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7 10:06: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振曜待9月電子書客戶下單,近月業績回升振曜科技(6143)8月營收仍偏淡,9月份逐步回升,法人推估第三季本業EPS約0.59~0.66元。振曜的美元部位較高,在上半年匯兌損失共1.5億元,在第三季可望全數回、不排除反而有匯兌收益,本業加上業外單季EPS有2.6元,並較前一季轉虧為盈。

振曜今年第二季營業淨利為2,900萬元,本業仍賺錢,主要是單季匯兌損失約1億元,稅後出現純損。振曜說,第三季本業應該比第二季再回升。

 

 

(一)電子書新、舊客戶正準備下單:

在舊客戶方面,2014年日本客戶調整庫存已差不多完畢,擬在第三季重新下機型。而歐洲客戶原本就排定同期下單。

在新客戶方面,9月份新客戶亦釋出一款6吋新機;據悉,該新客戶原本由和碩(4938)代工,目前將其中一款e-book先轉到振曜科技生產

法人推估,電子書客戶本月僅小量試單,振曜8月營收仍還沒有反應電子書新訂單效應,要等到第三季底、9月份才會反應。

 

(二)振曜第三季匯兌利益沖回,可抵銷上半年匯損:

因為採購原物料需求,而且大部份客戶都以美元交易付款,振曜手上經常性現金約有1億美元的部位,美元匯率的升貶對公司的毛利率與匯兌損益影響大。

由於美元兌換台新,從7月初以來迄本周漲幅約5.5%,預估影響振曜毛利率約1.8個百分點,第三季毛利率可望回升至16~17%,業外的匯兌收益亦可觀,可望將上半年的匯兌沖回。

 

(三)振曜今年第三、四季業績走揚:

往年營收轉旺大約從9月份開始,預料今年情況亦是如此。振曜表示,電子書閱讀器是特定愛看書的族群在買,淡旺季明顯,而每年訂單發酵期間亦穩定。

第三季底、第四季會是電子書出貨旺季,今年老客戶的出貨占比仍是80%~85%,新客戶約由15%~20%。由於新客戶一開始訂單只有一款機型,今年的貢獻度還不高,預料明年才可望有第二、第三款機型下到振曜。

法人評估,由於第三季本業賺錢,受惠於匯兌收益,獲利明顯較第二季好轉;而第四季進入旺季,全年每股獲利超過5.6~5.9元。

MoneyDJ新聞 2015-03-24 12:06:4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振曜科技(6143)去年在日系客戶電子書接單穩固營運基礎後,今年透過集團子公司東荃科技長久在廣告機的耕耘成果,將增加歐洲廣告機接單業務。據悉,振曜有意將子公司東荃科技IPO,未來將是振曜集團的小金雞。振曜總經理梁永昌表示,為了增加在大陸東莞的振曜電子(東莞)廠(如附圖)接單能力,並且善用當地表現良好的軟體與硬體人才、東莞周邊完整零組件來料的優勢,將規劃從新竹搬一條生產線至大朗鎮廠區,屆時東莞廠將有4條SMT線,會安裝集團內部最好的日系SMT生產線,提升液晶面板廣告機、部份電子書訂單,增加集團營運。

(一)東荃為集團帶來廣告機業務:

振曜總經理梁永昌之前是集團子公司東荃的董事長。在去年升任現職之前,梁永昌過去在母公司振曜負責網通、電子書上的生產與管控,對於振曜產能營運很熟悉,現在常往返新竹竹北、大陸東莞兩地。

梁永昌在振曜持股3成股權的東荃待了三年時間,擔任東荃的董事長與總經理,主要業務是廣告機,其經營績效穩定而且都賺錢。東荃科技2013年每股稅後獲利約2元,2014年因為股本膨脹,EPS則為1.5~2元。2015年年初,因應新客戶訂單而要增加投資設備,股本再從1.1億元增加至2.6億元。

 

(二)廣告機訂單由日本,擴增至歐洲市場:

集團的廣告機主要銷售地區是日本客戶、歐洲客戶,日本客戶將廣告機放在藥妝店、百貨商店裡;歐洲客戶將廣告機放在量販店

梁永昌表示,廣告機的硬體架構也有了變化,走入到Android平台與ARM架構,平台授權是免費的,ARM架構處理器也相對低廉;不少客戶喜歡這一類競爭力好的產品。未來廣告機還有條碼掃瞄器、信用卡刷卡與NFC手機支付機制等;日本客戶看好廣告機可創造更多元商機,廣告機樣式將更新,訂單量亦成長。

今年在廣告機業務已接到歐洲區的新客戶;今年5月份將透過荷蘭系統商出貨予瑞士的衛浴設備廠。該瑞士客戶將把廣告機安裝在公有衛生間裡。

(三)善用大陸人才與零件供貨優勢,東莞廠將擴線:

振曜大陸廠振曜電子(東莞)占地為6,000平方米,員工、研發、財管與行政人員共約200人。梁永昌表示,近期東莞有不少日資廠外移至越南,加上之前國內知名面板廠處份並結束了松山湖科技園區的廠房,去年釋出約千名第一線作業員,所以振曜今年農曆過完年後召工順利,目前第一線員工滿編。

振曜集團持續選擇在東莞擴充產能,主要考量仍是東莞一帶在零組件、料件供應環境的成熟。

他表示,目前振曜與東荃產能規模,在零組件採購議價空間沒有EMS廠來得大,所以無法跟EMS業者一樣選在昆山、常熟等華東地區設廠。東莞一帶無論在面板、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纜線、包材與紙箱等供應充足,供應鏈無論在服務、價位、交期上都很彈性,適合振曜集團在此發展。

