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財閥 面臨茉莉花革命

  • 2013-07-17 01:4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財閥南陽乳業(Namyang Dairy Products)爆發醜聞,業務代表3年前恐嚇逼迫經銷商增加進貨的聲音檔,日前被上傳到影音網站YouTube引起輿論譁然,南韓財閥長期仗勢濫權的問題再度成為批評箭靶。學者指出,此一醜聞曝光可能是迫使財閥改革的導火線。

     專門提供財閥消息的韓國知名新聞網站編輯Chung Sun-sup表示:「諸如此類財閥威嚇的伎倆,過去較不為人知,因為消費者獲悉這些訊息的管道有限。可如今社群媒體發達,消費者除藉由這些平台分享資訊外,也能集體串聯對抗大企業的不當行為。」

     金融時報報導,南陽乳業的案例,掀開南韓大財團數十年來濫權的內幕。

     家族掌控的財閥企業一直以來主宰南韓經濟,扼殺中小企業發展空間,老早就為人詬病,南陽乳業恐嚇事件爆發後,更給了長久不滿財閥的民眾宣洩情緒的藉口,今年5月起,此起醜聞便在南韓社群網站論壇鬧得沸沸揚揚。

     分析師指出,南韓經濟放緩,財團大企業與小型合作廠商間的緊張關係也隨之加劇。

     不滿南陽乳業惡行惡狀的消費者,抵制拒買該公司產品。南陽乳業為平息民眾怒火,開除涉及恐嚇的業務員,向社會大眾公開道歉,並承諾會加強員工訓練,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據金融時報的報導,該名業務代表脅迫經銷商增加進貨,否則就要將其殺害。

     財閥仗勢欺人的例子不只一樁。今年4月,浦項鋼鐵的子公司浦項能源(Posco Energy)主管,搭乘韓航班機時抱怨商務艙的服務,不僅口出惡言,還捲起雜誌揮打空服員的臉,該主管之後不堪輿論壓力辭職。

     漢城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相九(Kim Sang Jo)認為,這一連串財閥濫權醜聞對韓國企業來說是個轉捩點,「有助增強財閥改革的動能。大眾對企業文化的觀念改變並要求改革,看來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