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0:04:5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敬鵬營運展望

1.Q2營運回檔 Q3登全年最旺

2. 5營收已為底部 6月回升 Q3訂單轉佳

3.汽車電子/無人車趨勢 與客戶共同成長

4.Q2毛利率降+新廠費用高 獲利低於上季

5./泰新廠Q2投產 惟招工不順 效益延後發酵

 

印刷電路板廠商敬鵬(2355)Q2面臨客戶需求拉回,4-5月營收逐月滑,惟5月已是底部,估6月回升,Q3登全年訂單最旺季;而以第二季獲利來看,因毛利率降,再加上新廠初投產效益恐延後發酵,影響第二季獲利表現走低,故第三季營收、獲利將再向上成長。

在近期營運部分,敬鵬4-5月營收逐月下滑,客戶需求訂單轉弱,但5月份營收已是底部,估6月份營收回升,第三季訂單轉佳,將登全年最旺季,營收、獲利第三季都會回溫。

敬鵬是全球第二大汽車板廠,已囊括全球前30大汽車電子廠商客戶,市占率為11%,故與全球車市共同成長,並積極提升市占率,另一方面,隨著汽車電子的滲透率升以及長期無人車的趨勢,對汽車板的需求可望提升。

 

因客戶追求成長,故敬鵬也要在產能上給予支援,敬鵬今年積極擴廠,第二季兩個新廠開始試產,分別為桃園二廠新廠以及泰國轉投資Draco廠。桃園二廠以汽車板為主, Draco廠原以單層板為主,去年仍是虧損,敬鵬則在泰國再建新廠,購買全新產線,切入雙面板市場,初期先著墨消費性電子市場。

但以第二季來看,台灣二廠新廠因招工不順,公司評估約需要徵新員工約1000人,但進度緩慢,再加上泰國Draco新廠技術轉移上不順,導致新廠效益發揮的時間點延後。

至於第二季的獲利部分,因稼動率降低,故第二季敬鵬毛利率將自上季的13.1%下滑,且另一方面,因新廠效益仍未發揮,但固定成本以及費用、人員訓練等支出先開銷,也將會影響敬鵬第二季的獲利表現恐步入低點。

目前汽車板全球第一大廠為CMK,其它大廠還包括MeikoViasystems以及泰廠KCE;展望近幾年,除了泰廠KCE有擴產動作外,敬鵬可說是仍投入資金擴產者,有助於進一步搶占市占率。

MoneyDJ新聞 2014-11-20 10:19:1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敬鵬營運展望

1.Q3獲利不如預期 前三季EPS 3.14

2.Q4營收持平 匯率波動相對有利

3.泰國/桃園新廠明年Q2投產前 費用先增

4.泰國廠Draco轉型多層板 拼明年損平

5.法人估今年營收年增10% 每股獲利4元出頭

 

印刷電路板廠商敬鵬(2355)第三季營收創高、但因為匯率條件不佳以及新廠費用先行,獲利並未跟上,前三季EPS為3.14元。敬鵬第四季營收估持平,毛利率則可望回升,但匯兌利益的貢獻會縮小;另外桃園二廠、泰國新廠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投產,但在投產貢獻營收之前,卻恐有先行投入的費用。法人估敬鵬今年營收年增10%,明年成長將優於全球車市平均表現。

敬鵬第三季營收創高,毛利率降至近四季新低的12.95%,致獲利並未跟上創高,主因7-8月時日圓、歐元貶值,而敬鵬約有1成營收來自於日圓以及歐元,再加上新廠在未投產前,人力、費用先行的影響;不過在業外部分,第三季則享有美元升值匯兌利益約6000多萬元。

展望第四季,敬鵬估營收將與上季維持持平,毛利率則可望回升,但匯兌利益的貢獻會縮小。法人估敬鵬今年營收年成長約1成,EPS則在4元出頭的水準。

 

敬鵬今年積極擴廠,目前共有桃園二廠新廠在建當中,以及泰國轉投資Draco廠。桃園二廠本季建築物可完成,產品以汽車板為主,預計明年第二季投產;Draco廠今年仍是虧損,原以單層板為主,不過,敬鵬投資10多億元,購買全新產線切入多層板市場,著墨消費性電子市場。兩座新廠都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投產,拼明年損平。

