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靜止戶解凍 不使用可結清銷戶

金管會規定銀行,在今年3月底前,須「主動、全面、無條件」恢復既有近5000萬戶靜止戶。但靜止戶當事人若已遺失存摺和印鑑,啟動靜止戶成本要200元。銀行建議民眾,若不想使用該帳戶,可直接申請結清銷戶,多數民營銀行不會再收費。

立法院財委會決議,不准銀行業再提供靜止戶機制,立法院本周還將修改郵政儲金匯兌法,郵局未來也要比照辦理。但消費者要注意,靜止戶恢復正常後,若要繼續使用,銀行會先確定有無留開戶存摺和印鑑,若兩者都遺失,最起碼還要再花200元。

汪小姐在某家公股銀行有靜止戶,帳戶資金才7元。詢問這家銀行後發現,若靜止戶恢復為正常帳戶繼續使用,因為找不到存摺、印鑑,她要支付200元;如果選擇結清銷戶,銀行也要收費。汪小姐大呼划不來,只好讓帳戶繼續「凍」在那裏。

多數銀行都表示,若靜止戶原留印鑑和存摺都遺失,恢復為正常帳戶時,存戶必須辦理掛失手續及變更印鑑,銀行還會再補發存摺,因此會收相關手續費共200元。若原本帳戶資金少於200元,很多民眾的確不想再花這筆錢。

但若靜止戶啟動後,不再使用,直接結清銷戶,包括「中國信託、台北富邦、萬泰、國泰世華、安泰、新光、元大」等民營銀行都強調,即使民眾遺失存摺和印鑑,因為直接辦理結清,銀行不會再收費。

據了解,部分公股銀行的靜止戶,即使民眾表達要結清銷戶,銀行還是會再收費,但也強調,會視客戶貢獻度,考慮予以酌減手續費。

【2014/01/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銀行靜止戶解凍 不使用可結清銷戶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419271.shtml#ixzz2qA2Tdulm 
Power By udn.com 

 

便民 靜止戶走入歷史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3年11月23日電 (2013-11-23 12:54:09)

銀行靜止戶規定引發社會爭議,截至今年6月底止,超過新台幣400億元的存款更停滯在靜止戶中,銀行業者順應民意,今年起紛紛取消靜止戶規定。

包括台灣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等大型公股銀行,及中國信託商銀、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民營銀行,陸續宣布停止轉入淨止戶。

靜止戶是指,銀行帳戶一段時間未使用,且帳戶餘額未達一定金額,銀行即註記為靜止戶,將暫停包括金融卡存、提款、轉帳、網路銀行等電子化交易;若想恢復,存戶得本人跑一趟銀行驗明正身,程序繁複。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6月底全台有437億元存款,都被銀行打入靜止戶,而全台開戶數更達1.3億個,平均每人有5至6個帳戶。

金管會要求,從今年9月開始,銀行要將民眾的戶頭轉入靜止戶前,都必須通知存款人才能進行;年底前銀行業者必須在新開戶存款契約上進行調整,以加大、加粗或特殊明顯字體,載明轉入靜止戶的金額與條件,並且明定轉入靜止戶前的通知方式,以及未來重新啟動、結清程序等;一旦存款遭轉入靜止戶的民眾,銀行業者也不能再收取帳戶管理費。

不過,為避免取消靜止戶規定,讓詐騙集團趁虛而入,大型行庫擬改以註記為「久未往來戶」,對一段時間未動用帳戶做追蹤,且若該存戶突然動了,銀行也會採關懷客戶的詢問方式做檢核;銀行主管表示,取消新存戶轉入靜止戶,但對既有的「萬年靜止戶」則不會恢復到一般帳戶往來,銀行公會將研擬一套簡便方式,如詢問確認為本人後,就讓他結清戶頭。

