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結合軟/硬實力 二代領軍老店再展新局-寶成執行長蔡佩君
(102/07/09)

(文.王彤勻)

製鞋大廠寶成(9904)於去年正式啟動接班佈局,由寶成總裁蔡其瑞長女蔡佩君接掌執行長,並由董事長蔡其建公子蔡明倫,出任總經理室協理,而在第二代接班屆滿一年之際,蔡其瑞的次女蔡明潔也入主董事會,顯然寶成第一代的老臣,對第二代抱持高度期待。董事長蔡其建更於股東會後稱許「二代都很認真,應該會比第一代做得更好」,並期許寶成第二代「要加油」,也讓外界對年僅34歲的執行長蔡佩君,要如何帶領寶成這家40年老店邁出新步伐格外關注。

相較於去年公開亮相時還略顯青澀,今年蔡佩君則是穿著一席深藍色的小禮服,展現沉穩氣勢,對寶成未來的經營方針侃侃而談,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董事會經過改選,由擔任第二事業部總經理暨全球供應鏈管理總部總經理的盧金柱接任集團總經理,有什麼樣的考量?

答:寶成成立40年以來,經歷很多里程碑,盧金柱在寶成共服務40幾年,經驗可說非常豐富。而盧金柱在集團內各大事業單位都長期服務,很有貢獻,對集團向心力或忠誠度都相當高,在集團內也一直努力提攜後進。如今,寶成正在經歷第一和第二代的傳承,而盧金柱跟第一、第二代溝通都沒問題,他的上位,對寶成而言是嶄新的開始。

此外,盧金柱擔任寶成於去年才剛成立的全球供應鏈總部總經理,因此接掌總經理一職後,重點將在提升集團的供應鏈價值,藉著供應鏈的進一步整合,在cost-down與材料創新方面來著墨。像寶成一年生產3億多雙鞋,過去旗下也擁有3大事業群,這麼多的供應商資源該如何整合,以發揮集團綜效,會是很重要的課題。

問:今年寶成在製造和零售端各面臨哪些營運挑戰?將如何因應?

答:首先,工資上漲無疑是亟需因應的問題,像印尼的工資漲幅約40%,越南、中國大陸也各有10~15%的漲幅,加上這幾個地區佔寶成製鞋總產量達95%,因此對寶成而言的確有壓力,這部分的衝擊就將透過供應鏈的整合,以及提升生產效率、與客戶配合進行彈性生產等措施來舒緩。

自動化將是寶成今年很重要的任務,相同時間、相同人力基礎上,要有更高的產出,而寶成也會和品牌客戶一起努力,從產品的設計到製造都會更緊密合作,比方過去用車縫、針織的工序,現在可以用一體成型的熱壓。而以往針車是人工投入最密集的部分,現在寶成也更善用自動針車,而在後段製程方面也增加機械手臂等,來減少人力成本。

另外,寶成也會積極維持與客戶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像在生產端,這些品牌廠為寶成的客戶;但在寶成所經營的零售業務上,寶成就是這些品牌廠的客戶,所以維繫長遠的合作夥伴關係也將相當重要。而工資上漲固然有部分成本可與客戶討論進行轉嫁,但不可能是全部,寶成也必須自行有所吸收。

至於在零售業方面,旗下的寶勝今年則面臨庫存調整、以及中國大陸的本地內銷品牌(比方李寧、Kappa)銷售情形不佳的問題,不過事實上,寶勝的營收是逐年在小幅成長。而今年寶勝的目標,將以調整現有店面的產品內容、提升坪效為主,而非在其他城市大刀闊斧擴點、展店。

比方從前,寶勝有不少街邊店,但租金漲得很快,因此未來將以商場或百貨公司專櫃為耕耘的重點。此外,像某些銷售情形不理想的內銷品牌,比方Kappa,庫存去化完之後也已沒有再進貨的打算,因此寶成相信,今年寶勝的獲利狀況相較於去年(仍虧損)還會有進步。

問:對寶成有哪些短期、長期目標?

答:短期而言,當然希望寶成獲利可以回穩,雖有挑戰,但會透過提升生產效率與供應鏈整合來達成。不過長遠來看,現在雖然很多製造業的經營模式走向規模經濟,在硬實力上多所著墨,不斷擴充產能,但要因應未來的變化,軟實力也至關緊要,因此包括人才投入、永續經營,都會是寶成未來的重點,要透過硬實力與軟實力的結合,來強化競爭力。

就寶成長期目標而言,就是要從「規模經濟」走向「價值經濟」,透過帶給客戶有價值的服務,來提升客戶競爭力,達到公司和客戶雙贏的結果。而寶成為因應這樣的發展方向,也做了組織調整,將原來的3大事業群變成6大事業單位(包括PYY、PYM、PCS、PCaG等4大製鞋事業部,以及G3、PCN兩大事業部),另外在加上原有的鞋合資事業總部、成衣事業總部,以及全球供應鏈管理總部,就是希望透過組織扁平化,來加強策略規劃和推動執行的效率。

問:妹妹蔡明潔加入董事會,在接班上有何意義與考量?

答:蔡明潔加入董事會,肩負著推動寶成年輕化的任務。而蔡明潔學的是金融財務(畢業於美國賓州華頓商學院),過去也曾在Bloomberg任職,以前她大部分時間在裕元服務,現在則會借重其在數字分析管理上的專長。

此外,妹妹也剛產下一女,現在8個月大,已經會爬了,而總裁蔡其瑞也常去抱孫女,非常開心,並更加體悟到幸福企業的重要,所以未來永續企業的經營,也會是寶成努力的方向。

寶成於去年成立了約20人的永續經營小組,除專注於員工關懷(比方關心員工伙食、住宿環境、安全工作環境、定期舉辦運動會等),也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比方在生產基地區域的醫院進行探視、社會關懷、參與社區活動等,具體執行成果則包括提供安全飲用水、義診予印尼雅加達水災的受災民眾,在越南當地成立幼稚園,以及捐贈1億元予四川雅安地震的受災民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