敬鵬逆勢於同業大行擴產,新增產能的訂單也都已掌握,但在新廠於明年第二季投產之前,自今年第三季起會有先行費用的投入,影響獲利表現,依敬鵬過去經驗,一座新廠約要一年的時間可以開始賺錢。

敬鵬客戶已囊括全球前30大汽車電子廠商,相對可望隨著整體汽車產業的發展而成長,且因客戶都是一線汽車電子大廠,故敬鵬的成長幅度可望優於整體市場的平均成長表現。

敬鵬是全球第二大汽車板廠,市占率為11%,距離全球第一大廠CMK市占率12%也僅只有一步之遙,其它大廠還包括MeikoViasystems以及泰廠KCE;其中CMK以及Meiko為日系廠,近期也可望受惠日圓貶值、加強其出口競爭力,惟就生產基地而言,Meiko約85%的產能是在中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e564a55-09c9-470f-9a21-53ca4fa82f29&c=MB06#ixzz3JaAFdch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敬鵬董座黃維金:未來5年營運無虞

  • 2014-09-29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敬鵬董事長兼總經理黃維金

敬鵬董事長兼總經理黃維金

敬鵬工業近5年營運表現

敬鵬工業近5年營運表現

 敬鵬工業(2355)深耕汽車電子藍海發酵,在桃園二廠明年首季投產、轉投資泰國上市公司Draco明年初也跨入多層板,董事長兼總經理黃維金樂觀未來5年營運無虞,並邁向全球第1大汽車印刷電路板廠。

 敬鵬已連續2年營收創歷史新高,去年穩坐全球第2大汽車印刷電路板(PCB)廠,今年邁向第36年,在上半年營收已超過百億元及下半年傳統旺季來臨,今年篤定再創歷史新高,也可望首度突破200億元大關。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敬鵬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以及占營收比率?

 答:主力產品PCB最大應用在汽車工業,就今年第2季來看,已占營收的72%,其次是工業產品,占11%,其他如網通、消費、電腦及醫療產品均為個位數。

 問:對下半年的營運看法如何?

 答:依往年情形而言,下半年營收都會比上半年增加,但還是要看全球經濟下半年的變化,就上半年已比去年同期成長12%,下半年應該也有不錯的表現;不僅今年,公司內部每年都擬訂5年計畫,未來5年也無虞。

 以全球汽車市場預測機構的預估來看,今年車市可望比去年成長5%;另就歐、美地區的平均車齡來看,明年的換車需求會相當強勁,數家汽車市場預測機構都認為明年車市會比今年更好,敬鵬已是全球汽車PCB第2大供應商,有機會取得汽車新增的商機。

 問:科技業過去靠破壞性創新不斷找到新的成長利基,像是手機、平板電腦,汽車電子及電動車是否又是一次大創新商機?

 答:破壞性創新應指新產品創造一個數量成長快速的產業,例如iPhone在2007年出現,智慧型手機當年出貨量約7,800萬台,今年預估是12億台。

 至於平板電腦自2010年出現ipad,憑空創造出平板電腦商機,今年的預估是2.45億台。

 這2種產品出貨量飛躍成長,也帶動相關零組件產業的發展,依此看來是屬於破壞性創新的範圍,但汽車電子及電動車並沒有這種情況。

 根據TechNavio的統計及預估,汽車電子產值在2008年為1,340億美元,2012年約1,618億美元,年成長率只有5%,即使預估2016年成長到2,348億美元,這4年的年成長率也僅10%,只能說是溫和成長的產業。

 從另外一個日常生活的感受來看,一般中級車已配備幾乎所有汽車電子設備,也可發現這一事實。雖說目前有智慧駕駛、電動車兩個新領域正在發展,智慧駕駛仍是高級車配備,數量有限;包括純電動及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各種電動車,近3年全球銷售量雖倍數成長,仍僅是汽車一年銷量的0.25%,距離真正市場起飛尚有段路要走。

 因此汽車電子及汽車PCB只是一個溫和成長的產業,需求主要聯結至全球汽車銷售總量上,全球汽車總銷量每年成長只約2%至5%。

 問:期許未來產業地位?

