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麗成績 豐泰上季EPS 1.12元

全年拼3.5元 可望登製鞋業新科獲利王

2013年07月22日  
豐泰今年受惠原物料跌價及生產效率提升,法人估全年EPS上看3.5元。資料照片

【劉煥彥╱台北報導】受惠原料價格低檔、東南亞人力成本優勢,及客戶NIKE下單製造高毛利新品,運動鞋代工大廠豐泰(9910)第2季EPS達1.12元,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高紀錄。
法人估計,豐泰2013年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將達3.5元,高於業界龍頭寶成(9904)的預估值3.03元,這不僅將締造豐泰15年來最高年度EPS,也可望取代寶成為今年製鞋業新科每股獲利王。

製鞋3雄近6季EPS

天然橡膠價跌減成本

豐泰股務協理兼發言人陳麗琴僅表示,6月及第2季成績亮麗,是延續去年來原物料價跌與生產效率持續提升的成效,且客戶下單仍在正常水位。
不過近期業界傳出,豐泰及寶成大客戶NIKE在中國的產品庫存已大多消化,開始向供應商下單。根據豐泰每季公布的銷售數據,今年第2季成品鞋銷售量達1780萬雙,是近1年來最佳單季成績,僅次於去年第2季的1841萬雙。 

NIKE開始下單供應商

國內法人則分析,國際天然橡膠價格從2011年的每噸約4000美元(11.99萬元),去年跌破3000美元(8.99萬元),今年6月續跌至約2400美元(7.19萬元),對原料成本佔比約50~60%的製鞋業者來說,成本壓力大為減輕。
其次,近幾年中國持續大幅調升最低薪資,目前中國約600~700美元(1萬7986~2萬984元台幣),高於越南的500美元(1萬4989元台幣)及印尼的400美元(1萬1991元台幣),且豐泰產線大多在印尼及越南,寶成主要仍在中國,因此豐泰較寶成更具人力成本優勢。
再者,NIKE據傳今年開始向豐泰下單,生產以一體成形鞋面布所製成的輕量休閒鞋,估計毛利率達30%,遠高於一般運動鞋的15%左右,可望成為今年豐泰提高獲利的主要動能。
寶成預定今天除息,今年每股發放現金股息1.5元,填息價為31.6元。 

--

寶成生產線銳減51條

東南亞搶走3成訂單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亞洲鞋業協會調查,隨著中國製造成本節節升高,包括台商在內的很多製鞋業者已轉進東南亞,其中為耐吉等知名品牌代工的台灣寶成工業,在中國的生產線銳減五十一條,而東南亞製鞋業也搶走中國三成的訂單。

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表示,若中國政府再不重視海外訂單加速轉移情況,中國沿海地區的多數製鞋工廠五到十年內都將遷移或關閉,屆時這個就業人口達一九○○萬人的產業將面臨嚴重衝擊。

李鵬指出,從二○○三到二○一三年,中國製鞋工人薪資成長三.五倍,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勞動成本快速上升,加上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匯價累計升值逾三十%,其他成本也上漲,利潤基礎完全被蠶食。

為耐吉代工的一家工廠負責人指出,當生產條件相當,工資成本卻差一倍左右,海外客戶越來越喜歡將訂單下在東南亞。因應客戶需求,從中國遷往東南亞的生產線越來越多,台資企業尤其明顯。

這位負責人指出,目前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工人每月月薪約五百美元,印尼約三百美元,越南最低只有二五○美元左右。將生產線遷往東南亞後,平均每個工人年薪支出可節省二千至三千美元,以一萬人的工廠計算,每年可節省二千萬至三千萬美元,相當可觀。

為耐吉、愛迪達等多個知名品牌代工的寶成工業,去年底在全球的生產線達五二三條,中國占二○四條,較二○一一年底的二五五條少五十一條。但寶成在印尼及越南的生產線顯著增加,去年在印尼的生產線由二○一一年的一三四條增至一五七條,越南生產線則由一四○條增至一五六條。

中國工人成本持續上漲,寶成中國子公司營運也轉差。今年上半年,寶成中國子公司裕元工業營收三十七億美元,僅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四%;寶勝國際營收八.八六億美元,年跌○.三%。值得注意的是,寶成第一季淨利潤率已降至二.四%,遠低於去年同期六.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