銀行主管說,民眾可赴銀行、用身分證來查詢,讓民眾找到當初散落各地的帳戶;開戶者死亡,繼承人也可來結清帳戶;若是存摺、印鑑不見,只要證明是本人且簽切結書,銀行多會讓存戶結清帳戶。

銀行的靜止戶規定多與存款起息點規定連動,雖然多家銀行決定取消靜止戶規定,但民眾應注意,起息點規定並未取消,如果帳戶內餘額低於各銀行規定的下限,仍可能不計息。

銀行業者也提醒,會被轉列靜止戶,多是存戶開的帳戶太多,或根本沒有在理會,很可能衍生詐騙、人頭戶等問題,仍建議沒有用到的戶頭,民眾最好清理整合。

 

三大民營銀行 取消靜止戶規定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大民營銀行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決定,帶頭取消靜止戶規定,其中國泰世華、台北富邦12月起不再新增靜止戶,也會對原靜止戶提供簡便「活化」帳戶措施,中國信託最快也將在本周對外公告。

 

在三大銀行帶頭下,市場人士預期,將有更多中小型銀行跟進,嘉惠民眾近50萬人。

 

監察院日前公布的「金融機構靜止戶」調查報告,截至6月底,各金融機構的靜止戶總戶數高達4,980.88萬戶,金額高達613.3億餘元。監委認為,各銀行對於結清靜止戶的規定不一,造成民眾不便。

 

銀行公會表示,為防制靜止戶被不法集團利用,各銀行對客戶重新啟用靜止戶各有不同規定,但靜止戶仍可依各銀行規定提領帳戶內金額。

 

金管會則要求銀行將帳戶轉入靜止戶前,須先通知存款人,且不得收取帳戶管理費。

 

對此行之有年的規定,大型民營銀行決定帶頭回應社會期待。以台北富邦銀行為例,目前對於活期性存款近一年無提存款,且餘額低於100元,而支票存款戶則是近一年無存提款,且餘額低於1,000元者,會轉入靜止戶,該行昨(12)日表示,預計11月底正式公告取消靜止戶規範。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發言人李偉正表示,國泰世華銀行12月起取消靜止戶規定,原來的靜止戶也會自動恢復為一般帳戶,客戶不須另行辦理申請。

 

中信銀從9月起不再將客戶轉為靜止戶,昨天開會討論,預計本月對外公告取消靜止戶的規定。

 

銀行的靜止戶規定多與存款起息點規定連動,雖然多家銀行決定取消靜止戶規定,但民眾應注意,起息點規定並未取消,如果帳戶內餘額低於各銀行規定的下限,仍可能不計息

 

元大、台銀 年底前廢靜止戶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銀行「靜止戶」即將絕跡?元大銀行日前公告,年底前全面廢除靜止戶規定;台灣銀行年底前將進一步取消「支票存款靜止戶」的註記,金管會銀行局官員透露,還有多家銀行(含外商銀行)也考慮跟進,「靜止戶」機制將成為歷史名詞。

 

靜止戶指的是,銀行帳戶一段時間未曾使用,而且帳戶餘額未達一定金額,銀行即註記為「靜止戶」;列為「靜止戶」後,帳戶所有人若再度啟用、或想提領戶頭裡的存款,必須重新驗明正身,認證程序相對麻煩。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6月底為止,整體國內外銀行「靜止戶」總餘額為437億元,靜止戶所有人想領出這些錢,必須出具雙重身分證明,經銀行確認無誤後,才能動支。

 

金管會日前宣布,9月起,銀行必須先通知客戶,才能將客戶的一般存款帳戶轉為「靜止戶」,而且不准收取帳戶管理費;不過銀行發現,靜止戶通知書無處投遞,因為許多客戶早已失連,「根本找不到人」,為免爭議,多家銀行決定取消靜止戶規定。

 

銀行主管說,如以電子郵件通知客戶,很容易被忽略或刪除,用「掛號」通知,又有客戶反應「擾民」,改以「平信」通知,也有客戶沒收到。

 