 答:仍持續鞏固全球前3大汽車PCB廠地位,以獲取全球汽車市場成長的商機,但也會持續擴充非汽車PCB中量市場的商機,平衡單押車市的可能風險。

人物側寫-對員工有信心 沒有手機的董事長

  • 2014-09-29 01:33
  •  
  • 工商時報
  •  
  • 龍益雲

 黃維金是敬鵬工業10個創始人之一,10年前接任董事長並兼總經理迄今,布局據點愈來愈多、營收迭創歷史新高,除公務繁雜,又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他卻一直沒有手機。

 沒有手機除意味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公司、工廠、拜訪客戶,不然就在家,有事一定能找到他,也顯示對員工、公司制度運作的信心。黃維金強調,沒有急到不能解決的事,即使天塌下來,隔天和同仁一起面對、解決就好。

 走進敬鵬總部,迎面而來巨幅圖畫,描繪一群犛牛身處冰天雪地,黃維金解釋,生命雖有挫折,但依舊美好、存著希望。

 敬鵬是老牌印刷電路板(PCB)廠,今年已邁向第36個年頭,PCB產業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就像是在西藏惡劣環境中的犛牛,黃維金說,畫中的牛臉始終笑著,活得很痛快。

 黃維金曾說:「敬鵬可說是窮苦出身。」當年敬鵬是10位發起人湊錢、標會,共同「拚」起來的,也正因如此,他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嚴格要求自己要對得起投資人。35年來,他頗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年年獲利、對股東有交代」,在近年深耕汽車電子PCB發酵,也受法人青睞,持股近50%創歷年新高。

 台灣PCB單、雙面板產業幾乎始於日商台豐印刷電路板,早年黃維金和已過世的前董事長曾文爨分別在技術、業務部門任職,受不了日籍總經理的專橫跋扈與看不起台灣人,大夥一起吃消夜發洩時,飯桌上就連同另外8人決定另起爐灶,共同集資1,000萬元創業,成為敬鵬的10位創辦人,當時是1979年。

 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的黃維金,對中文一向喜好,敬鵬名稱取自於荀子五權篇及莊子逍遙遊。荀子五權篇云:「敬謀無壙、敬事無壙、敬吏無壙、敬眾無壙、敬敵無壙」。莊子逍遙遊云:「北冥有魚,其名曰鯤,化而為鳥,其名曰鵬,其背若泰山,其翼若垂天之雲,水擊三千里,搏扶搖而上九萬里。」

 黃維金強調經營管理最重要的是人,靠的是經營團隊,正反映「敬」鵬品牌的意義,尊敬的對象不只是創業夥伴、公司員工,還包括客戶以及相互競爭的同業,企業隨時要向可敬的對手學習。

 至於「鵬」,代表高飛、看遠,就是公司發展方向與發展策略,他認為,這些也都要靠人來推動達成。

品質取勝 敬鵬力守全球前3大PCB廠

  • 2014-09-29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3年前3大汽車PCB廠

2013年前3大汽車PCB廠

 敬鵬工業跨入汽車電子印刷電路板成績斐然,去年穩坐全球第2大,面對同業崛起、價格競爭,董事長黃維金看好日本積極釋單帶動,也樂觀本身產品品質,未來仍將鞏固全球前3大地位。

 敬鵬在敬鵬桃園2廠擴增廠區將完成,並自明年第2季貢獻營收,全球汽車PCB「龍頭」之爭更將激烈。

 黃維金深耕汽車電子PCB在這兩年明顯收割,如今這個領域已被PCB同業視為「藍海」。他坦承,目前確實面臨頗大的競價壓力,主要競爭對手是大陸設廠的台商,因敬鵬70%產能在台灣,相對壓力較大。

 即使目前競價壓力雖大,黃維金樂觀預計2、3年後會減緩,主要是大陸廠受薪資和匯率因素,經營成本持續提高,而大陸PCB產能約占全球一半,將具定價優勢,也有助舒緩競價壓力。

 黃維金一再強調人的品質、產品的品質有無成長,才是營運致勝的關鍵。畢竟汽車電子PCB的核心議題是穩定的品質,能達到這點,就可維持領先的優勢。

 

敬鵬泰國/桃園廠明年Q2投產,問鼎汽車板霸主

回應(0) 人氣(113) 收藏(0)2014/09/22 10:3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9d326a5-74f0-4c84-b97e-117750dd2ef2&c=MB06#ixzz3E1n43Ut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敬鵬擬投入32.6億擴充桃園二廠,再拼市占率

回應(0) 人氣(264) 收藏(0)2013/07/15 18:4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49b6c4b-f0d2-4de6-8a29-62c030d7c9e2&c=MB06#ixzz2ZB8HILl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