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痛不如短痛 中國政府下令淘汰1400家產能落後企業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3-07-26 10:55:12

為修正經濟成長步調,讓成長不要過快且更具續航力,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周四 (25日) 於網站公布最新政策,要求逾 1400 家產能落後企業在今年關閉淘汰。其中被列入的包括煉鋼、煉鐵、合金、電解鋁、冶銅、水泥、造紙等共 19 個產業。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已表示,中國將著力於進行經濟重整與成長,並保持通膨於目標值內,但並未言明通膨目標設於多少。工信部則於周三表示,將於今年下半加速結束產能過剩階段。


中國是全球第 2 大經濟體,在製造業漸顯疲弱下,要達到原訂的年度經濟成長目標亦有困難。稍早公布的匯豐中國 7 月 PMI 為 47.7,已低於 50 的榮枯線,顯示產業處於收縮。若在 8 月公布的終值仍為此數據,則為 11 個月以來最低點。《彭博社》報導,香港野村控股 (8604-JP) 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張智威於周四發布的研究備忘錄中表示,詳細的淘汰名單顯示中國重整經濟結構的決心,也已準備忍受必要的痛苦。依中國政府規畫,超過 9200 萬噸的水泥多餘產能與 700 萬噸以上的多餘鋼產能都將藉此被移除。野村對中國經濟第 3 季成長預期仍為 7.4% 不變,並估第 4 季成長 7.2%。

在工信部公告中,被點名的 19 個產業為:煉鐵、煉鋼、焦炭、鐵合金、電石、電解鋁、銅(含再生銅)冶煉、鉛(含再生鉛)冶煉、鋅(含再生鋅)冶煉、水泥(熟料及磨機)、平板玻璃、造紙、酒精、味精、檸檬酸、製革、印染、化纖、鉛蓄電池(極板及組裝)。公告中並明列應淘汰的企業名單,並令有關方面在 9 月底前將這些企業關閉,確保於今年底前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區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