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明明還沒到期,為什麼我的權證已經沒有報價了?

A:首先,好蛙要跟投資人釐清,【最後交易日】與【到期日】的不同!

「最後交易日」指權證到期日的前兩個交易日,也就是權證在市場買賣的最後一天。「到期日」則是權證的最後履約日,到了這一天權證就會自動現金結算。

所以過了最後交易日這天,權證就不會有報價了,要放兩天讓權證自行做結算的動作,換句話說,若要進出權證,最晚一定要在最後交易日這天完成動作。

 

【好蛙教學-權證教室】

隱含波動率或權證價格可能被不正常拉高的秘密!

權證發行券商會負責自家權證的造市責任,因此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造市品質優良的券商,就比較不用擔心買了權證後賣不掉或買後調降隱波的問題。

當券商的報價沒有報出賣價或隱含波動率異常的情形,可能是因為權證已全部完售,當權證全部流通在外時,就是由投資人在掛單了,此時權證價位與現股的連動可能就會較差。

所以,投資人平常就要注意手中權證的流通狀況,並注意銷售完畢的資訊和異常交易的情形喔!

--

Q:為什麼券商不掛委賣單?是不是想A我的錢?
A:根據證交所的「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券商在以下情況下,是可以不提供報價的喔!

1. 集中交易市場開盤後五分鐘內。
2. 權證之標的證券暫停交易。
3. 當流動量提供者專戶內的權證數量,無法滿足每筆報價最低賣出單位時,流動量提供者可僅申報買進價格。
4. 標的證券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僅申報買進(賣出)價格;標的證券價格跌停時,認購(售)權證僅申報賣出(買進)價格;權證價格漲停(跌停)時,權證僅申報買進(賣出)價格。
5. 價內程度超過30%(含30%)之權證,可僅申報買進價格。
6. 標的證券20天交易日的歷史波動率,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5%時,權證可僅申報買進價格。
7. 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元(含0.01元)。
8. 流動量提供者在日常運作出現技術性問題時。
9. 當發行人無法進行避險時。

【好蛙教學-權證小百科】

 

◎臺灣證券交易所 認購(售)權證流動量提供者作業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