場,彭秀春昨批「原屋原地保留」政策跳票,太沒公理。當年自殺身亡的大埔朱家阿嬤長子朱炳坤強調:「絕對死守家園到底!」
大埔自救會等團體前天赴政院抗議,要求苗栗縣府遵守三年前吳敦義承諾,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吳承諾保留大埔地區的原建物,「是此建物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四原則。」說法引起徐世榮不滿,痛批吳敦義當初允諾保留二十四戶,「沒任何條件」,批吳使用詐術,「你有沒有人格?」將被拆屋的住戶請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公道。 

吳:由縣府補償

江揆昨說:「當時文字結論沒寫這麼細,但我們有問過他(吳敦義),他的意思是這樣的。」政院請苗栗縣政府按內政部都委會通過的決議做,依都委會決議,這四戶必須拆遷。
吳敦義辦公室昨解釋,當時達成建物原位置保留及農地集中規劃兩原則,農地部分,原不願被徵收的二十四戶,目前皆圓滿配置;建物部分,二十戶已圓滿解決,四戶未獲共識,若最終仍須拆除,苗栗縣政府應給予補償。 

挨批「顛倒是非」

律師詹順貴說,根據《土地徵收條例》,專案讓售核定屬政院職權,其下所屬行政機關及地方政府無權干預或推翻,劉政鴻卻認為大埔四戶拆遷屬縣府職權,「根本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 

大埔農地爭議事件簿

2010/06/09 苗栗縣府動用怪手,清除認定為佔耕的稻田
2010/07/17 大埔自救會夜宿凱道抗議
2010/08/17 閣揆吳敦義與大埔自救會成員見面後得出折衷案,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說:房屋及基地部分,同意原位置保留,耕地農地部分往集中來劃設
2012/07/24 都委會決議拆除大埔自救會成員彭秀春、朱樹、柯成福房屋,黃福記土地不予原地保留
2013/06/11 苗栗縣府發函給彭秀春等4戶,限7月5日拆遷房屋
2013/07/02 大埔自救會等團體赴政院抗議,要求政府遵守原屋保留承諾,展開靜坐抗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