東莞廠除了3條生產線外,還有倉儲,並有軟體與硬體等辦公室,當地的軟體、硬體人才能滿足需求。目前這3條SMT生產線,主要作網通設備、廣告機。預計今年上半年再從台灣搬遷一條高更階的生產線,將生產較低階的電子書,還有新的廣告機訂單。未來東莞廠將有4條SMT生產線。

在網通設備客戶方面,目前主要以日本為主,也有部份台灣廠,除了市占率第1位的Buffalo以外,其他日系客戶例如Logitec、可瑞佳(Corega)等,都是振曜客戶。合勤控股(3704)旗下的合勤科技ZyXEL)也是客戶。

另外,有工業電腦客戶要求POS要採用Wintel平台,振曜已經找好了6位開發小組,專責開發Intel與Windows BIOS,將能在近期作好準備接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973748-adcb-44db-8ca9-bb71f1aa702b#ixzz3VHFWQEu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05 09:15:5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振曜科技(6143)去年12月電子書閱讀器揚聲器的拉貨旺季過後,今年第1季營運將回歸平淡;按過去客戶慣性,訂單應該在第2季會逐漸回升。不過,振曜客戶正面臨更多的競爭;去年底蘋果公司迫於歐盟要求,歐洲區消費者購買App與電子書內容都享有14天鑑賞期,對於振曜客戶形成一股競爭壓力、其客戶對上半年展望保守。

除了蘋果在iPhone手機、iPad上銷售電子書的競爭之外,日本知名的印刷公司「大日本印刷」(DNP),亦在去年12月中推出獨力研發的電子書閱讀器「honto pocket」來吸引年長者購買單本發行的電子書;由於honto pocket無須經由網路下載內容,比較符合年長者購買習性,預料會吸引經濟能力還不錯的日本當地消費者的目光。

honto pocket在去年底在實體書店上架之後,網路銷售則將於今年1月由DNP旗下網路書店「honto」來開賣。


振曜指出,除了EMS製造大廠之外,目前代工電子書閱讀器的製造廠並不多,是現階段毛利率仍可維繫在15~18%的因素之一。惟振曜亦發現,電子書閱讀器近期銷售量似乎已趨緩,主要是近年4G智慧手機、各種平板與穿戴式裝置的銷售量都有一定的成長。掌握內容提供管道的業者像是Google與Apple公司,皆在平板、智慧手機上銷售網路書籍;消費者荷包都花在這一
類比較夯的商品上,減緩了整體電子書閱讀器的成長。振曜表示,已感受到電子書閱讀器客戶近期下單態度保守。在去年下半年電子書機種上架告一段落之後,振曜預期今年第1季機種出貨量會下滑。其實,2014年年底電子書閱讀器拉貨量已沒有2012年、2013年同期暢旺,法人預期,振曜今年第1季營收季減幅度約40%,較去年、前年的季減5成要稍低。

在2014年全年的獲利展望上,法人初估,振曜去年第4季營收約17.9億元,在沒有業外損益影響下,單季每股獲利約1.8~2元上下,全年稀釋後EPS約4.3~4.5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dd89c7-c0f6-4ac0-99ad-324a83750015&c=MB06#ixzz3NvR5BH9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23 10:11: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振曜科技(6143)一如往年電子書閱讀器在10月份進入出貨旺季,預估10月、11月營收可望是今年的相對高峰,第4季營收可望季成長2成。在今年單季獲利上,Q2受到匯損拖累、單季EPS僅0.03元;法人預估,因第3季匯率有利於電子出口業,且毛利率持穩在18%附近,單季每股盈餘挑戰0.9~1元。

在客戶分布上,振曜的電子書閱讀器業績,分為歐洲書商、以及加拿大與日系內容服務商。加拿大與日系內容服務商占電子書營收約5~6成,歐洲客戶占電子書營收4~5成;今年第4季振曜來自這兩個區域的客戶接單都有正成長。

振曜第4季主要動力來自電子書;至於POS工業電腦與網通產品在第4季業績,相對今年第2、3季的POS與網通設備也有出現成長。

 

法人評估,今年11月營收為全年最高峰,初估第4季營收約11.8~12億元,全年稅後EPS約3.4~3.6元。

振曜雖然具備了組裝TFT面板的平板電腦的能力,但是作平板的製造廠如過江鯽,振曜長久以來就沒有要切入平板市場的規劃,只專心作好電子書領域。

同時,彩色電子書因為彩色電子紙材料太貴,預料未來一年內彩色電子書的市場接受度亦不高;因此,今年振曜電子書營收沒有帶來新動力。不過,歐美與日本客戶在耶誕節需求穩定,振曜既有客戶端也沒有新的供應鏈,因此振曜今年年底營運仍有旺季效應。

振曜電子書客戶雖不是全球最大的亞馬遜(Amazon.com),但是既有客戶在加拿大、日本、德國等西歐市場的顧客群穩定,因此10月份可望高於今年3~4月份的業績,惟無法如去年同期10月份的10億元業績般亮眼。

在明年業績上,振曜2015年電子書的接單金額,大致跟今年相當,其他如POS與網通設備上,則受惠於產業技術進步與設備更新,會有10%的年成長。此外,在今年電腦展上,振曜已推出穿戴式裝置樣品,就看明年是否在接單上有新進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add0c1-b921-435d-a7e6-b3a22084cfb2&c=MB06#ixzz3Gwn6dQ4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振曜布局車用喇叭,明年下半年可望帶來貢獻

回應(0) 人氣(96) 收藏(0)2013/07/22 12: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6742ab5-2921-452f-9e57-05e9186b853f&c=MB06#ixzz2ZksEfCT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