銀行業者說,通知靜止戶「責任」在銀行,「通知」若無法送達,銀行即有違規之嫌,而且靜止戶重新啟動手續麻煩,對銀行來說,也有作業成本,不如取消靜止戶,既減少爭議又省成本。

 

元大銀行公告,年底全面取消靜止戶規定,10月起不再做「靜止戶」既有的靜止戶,也會在年底前全部取消註記。

 

台銀去年先取消「一般存款戶」的靜止戶,今年底貼金要取消「支票存款戶」的靜止戶;取消後,「靜止戶」將恢復為「一般帳戶」,帳戶所有人隨時可動用,不須再經過麻煩的驗證程序。

 

銀行局官員說,除元大銀、台銀已公告取消靜止戶規定外,其他銀行也將跟進,將陸續公告。 

 

 

靜止戶 本息不會被吃掉

2013/07/24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銀行會不會吃掉靜止戶的錢?」成為昨(23)日上班族熱門話題,專家表示,民眾的帳戶即便列為靜止戶,只要跑趟銀行辦理恢復帳戶,權利就不變,且只要存款金額超過起息點,銀行也一定會給利息,本息都不會有被銀行吃掉的疑慮。

存款戶要確保自己的權益,不妨定期檢視自己的銀行帳戶,哪些帳戶常用、哪些帳戶已經很少用,用不著的帳戶可考慮結清,才不會讓自己的存款帳戶睡著了。

立法院法制局昨日發布報告,指「2007年依銀行公會統計,約有3,000萬靜止戶、存款總額可能300億元,以過去10年活儲利息平均2.67%計算,十年利滾利的結果,靜止戶估計近百億利息人間蒸發。」引發議論。

外界對靜止戶利息有些似是而非的迷思,例如,靜止戶利息會人間蒸發等。專家剖析,每家銀行對靜止戶的規定不盡相同,以彰化銀行為例,列入靜止戶的條件有二,「逾三年未往來、存款金額1,000元以下」,而彰銀活儲存款計息門檻為1萬元,因此靜止戶不會有該計息而未給息的問題。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目前銀行開戶數約1.3億戶,一人平均有五、六戶,通常二到五年內沒有使用,就會被列為靜止戶,不過,即便變成靜止戶也沒有關係,只要到銀行臨櫃辦理恢復即可。

由於靜止戶不可收管理費,因此不會有靜止戶的錢不見的問題。邱淑貞說,靜止戶的錢不僅不會消失,有些銀行在存戶辦理恢復後,只要超過起息點,仍可計算利息,存戶權益不會受影響。

金管會昨日表示,銀行靜止戶的錢不會不見,為提醒民眾注意清理帳戶,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研議,要求銀行在轉靜止戶前再度通知客戶,已列靜止戶者也一併研擬簡便結清或恢復作法,8月底提出。

針對立委質疑的銀行靜止戶問題,金管會昨天特地說明,民眾存在銀行的存款不會因銀行轉列靜止戶而消失,民眾仍可以隨時依銀行規定的方式提領,而無民法請求權時效的問題。

金管會除要求銀行應在契約中充分揭露相關靜止戶資訊,另外也將要求銀行在轉入靜止戶時,應以與客戶約定的方式通知存款人,提醒存款人做好帳戶管理,以保障存戶權益。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銀行 - 存、放款 - 靜止戶 本息不會被吃掉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7&f_SUB_ID=3006&f_ART_ID=294167#ixzz2ZvnGbEB5
Power By udn.com

 

轉入靜止戶前 銀行須主動通知

 

最慢八月底前實施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靜止戶金額共達四三七億元。金管會昨強調,民眾存在銀行的錢不會因此消失,可隨時依銀行規定提領;為強化存款人之權益,金管會也要求銀行業者,未來要將存款人的帳戶轉成靜止戶,銀行必須事前通知,新措施最慢在八月底前實施。

