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包括in-cell、on-cell都是內嵌式觸控解決方案,兩者差別在於in-cell是將觸控感應器鍍在TFT Array基板上,on-cell則是將觸控感應器鍍在彩色濾光片玻璃基板的表層或底層。與一般純觸控廠生產外掛式觸控(包括薄膜或是玻璃)最大優勢是輕薄、材料成本節省。(記者陳梅英)

《科技》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2018年出貨上看1.29億片

隨著具有on-cell內嵌式觸控結構的液晶面板被中低階智能手機廠商採用,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出貨量在2014年上半年的時間內已經超過2,000萬片。在此之前,2013年全年的出貨量也僅470萬片。顯示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正面臨著成長的契機。根據NPD DisplaySearch最新出版的觸控面板市場分析季度報告分析,到2018年時,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出貨量預計將達1億2,900萬片。

 

 

 

 

 

 NPD DisplaySearch研究指出,所有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包括:i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以及on-cell內嵌式AMOLED面板等;此三者在智能手機應用所需要的觸控面板模塊出貨中,其總和出貨比重已經有增高的趨勢。在2012年,三者的總和出貨比重約20%,到了2013年跳升到29%,預計2014年有機會增加到32%。

 

 

 NPD 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謝忠利表示,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在出貨量上將有所成長,但其未來的成長幅度會受到蘋果和三星的影響。蘋果是i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最大客戶,三星則是on-cell內嵌式AMOLED面板的最大客戶;兩者在技術選擇和採購份額上占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至於其他手機品牌,則開始對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技術表露了興趣,特別是針對新興的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

 

 

 隨著智慧手機市場越來越成熟,產品的差異化也越來越難以顯著,但消費者對性能與價格相比優越性卻更為要求。因此,品牌廠商不斷地尋找新的技術、培養充沛的供應鏈,以期更能有效地掌握成本和規格。謝忠利表示,一些品牌廠商像是摩托羅拉、華為等都相當積極地嘗試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而新興的中低階智能手機市場剛好給了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一個成長的機會。

 

 

 因應中低階智慧手機對成本的要求,絕大多數的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採用單層多點(single layer and multi-touch)的圖案鍍膜。單層多點圖案之前已經採用於GF1的觸控結構中,該結構僅需要一層ITO薄膜;當應用於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時,也可以節省光罩的費用。謝忠利表示,2014年上半年期間,像是群創、華映、瀚宇彩晶、天馬等面板廠,均採用單層多點圖案製作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不僅比SITO架橋結構少了些光罩,同時也提高了生產良率。

 

 

 謝忠利指出,以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在2014年上半年的成長幅度來看,確實為面板廠踏入觸控面板產業起了一定程度的鼓勵作用。特別是on-cell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目前定位於中低階智能手機市場,剛好可以受惠市場的助力,以及品牌廠商對培養供應鏈的積極態度。不過,在配合的彈性、成本與充沛的供貨商來源等方面,外掛式的觸控面板廠商當前仍舊占有相對的優勢。

In cell觸控市占倍增 成主流

  • 2013-07-25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去年起蘋果iPhone 5和iPad mini所採用的觸控結構改變,連帶引發了全球觸控技術主流轉變。DisplaySearch指出,由於iPhone 5改用In 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帶動In cell觸控在全球手機面板市占率從去年的7.3%倍增到13.7%。而今年新一代iPad mini和iPad 5都將使用GF2薄膜式觸控,該技術在平板市占率將從去年的4.7%增至28.4%。

     DisplaySearch分析,內嵌式觸控面板在手機應用的市占率從2012年的7.3%,成長到今年的13.7%;相對地,蘋果所捨棄的GG DITO雙層玻璃觸控占比則是從去年的10.3%下滑到0.6%。至於在平板電腦應用方面,GF2薄膜觸控占比則是由前一年的4.7%成長到28.4%,而GG DITO雙層玻璃觸控市占則是從去年的37.2%大幅度滑落到8.1%。

     從2007年到2011年,蘋果的iPhone、iPad均使用GG DITO雙層玻璃觸控技術;但是去年卻出現變化,iPhone 5改用內嵌式觸控面板,iPad mini則首度採用GF2薄膜式觸控面板。

     今年iPhone延續內嵌式觸控,而新一代的iPad 5和iPad mini 2都將使用GF2薄膜式觸控。這也連帶對於整體供應鏈造成影響,過去雙層玻璃觸控面板主要供應商是宸鴻和勝華,但是內嵌式觸控是把觸控整合進LCD面板,因此由面板供應商JDI、LGD、夏普來供貨,宸鴻、勝華出局。至於薄膜觸控感應器主要供應商是日本寫真,觸控模組貼合則是由宸鴻和英特盛分食。

     去年10月微軟發表Win 8帶動了觸控面板在筆電等大尺寸產品上的應用,但是今年筆電市場受到平板電腦蠶食影響,預估今年觸控筆電滲透率約18%,表現略低於預期。

     DisplaySearch分析師謝忠利指出,在觸控筆電應用上,具有輕薄特性單片式OGS觸控居市場主流,預估市場占比約83.5%。至於TFT面板廠所推出的SSG結構(strengthened sensor glass)低成本觸控面板在下半年將可看到產品上市,預估市場占比可達5.6%。

 

《主筆室》On-Cell是面板廠下一個突圍利器?

回應(0) 人氣(809) 收藏(0)2013/07/12 16: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5afe96-9957-4b70-bf03-84e1245b4f7f#ixzz2YzsMWAo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