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櫃電子零件廠「聯福生科技公司」董事長沈秀美為了挹注資金到個人在大陸成立的公司,涉與副總經理賴聰朝聯手以假訂單讓聯福生預付貨款及佣金等手法,掏空資產近2億元,新北地檢署將二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起訴。

據查,兩人面對檢方偵訊時,都否認犯罪。

聯福生科技公司於1991年成立,原為資本額11億餘元的上櫃公司(5467),經營電子零組件通路與電腦周邊產品製造,去年因公告申報第3季財務報告顯示淨值為負數,櫃買中心已於年底終止該公司有價證券櫃檯買賣。

起訴書指出,沈秀美與丈夫陳姓男子在2005年取得聯福生公司經營權後,將客戶訂單下單至兩人亦為負責人的紙上境外公司,再由境外公司轉單給個人名下的大陸製造廠,以「三角貿易」方式獲取生產利益。

2009年起,因大陸公司面臨龐大資金缺口,沈秀美引進另外二間可實質控制的境外公司,與聯福生虛偽簽訂「供貨合同採購契約書」,並在公司財報中故意隱匿;至2012年3月止,公司人員聽從沈女與副總經理賴聰朝指示預先支付貨款,達3億5千多萬。

2010年、2011年間,沈女再經由賴的規劃,虛偽約定當境外公司協助聯福生取得指定客戶的「互動式多媒閱覽室」與「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訂單,即支付佣金;在賴一手主導下,聯福生實際並未取得任何訂單,仍支付佣金高達6千6百多萬元。

沈女與賴為免遭到會計師與櫃買中心查核,亦製造有現金回流的交易假象,最後兩人實際造成聯福生無法對境外公司回收的「全額呆帳」金額共1億9千多萬元,去年7月遭檢調搜索偵辦。

【2014/06/23 聯合報】

 

涉掏空公司上億 聯福生科技董座約談

上櫃電子零件廠「聯福生科技公司」,三年前就沒有訂單,董事長沈秀美與丈夫陳文龍涉嫌以假訂單讓公司預付採購材料費等手法,掏空公司資產一億四千萬元。新北地檢署昨指揮新北市調處,約談沈女等十一人,漏夜訊問中。

聯福生科技公司一九九一年成立,公司網站稱生產的散熱元件用於華碩、奇美等筆電大廠。近年因銷量不佳,每股淨利低於五元,已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聯福生董事會近日將向法院聲請重整。

據查,聯福生的經營模式為客戶下訂單預付訂金後,公司轉單給沈秀美的兩家境外紙上供應商,錢一併匯入境外公司,供應商再把訂單轉給大陸製造廠出貨。

檢調查出,沈秀美夫妻二○○六年成立兩家境外紙上供應商,卻未告知金管會,且聯福生預付的材料採購款,有時會匯入這兩家供應商;二○一○年,聯福生訂單急遽下降,隔年甚至沒有訂單,公司財務岌岌可危。

沈秀美夫妻三年前起疑似和副董事長賴聰朝等人合作,涉嫌以假訂單讓公司前後匯出近一億四千萬元到境外供應商;檢調懷疑錢都進入沈秀美等人口袋。據悉,金管會曾詢問這兩家未揭露的境外公司用途,沈秀美辯稱是合作廠商,幫忙拉客戶,匯入境外公司的錢都是「佣金」。

櫃買中心去年八月認為聯福生交易異常,將資料交由調查局調查;檢調懷疑聯福生財報不實疑遭掏空,昨天兵分三路搜索,約談沈秀美、陳文龍、賴聰朝等十一人,了解公司主管是否與沈秀美夫妻合作掏空公司。

【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聯福生科技公司疑遭掏空,發言人李惠雯至昨天晚上截稿為止,並未出面回應。



全文網址: 涉掏空公司上億 聯福生科技董座約談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E6%B6%89%E6%8E%8F%E7%A9%BA%E5%85%AC%E5%8F%B8%E4%B8%8A%E5%84%84%20%E8%81%AF%E7%A6%8F%E7%94%9F%E7%A7%91%E6%8A%80%E8%91%A3%E5%BA%A7%E7%B4%84%E8%AB%87-8021035.shtml#ixzz2YhQfBIX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