但銀行公會昨表示,尚未收到金管會發文,收到公文後,若是行政規範會盡速安排執行,若是徵詢銀行意見,會再詳細研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指出,民法上的請求權若十五年不行使,權利就會消失;但靜止戶是指帳戶餘額未達一定金額,及一段時間內沒有交易往來者。換言之,靜止戶沒有請求權的問題,存戶的錢不會因為銀行轉列靜止戶而消失不見。

依金管會現行規定,銀行若設有靜止戶,應在契約載明轉入靜止戶之金額及條件,並請銀行公會在網站之消費者專區公布相關訊息。

邱淑貞表示,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在一個月內,制訂一套標準,未來轉入靜止戶之前,一律都要完成通知;但過去已被納入靜止戶者,不適用新措施。

 

 

存款未達萬元 16銀行恐列靜止戶

1~5年未往來 一切交易將喊卡

2013年07月22日  
民眾不想存、提款等交易被銀行凍結,就得掏愈來愈多錢存在銀行了。資料照片

謹慎至上
【廖珮君╱台北報導】民眾若不想存、提款等交易被銀行凍結,得掏愈來愈多錢了。根據調查,16家銀行的存戶,若帳戶存款不到1萬元、1~5年不跟銀行打交道,就會被銀行打入靜止戶「冷宮」,暫停一切交易,比起過去只要存100元,存戶現在得掏更多錢存在銀行。

銀行轉入靜止戶門檻概況

也就是說,若同樣1年沒和銀行往來,過去只要民眾帳戶存款有101元,就不會被銀行轉列靜止戶,現在立刻就會被打入靜止戶。存戶得掏更多錢放在同一家銀行,帳戶才不會遭凍。 
所謂「靜止戶」是指「存款帳戶未達一定金額,且滿一定年限無存提紀錄」,就會被銀行歸為靜止戶,暫停所有一切交易,包括金融卡存、提款、轉帳,及網路銀行等所有電子化交易。 

重啟須赴銀行親辦

靜止戶若要重新啟用,多必須本人持身分證件親自到開戶銀行重新辦理,手續繁雜,還會被銀行行員「拷問」一連串問題。銀行為管理龐大的存款帳戶,多設有轉列「靜止戶」門檻,包括活(儲)存款餘額、和不往來的年限,其中活(儲)存款門檻,大幅提高,從過去只需100元,現在有近半數銀行,拉高到1萬元,門檻墊高了100倍。
對存戶來說,存款往來門檻變高;對銀行來說,可藉此鼓勵存戶做帳戶整合,將「散落各地」的錢,整合到同一家銀行,有助於銀行推銷更多的理財商品。
據銀行公會今年7月調查,包括土銀、國泰世華銀等6家銀行,只要活存不到1萬元且1~3年內不跟銀行往來,就會被轉列靜止戶;而中國信託、台新、元大銀、永豐銀等10家銀行,活儲存款不到1萬元,就會被轉列靜止戶。 

僅上海商銀不設限

另外如花旗銀、星展銀、滙豐銀和大眾銀、郵局等,則不限存款金額,不管民眾存款有多少,只要1~2年內不跟銀行往來,存款大戶照樣打入冷宮。目前唯一沒有靜止戶規定者,僅有上海商銀一家銀行。
不過,銀行拉高靜止戶的存款往來門檻,卻也延長靜止戶的「等待期」,如中國信託最長滿5年不往來,才列靜止戶,業者分析,銀行可能希望客戶存多一點、但帳戶是「活」的,才可推銷更多理財商品。 

大行庫靜止戶佔2成

據銀行內部統計,一般大型行庫靜止戶多佔客戶數的2成、約160多萬戶都是靜止戶,平均存款餘額多不到100元。
華南銀主管分析,會被轉列靜止戶,多是存戶開得帳戶太多「忘了」,或根本「懶得理」,拉高靜止戶的存款門檻,可避免民眾戶頭過於浮濫,甚至可提高詐騙成本,防堵人頭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