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30日19:31 
 

北市信義計劃區出現罕見商辦指標成交案件。

中信銀昨公告,處分信義計劃區的統一國際大樓17樓整層辦公室,買方為英屬維京群島商正大置地企業,總成交金額約10.68億元,交易建物670.66坪及10個車位,扣除車位單價每坪約152萬元,較2010年同棟大樓成交行情約133萬元,小幅上升。

細數統一國際大樓的成交紀錄,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2004年完工後到2010年才有出售紀錄,為信義計劃區內少有的單層買賣移轉的A辦;2010年釋出28、29、30樓的辦公室,成交單價每坪130~133萬元,附泳池的頂樓更傳出以每坪170萬元出售給兆隆投資,創下商辦大樓新高價。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經理丁玟甄說,2013年遠雄金融中心10樓出售,成交價每坪185萬元是目前信義計劃區的A辦的最高價,而統一國際大樓屋齡已11年左右,租金行情2900~3000元,租金穩定,報酬率約2.37%,「表現算前段班了。」(鄭婷方/台北報導)

 

中信金賣總部 總價逾200億

 

 

中國信託總部大樓。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中信金今年第4季將標售位於信義計畫區的總部大樓,交易金額估逾200億元,將創國內單一商辦物件最高價紀錄。法人推估,處分利益約150億元,今年入帳,中信金今年全年稅後純益有機會超過33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至少有2.5元,都將創成立來新高。

 

中信金明年出售永吉大樓以及統一國際大樓,中信金擁有統一國際大樓14樓以上的四個半樓層以及1、2樓占地不大的分行營業廳,明年仍有售樓收益挹注,法人估計約有41億元。

中信金密集賣樓也引發外界疑慮,擔心是否看壞房地產景氣?中信金表示,是為了符合銀行法的規定,是必須賣樓。

依據規定,銀行持有不動產的自用面積不能低於二分之一,中信金位於南港的新總部大樓今年第4季將落成啟用,包括松壽路總部大樓、永吉大樓以及統一國際大樓的員工都將陸續遷入。員工搬入新總部後,上述大樓的自用面積已無法符合超過二分之一的規定。

對於松壽路總部處分,已經決定採公開標售方式。持有總部建物產權的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銀行,已委託戴德梁行處理標售事宜。戴德梁行將多方詢問建商、壽險公司、私募基金等意願,再逐一寄發招標邀請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資產管理專案經理王維宏指出,中信金松壽路總部大樓估有215億元行情,若以高逾15%標脫,將帶動信義計畫區內商辦與豪宅價格走高。國內目前單一商辦交易價格最高為敦南誠品大樓,總價還不到200億元。

中信金昨舉行第2季法說會,總經理吳一揆表示,松壽路的信義區總部第4季將公開招標。快的話,年底前可以完成交割,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搬遷。至於「新舞臺」,據了解,中信金未改變與總部一起包裹出售的立場。

吳一揆說,「新舞臺」問題,中信金會繼續努力跟各單位溝通,應該會有圓滿結果。

他並再次強調,過去默默做了16年的事情不會停止,中信金會持續對藝文界的長期支持。

【2013/08/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中信金賣總部 總價逾200億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095162.shtml#ixzz2buhsdVK8 
Power By udn.com 

老闆不爽:中信銀副董事長薛香川 都是《銀行法》才要賣新舞臺

 

2013年07月19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新舞臺和中信金總部要賣掉的案子送到董事會,我們這些做董事的人,比誰都訝異和不捨,但是,這就是《銀行法》的規定,我們也積極尋找補救方式。」中信銀(2891)副董事長、台彩董事長薛香川近期無奈全寫在臉上。陳瑩欣、廖珮君╱採訪

 

薛香川表示,中信金過去為了支持藝文活動,蓋新舞臺,10多年來每年花數千萬元經營這個藝文展演空間,總金額已破10億元。薛說:「要把這地方賣掉,我們也捨不得,可是《銀行法》規定金融機構自用不動產要在50%以上,即將搬去南港新總部大樓,舊總部大樓閒置空間太多,不得不做這決定。」 

挺藝文砸逾10億

薛香川近期為向社會說明中信金夾在新舞臺及公司營運策略受法規要求而調整的立場,整個人顯得特別無奈、使不上力。
外界認為中信金可「保留新舞臺不賣」,薛香川直言,中信金位在信義區松壽路總部與新舞臺不但地號同一筆,連地下室、水電都相通牽動,若總部賣出要改建,新舞臺勢必受影響。
薛香川說,先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也溫和表達「與公司經營發展規劃一起評估」,未來中信金也會找出更好的地點蓋一個更大的展演中心,只希望符合《銀行法》規定。 

★薛香川小檔案

年齡:69歲
現職:中信銀副董事長、台彩董事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生化營養學博士
經歷:行政院祕書長、福建省政府主席
身價:約2億元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金管會回應】切割處理出售 就符規定

金管會表示,基於支持藝文等公益活動考量,新舞臺可視為《銀行法》營業用不動產;若與中信金大樓出售切割處理,是符合《銀行法》規定。
根據《銀行法》第75條及相關法令規定,銀行不能投資非自用不動產,但原有不動產重建後,只要自用達50%以上即可。

2013-06-2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北市信義計畫區遠雄人壽持有的「遠雄金融中心」,4月時以每坪185萬元、總價2.9億元,出售10樓其中一個單位、約175坪給海達投資,創商辦單價新高。

不過,經查證,海達背後大股東便是前地主之一,商仲指出,該案相當罕見,僅分割出售不到1%的極小比例產權,導致產權不再單一,背後原因令人好奇。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資訊顯示,揭露物件為北市松高路1號,坪數為175坪(含兩車位坪數約20.86坪)、總金額約2.9億元,不含車位每坪成交價約185萬元,另有兩個車位,價格約750萬元,遠雄金融中心今年完工,為地上32樓,是信義計畫區第二高大樓,每坪租金開價4500元。

世邦魏理仕台灣代理部總監陳頌民指出,該交易屬少見案例,前地主出手買回其中一個單元在商用不動產市場上不常見。

該筆交易案也是近三年來信義計畫區A級辦公大樓首次出現交易,前一次交易案則是在2010年下半年,也就是「遠雄金融中心」隔壁的「統一國際大樓」,當時27樓以每坪約135萬元成交。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之前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的成交行情每坪大約130萬元,包括像新光敦南金融大樓、台北金融中心、宏遠證券大樓都是落在這個區間,本案成交到每坪185萬元,不但大幅拉高成交行情,更成為台灣頂級辦公大樓的新高單價。

根據遠雄人壽內部人士表示,前地主再三商量希望能夠買回其中一個單位,因此經董事會同意後,才會決議出售10樓其中一個單位給前地主,並強調以後不會再出售任何產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